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桐庐奋力朝着“县域法治首善之区”目标迈进
2020-11-25 11:27:07 杭州网

浙江日报

时间丈量着发展的进度,也标示出攀登的高度。

2019年,桐庐县成立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县的领导,开启了桐庐法治建设新征程。

回望多年奋进历程,桐庐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书写下精彩答卷——2015~2018年度,桐庐连续4年被评为浙江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单位,2019年,桐庐县代表浙江省接受中央法治督察,法治浙江(法治政府)建设考评位居全省县(市、区)第一,2020年,成功创成全国第一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是浙江省唯一被命名的县级地区。

良法善治,民之所向。

当前,桐庐把法治建设作为推进县域治理现代化的关键环节、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品牌,提出把“依法治县”作为三大保障之一加以推进,吹响了全面依法治县“冲锋号”,奋力朝着打造“县域法治首善之区”目标不断迈进。

今年是《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目标任务的收官之年,桐庐县将始终坚持法治建设这一支撑,不断发挥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努力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为全力打造县域治理现代化示范县、加速开创潇洒桐庐转型跨越绿色崛起新境界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抓住“关键少数”

劲吹“以上率下”之风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

回顾历史可以看到,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桐庐法治建设取得的优异成绩,关键一点在于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建设的全过程和各环节,确保法治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

桐庐注重顶层架构,制定实施了《关于加快推进依法治县的意见》,构建了党领导法治建设“一办四组”的工作格局,出台了《桐庐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

“要全面履行依法行政职能,以‘三治融合’为目标,持续做好‘楼下书记’‘梧桐议事’等基层社会治理新品牌,为桐庐加速开创转型跨越绿色崛起新境界贡献桐君力量!”今年1月15日上午,在全县基层党建、人才工作、法治建设述职评议会上,桐君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洪平说道。

这是桐庐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试点以来,狠抓领导“关键少数”法治意识,压实党政主要领导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进行的首次大会集中述法。

“原来乡镇基层领导干部的年终述职中也有述法内容,但说实话不少都存在文字篇幅偏少、实质性内容空泛等问题。”原桐庐县合村乡党委书记方飞燕坦言,彼此之间大家情况比较熟悉,因此,拿出来述法的内容实不实,成效好不好,“既关乎面子,也关乎里子”。

于是,在完全推翻表述上“四平八稳”的第一稿后,她通过认真回顾工作与相关部门座谈等方式,把过去一年中与法治建设相关的工作都挑了出来,并且把这些零零碎碎的工作条目,总结得“色香味俱全”。

桐庐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通过各项体制机制创新,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法治桐庐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推动了全面依法治县真正落实。

建设法治政府

全力确保依法行政

要群众守法,首先要政府讲法。桐庐深知,法治建设的关键是法治政府建设。

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启动一年来,桐庐坚持每次政府常务会议前组织学法30分钟,已累计学法85次。同时按照“谁执法、谁讲法,要讲法、先学法”原则,先后安排近40个部门、乡镇行政负责人在县政府常务会议上讲法,全面营造学法氛围。

“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纳入人大代表的审查内容,进一步凸显了依法治县的首位度,也有利于让人民监督法治建设。”桐庐县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

法治政府就是政府及其工作人员在宪法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政府在法治的轨道上运行权力,包含了丰富的内容,其核心内涵就是依法行政。

因此,桐庐从源头抓起,建立县、乡两级政府决策事项电子信息平台,扎实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规范管理工作,从决策目录化管理、合法性审核、全过程留痕、评估和责任追究4方面入手,实现决策程序繁简分流、倒逼决策程序规范、有效防范决策风险、持续提高决策质量,防范决策风险。

在此基础上,桐庐全面推进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持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去年,桐庐分水镇作为全省首批5家基层综合执法改革试点之一,探索承接县级16个部门416项执法事项,有效解决“乡镇看得见、管不着”的执法弊病。为了实现执法规范化,分水镇腾出2000平方米的独立办公场所,实行集中办公,建立了办案区、综合执法指挥室、全程录音录像谈话室等“三区八室”并且配备执法专用车、现场记录仪和无人机等其他录音录像设备。与此同时,整合16个部门执法制度和文书,构建立案、调查等全流程执法制度,汇编成基层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制度14项、指导文书58份……

