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杭州新政> 市委、市政府文件
 
“美丽杭州”建设实施纲要(2013—2020年)
2013-08-29 07:30:22 杭州网

到2020年的主要目标和关键性指标是:

——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以优良的自然生态为基底,构筑节点—廊道—屏障互动一体的完整生态格局,加强森林、湿地、河流等自然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全面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服务功能,达到格局稳定、功能健全、质量优良的要求。全市森林覆盖率稳定在65%左右,森林总蓄积量达到5000万立方米以上;重要湿地保护面积比例达到90%;生态红线保护率90%以上。

——天蓝地净的健康环境。以水、气、土为重点,实施环境综合治理,达到水系清洁、空气清新、土壤洁净的要求。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农村安全饮水达标率99%;城市水体(湖泊、内河、运河)水质达IV类标准以上的比例达90%;空气质量好于二级标准的年均天数达300天以上;细颗粒物(PM2.5)浓度年均值低于35 ug/m3;农业用地土壤环境质量达标比例达90%。

——绿色低碳的产业体系。以创新驱动为导向,优化产业布局与产业结构,加速绿色低碳转型,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与效益,达到发展方式友好、动力内生、过程高效的要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在60%左右;“十大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5%以上;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5%以上;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碳排放强度比2005年下降50%以上;万元地区生产总值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二氧化硫(SO2)排放强度分别在1.5千克、1.0千克以下。

——宜居舒适的人居环境。彰显城乡特色风貌,深化城市有机更新,完善绿色基础设施,推进绿色社区、“美丽乡村”和绿色建筑建设,达到风貌独特、设施健全、社区和谐、乡村优美、建筑绿色的要求。50年以上建筑(房屋)应保尽保;公共交通分担率在50%以上;绿色社区比例达50%以上;“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风情小镇、中心村、精品村)个数达550个;市级以上卫生乡镇(街道)比例达93%以上,市级以上卫生村比例达80%以上;节能建筑比例达75%以上。

——道法自然的人文风尚。以深厚历史人文底蕴为基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发展生态文化,提升社会道德水平,达到弘扬传统、文化生态、道德高尚的要求。物质文化遗产保存完好率达95%以上;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普及率达90%以上;公共场所道德行为文明率达90%以上。

——幸福和谐的品质生活。以物质富裕、精神富有为内涵,构建包容公平和谐的社会环境,完善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达到社会和谐、身心健康、行为绿色、生活舒适的要求。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达13年以上;城镇居民基尼系数0.3以下;平均预期寿命达82岁;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绿色出行比例达80%以上。

三、着力完善城乡区域空间布局

8.优化区域空间格局。按照人口资源环境相均衡、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相统一的原则,整体谋划市域国土开发,统筹城镇、产业、居住、生态布局,推动产业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的协调统一,完善杭州市域和县(市)域总体规划,形成“一核五极、山水之城,组团强镇、网络都市”的市域空间总体布局框架。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深化市域空间管制,严格按照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的主体功能定位,以生态红线应保尽保、景观格局有控有保、产业布局东调西优、城镇格局东优西扶为导向,调整开发建设布局,促进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9.完善城镇规划布局。坚持网络均衡和城乡融合的发展理念,完善市域城镇群发展主框架,构建“中心城市(杭州市区)—中等城市(五个县城)—小城市(中心镇)—特色镇—中心村—特色村”城镇体系,形成城市紧凑、乡村疏朗、城乡对接、功能配套的城镇化发展格局。优化城镇发展导向,推动城市建设重心向副城组团、县(市)城、中心镇特别是新城转移,增强市域空间适应性。坚持以中等城市标准建设县(市)中心城区,以小城市标准建设中心镇,全面提升县(市)、中心镇等关键节点承载力。

10.提升中心城市主导功能。完善“一主三副六组团”的杭州市区空间布局,加快从以西湖为中心的“西湖时代”向以钱塘江为轴线的“钱塘江时代”转变。优化主城区空间结构,加强城市存量空间挖潜改造,完善主城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提升发展研发创新、管理服务、商贸商务会展功能,巩固发展旅游休闲、网络经济功能。加强主城区人口承载和空间疏散研究,推进市区人口、产业、建筑的有效集聚与有机疏散。实施精明增长的城市空间拓展策略,实践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开发模式,加快副城、组团与主城区联系的快速通道建设,提升副城组团功能差异化、特色化发展能力,增强组团服务功能,构建多中心、功能互补、多元的城市中心体系。

11.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按照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要求,坚持以新型城市化为主导,加大城乡区域统筹发展力度,加快推进城乡规划、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一体化,深化区县(市)协作,深入实施“旅游西进”“科技西进”“文创西进”“现代服务业西进”,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力争高速铁路覆盖到县(市)、高等级公路覆盖到镇乡、基本公共服务设施覆盖到村、社会保障覆盖到人,打造城乡统筹示范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腾讯微博  新浪微博  开心  豆瓣  人人  Twitter  Facebook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聚焦2010年杭州市两会
·杭州向全国派发旅游消费券
·2009年三大报告公示
·印象西湖,杭州的一张金名片
·杭州向67万市民派发亿元消费券
大政图鉴
 
建德 为留守娃赠送开学...
 
3D打印创意无限
 
订单培训 授之以渔
 
瓷上乾坤 百变好猫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