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市委、市政府文件
 
“美丽杭州”建设实施纲要(2013—2020年)
2013-08-29 07:30:22 杭州网

四、着力保护和修复自然生态系统

12.构建生态安全格局。以保护生态系统完整性为目标,修复和完善由生态屏障区、生态带、生态廊道、生态节点组成的生态系统串联体系,形成“一屏六带多廊多点”生态安全格局。以西部山区和千岛湖湿地为重点,建设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区,形成杭州生态安全整体架构。以杭州市区周边的自然生态系统为载体,推进六条生态带的保护与建设,严控城市无序蔓延扩张。重点建设钱塘江、苕溪、运河等主要水系河流蓝色生态廊道,组成网络化的水生态廊道体系。以“四边三化”行动为载体,重点建设以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铁路为主要通道的绿色廊道,构建形成干道绿色生态廊道体系。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旅游度假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湿地保护区和森林公园等生态保护地为载体,保育关键生态节点,保留永久生态空间。

13.提升自然生态系统功能质量。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深化森林城市建设,加强天然林保护和森林抚育,推进山区林道、生态公益林建设,强化平原绿化、镇村绿化、四边绿化,加强山地丘陵植被保育和荒山荒地治理,增加林分,改善林相结构,提高森林生态系统质量,实现森林覆盖率、林木蓄积量和森林固碳能力“三增长”。加强野生动植物、古树名木、濒危物种保护,维护生物多样性。加强河流、湖泊、江岸滩涂等生态修复,提升涵水保土功能。继续推进西溪、大江东(江海)等重点湿地综合保护,促进湿地保护和利用进入有序良性循环。加强耕地保护,实施城乡生态保护区块耕地、高标准基本农田和生态用地“三位一体”的集中连片保护管理,提高农田生态系统质量,发挥农田生态系统的调节功能。

14.彰显城市自然景观特色。保持“一江春水穿城过”,“三面云山一面城、一城山色半城湖”的城市景观格局,把自然本底作为杭州城乡特色风貌塑造的基本载体,维护西湖和千岛湖区域景观核,充分运用山、水、林、园、城等景观要素,使各组团、片区镶嵌在绿地、森林、湿地、河流之间,彰显“城中有山、山中有城,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湖水相伴、绿带环绕”的杭州山水城市特色。推进城郊公园、社区公园等各类公园建设,加强广场、街道、住宅小区等绿地建设,完善区域绿地生态系统,营造城市绿色开敞空间。构建绿道系统,建设覆盖全市域的绿道慢行系统,强化绿道两旁的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设计和生态工程建设,将绿道建设成为生态文化长廊。

五、着力推进环境突出问题综合治理

15.加强水污染综合防治。开展清水治污行动,深入实施城市河道综合整治,加大截污、活水、修复力度,改善河道水质,增强河道水环境容量和水体自净能力,构建健康、完整、稳定的河道水生态系统,恢复河道基本功能。加强对重点流域化工、印染、造纸等高污染行业整治,强化千岛湖、青山湖等重点湖泊富营养化控制和钱塘江干流、重点湖库的蓝藻控制,继续巩固实施西湖、西溪湿地、运河、市区河道综合保护工程,积极整治平原河网水系,构建湿地生态网络体系。优先完善饮用水源保障体系,启动实施千岛湖水源保护和引水工程,形成多水源的供水格局。加强城市饮用水源地保护区的污染整治,完善水源地保护区风险防范体系。

16.加强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开展大气整治行动,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改善重点区域大气质量。把调整能源结构、减煤增气作为源头减污的基础措施,积极推广天然气、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减少煤炭消费总量,从源头上降低区域污染负荷。深入推进“无燃煤区”建设,强化餐饮油烟治理及监管,加强扬尘环境管理,大幅度降低颗粒物排放量。加快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辆,积极发展节能与天然气等新能源汽车,加强机动车环保管理和油品质量监管,提升燃油品质,突破机动车污染防治瓶颈。完善主城区车辆限行等方案,控制主城区机动车行驶总量。巩固和深化脱硫除尘成果,推进工业脱硝工程,加快重点行业脱硫脱硝除尘改造,提升污染防治水平,持续降低排放总量。开展城市通风廊道、大气环境容量、大气扩散条件等环境气象研究和大气环境、雾霾天气、酸雨等监测预警,建立区域性酸雨治理协调和大气污染防控响应机制。

17.加强土壤环境安全。以耕地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为重点,建立严格的土壤环境保护制度。加强工矿业、农业等人为活动的环境管理,阻断土壤污染物来源。实施被污染土壤分类管理,严格管控被污染土壤的环境风险。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实施土壤耕作层剥离再利用,推进退役工业企业被污染地块综合治理。合理设置废品收购站和垃圾堆场,减少污染源。以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为抓手,强化垃圾中转站和处理设施的环境监管,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置。建立健全土壤环境管理体制,提升土壤环境监管能力。建设完善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和危险废物安全处置场,形成集中处置、有效监管的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系统。加强重金属、危险废物、土壤污染治理,强化辐射监管。

18.加强资源能源节约集约利用。实施能源消费总量和能源消耗强度“双控制”,完善落后产能退出机制,强化节能减排目标责任考核。实施重点节能工程,推广清洁生产,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提升全社会能源利用效率。完善土地管理制度,深化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实施低丘缓坡开发利用。健全水资源配置体系,强化水资源管理和有偿使用,严格控制地下水开采,加强农业节约用水、工业废水回收再利用和区域性中水回用系统建设。厉行节约用材,加快可再生材料、新型墙体材料和散装水泥推广应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建德 为留守娃赠送开学...
 
3D打印创意无限
 
订单培训 授之以渔
 
瓷上乾坤 百变好猫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