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这所“偏远”的农村小学何以登上全国舞台?
2020-11-24 09:50:59 杭州网

萧山日报讯 日前,第四届全国小学体育活力校园创新奖优秀案例揭晓,萧山区益农镇第二小学入选。太极这项传统运动,在为益农二小校园带去活力的同时,也让师生走上了全国舞台。

期待传承太极12年

随着课间操铃声的响起,益农二小的学生们在操场上排好了队列。“预备,起势。”广播中传来了悠扬的音乐,跟随着口令,左脚开立、两臂举前、屈腿按掌……学生们熟练地打起了太极拳。

“学生在前面打,老师在后面打,每个人一招一式都有板有眼的。三年前,我第一次看到全校师生打太极时就觉得很震撼。”益农二小校长冯小炎意识到,太极是益农二小的特色,一定要要继续传承下去。

打太极,是益农二小坚持了将近12年的传统。这似乎是一项为学校“量身定做”的运动。益农二小,一所地处萧山最东边的农村学校,学生中大多是外来务工人员的随迁子女,家庭条件并不算好,甚至不少有些困难。学校自身也不具备充足的体育器材。而太极这项运动,没有场地和设备的限制,“赤手空拳”便能打。同时太极运动本身蕴含的传统文化,也能为学生们的成长增加一课。

如何让这所农村小学的孩子们能够接受更好、更多的教育,是每一任益农二小校长共同思考的问题。从12年前太极运动在学校埋下种子以来,历任校长都用坚持,为它的茁壮成长浇灌了心血。

多年来,学校制作了太极文化专题墙,开发了《太极拳》校本教材,启用了武术段位制考核争章的方式,来激励学生持续学习太极拳。同时为了让学生享受更加专业的武术教育,益农二小还成立了由萧山区武术协会专家和学校体育老师组成的技术核心团队。在社团活动中,学校还增加了太极剑、太极扇的内容,让感兴趣的孩子能有进一步的学习。

现在,学校还增加了太极拳的校本课程内容,练习八法五步。相对二十四式太极拳,八法五步的动作相对简单,更容易上手,方便没有基础的学生学习。

坚持让师生收获成长

如今,在益农二小,课间操、班队课、社团活动等都能看到学生们练习太极的身影。

“一年级的新生刚到学校的时候,都是看着高年级的哥哥姐姐打,虽然是比较安静的运动,但是孩子们也会颇有兴趣地跟着打。”冯校长说,整个学校营造出了氛围,孩子们就能很快融入其中,享受这项运动。

“刚开始会觉得很难,每一个动作都会有它的要求。但是打着打着,熟练了,也更加能会体会到太极的魅力。”六年级学生李名杨说,沉下心来练习的时候,会感觉世界变得安静下来,注意力集中了,就可以把一件事情做得更好。

柔中带刚的太极拳,让学生集中注意力,在快节奏的生活中学会慢下来、静下来。

机遇为学生提供更大的“舞台”

作为一所偏远的农村学校,太极拳带给学生的不仅是强身健体,还有一个走向更大的“舞台”的机会。

六年级的蒋颖已经代表学校参加了不少传统武术比赛。她还记得自己第一次参加比赛时的场景。“那是一场在绍兴的比赛。当时好像有200多支队伍参赛,整个体育场馆满满当当的都是人,我们也特别紧张。但是在大家一起捧回奖杯的那一刻,觉得所有训练的辛苦都值了。”她表示,参加比赛也是对自己的一种锻炼,增长了见识和经历。

从学校体艺周到镇里的文体活动、区里的运动会、武术比赛,再到浙江国际传统武术比赛、教国际友人打太极,益农二小的孩子用太极拳展示了自己,也用太极拳收获了自信。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俞楠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大政图鉴
 
未雨绸缪
 
积水点“动手术”
 
萧山萝卜干 亮相农博会 ...
 
秋韵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