向透明要公信力,让每次执法都经得起监督和检验。桐庐深知,崇尚法治精神,确保行政执法在阳光下运行,本身就是打造法治政府的题中之意。

擦亮法治“金招牌”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桐庐用法治思维优化营商环境,特别是政务环境,将优化营商环境与推进“放管服”改革结合起来。

“花最短的时间、跑最短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办最放心的企业。”不久前,桐庐阿尔法智能制造产业园三期项目开工仪式上,园区有关负责人说之所以选择桐庐,是因为“桐庐执法规范、服务健全、法治有保障”。

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内涵是丰富和立体的,既强调政府活动要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又强调必须以打造服务型政府为根本。因此,桐庐全力打造“全省示范性县域行政服务中心”,实现1903个事项办理只需“跑一处”,企业开办实现常态化“一日办结”;全面创建“无证明县”,取消证明事项864个,群众仅凭身份证可办事项达352项,公民出生、入学、购房,企业开办、注销等“一件事”联办事项达70余项。首推服务军人“一件事”改革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建立全国首个县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全国首创“企业家日”,滚动出台3批次关心关爱企业家“春风十二条”政策,营造全社会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支持企业发展浓厚氛围,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在深化改革的同时,桐庐加强公正执法,营造规范有序、公开平等的法治环境。例如,积极推广柔性执法、“首违不罚”,进一步优化税务、市场监管、环保、消防等执法方式,实施综合“最多查一次”,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打造“互联网+监管”平台,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掌上执法……

“以前执法单位检查,都是各来各的,今天环保来,明天消防来……每个部门的要求还不完全一样,费时费力。现在简单了,就认准一个执法队,各项规范、各种要求都清清楚楚。”桐庐县分水镇某影城负责人笑着说道。

种好梧桐树,引来凤凰栖。因此我们看到——中通桐庐总部、韵达全球科创中心、新能源系列商用车研发生产、银泰商业综合体等一系列项目在桐庐落地生根。

谁拥有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谁就拥有竞争优势,就能更好地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以此为目标,桐庐正奋力践行。

建设法治乡村

为乡村振兴夯基

“我们本来就退休在家,能够发挥余热为乡村邻里的平安、和谐尽一份绵薄之力,能够为老百姓一对一、面对面化解矛盾,获得老百姓的欢迎,也算是对我们退休政法干部最好的肯定。”政法机关退休干部陈金坤说道。

今年5月,桐君街道洋塘社区退休法官严洪熙的“老严法律咨询工作室”挂牌成立,开启了街道村(社)法治指导员工作的试点。9月,包括陈金坤在内的10名有热情、有干劲,具备一定法律知识和协调能力的政法机关退休干部被选聘为桐君街道村(社)法治指导员,协助开展依法治理、法律服务、法治宣传等工作。

以法治建设为乡村振兴保驾护航,这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桐庐县坚持法治乡镇和民主法治村一体推进,通过建立以乡带村机制,整体推进基层法治建设。

桐庐在乡镇(街道)全面建立了法治建设领导机构,落实乡镇党(工)委书记推进法治建设第一人职责,将法治乡村和数字乡村、创业乡村等5个乡村建设一体谋划推进,并且坚持将法治乡村和村干部换届一体谋划,在新一轮村干部换届选举中,通过干部任前法律测试、任中法律培训、年终述法制度等方式,提升农村法治带头人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

司法所是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职责所在,使命在身。桐庐通过建立以司法所为主、公职律师补充,吸收社会律师、专家参与的法律顾问制度,落实司法所所长列席乡镇(街道)班子会议制度,全面实现乡镇(街道)合法性审查全覆盖。

针对乡村自治制度约束不够等问题,桐庐全面推行基层民主协商、矛盾纠纷民主评议等制度,实施村级重大事项决策“五议两公开”,实践探索出“楼下书记”“君山议事会”“合意庭”“爱莲堂议事”等基层民主协商品牌,法治乡村建设的制度基础不断夯实。

“我们村风正、民风淳,就算隔壁家枇杷挂满枝头,也不会有人私下采摘。”谈起村里的民主法治建设,桐庐富春江镇金家村党委书记陶先垚自豪满满。

依法治县,已融入桐庐血脉,内化为桐庐之魂。雄心征服千层岭,壮志压倒万重山。进入法治社会建设新阶段,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起点上,桐庐将继续朝着“县域法治首善之区”的目标砥砺前行。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南 苏 孙 斌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大政图鉴
 
投产
 
管村打造 平安乡村交通 ...
 
南部“大动脉”通车
 
未雨绸缪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