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破除藩篱,以治促转 余杭区径山镇打造“绿富美”共同体
2020-11-24 06:49:12 杭州网

图片说明:

①国庆期间,“径山书院共同体”推出了直升机巡游径山的旅游项目。

②“田野牧歌共同体”庆丰收——打年糕。

③“径山书院共同体”团建活动——篝火晚会。

④径山村“径灵子”卡通IP发布,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⑤“古城慢谷旅游环线共同体”彩虹滑道。

图片由径山镇提供

杭州日报讯 近年来,余杭区径山镇充分发挥山、水、林、田、寺、茶等资源禀赋,大力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全镇民食民宿、各类体验农业园区蓬勃发展,但同时也带来了同行竞争、服务参差不齐、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为打破地理界限,实现村、企、户资源共享,提升整体服务水平,发挥协同发展作用,径山镇围绕“富美径山”发展战略定位,创建“456”工作法,发挥共同体党组织引领作用,以治理促发展,增加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创业机会,致力实现村强民富。

今年国庆期间,“六大共同体”首次活动共办,成果转化效益明显:全镇区域内累计接待游客数达27.2万人次,实现区域内旅游总收入1589万元,相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9.8%和17.9%,创历史新高。

构建“六大共同体”发展平台后 一家民宿一天有11场团建

最近,径山书院创始人董国民的朋友圈里,晒出来的照片都是游客爆满的景象。这个扎根于余杭区径山镇平山村的乡村旅游综合体,今年彻底火了,“最多的一天有11场团建”。

2018年10月1日开业,仅2年的时间,径山书院怎么做到生意如此火爆的?这么大的游客体量,小小的一个民宿是怎么容纳接待的?

董国民竖起了三根手指,笑着说:“奥秘都在‘共同体’。”

什么是共同体?2019年下半年,径山镇推出了“六个共同体”,董国民所在的径山书院就是其中的“径山书院共同体”,通过搭建乡创孵化平台,成立10人的招商外联部,实现25家企业入驻,与村民合办民宿3家,并联合周边农户的8000余亩农场、果园、茶园、竹林、稻田等资源实现联农带农各方共赢。

董国民拿出“径山书院共同体”的公约介绍道,大家约定共享资源,共同接待游客,“我们径山书院客源不愁,但是房间不够,那么,我就安排游客去‘共同体’内的其他几家民居住宿,前提是这些民居要按照统一的标准装修,服务员要接受我们的统一培训,提高服务意识。”

董国民算了一笔账:租金一年是7万元,2位老房东受雇为服务员,年工资7万元,一年下来,村民多出来的收入就是14万元。“客房不足、村里赋闲劳动力多、民居空置,这些问题都解决了。”董国民说,径山书院的客源除了散客,团建团队也很多,除了在本民宿内团建,径山书院还带着团队前往径山镇其他五个“共同体”团建,“其他五大‘共同体’的特色优势跟我们不一样。”

径山镇构建的“六大共同体”,特色各不相同——

“古城慢谷旅游环线共同体”,通过沿溪绿道和茶山漫道,将沿线的游乐项目串珠成链,打造乡村亲子慢生活体验;

“禅茶一村共同体”,以径山禅茶文化村落景区为核心,以径山古道为旅游轴线,深入推广“禅修之旅”特色旅游线路;

“六谷民食民宿集聚区共同体”,由六谷农庄带领周边28户村民,统筹资源集中发展民食民宿;

“田野牧歌共同体”,依托前溪、麻车头粮食功能区资源,主打农业休闲观光、农耕生活体验;

“梅秋里产业共同体”,以“村+龙头企业”带头发展模式,依托森禾种业玫瑰花海特色资源,打造爱情主题乐园。

“构建六大产业治理共同体发展平台,就是为了实现资源共享,功能互补,走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六大共同体”倡导发起人之一的径山镇党委副书记李国强很有信心。

为什么要建“六大共同体”? 探索“五共”推进路径

建设“共同体”,径山镇党委政府谋划已久。

“径山镇经过多年的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境都已经成熟,但是旅游资源分布得很散,而且每一个区域的产业、村民文化层次、发展诉求都不相同,我们一直在寻找统筹区域发展的模式。”李国强介绍,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给了径山镇党委政府很大的启发,“我们认为径山也需要构建‘共同体’,把身份基本相同、产业基本相近、地域基本相连、文化基本相通、利益基本相关的主体作为一个‘共同体’来发展。”

径山镇党委政府提出了“共同体”的概念后,镇领导班子成员进村入户走访,用民主协商的方式来确定构建“共同体”的可行性。不出意外,“共同体”受到了村民们的大力支持。

在径山村,54户农家、5家茶企,从山顶搬至山脚,进驻禅茶第一村,村民们的诉求是依托禅茶文化,发展农家乐和民宿产业。“所以,我们迫切希望构建‘禅茶一村共同体’,朝着同一个目标去发展。”径山村党总支书记俞荣华说。

有了清晰的目标之后,禅茶第一村在装饰时就特色明显,牌匾、对联都与禅茶文化相呼应。“这样还能够避免无序、恶性竞争。”李国强说,为了更好推进“六个共同体”建设,径山镇探索建设出“以资源共享为基础、以管理共治为手段、以公约共守为准则、以环境共护为保障、以增收共富为目标”的“五共”推进路径,“比如食宿场地、停车泊位、果蔬园地、由共同体成员统一调配,利益共享;‘共同体’成员一起参与畜禽禁养、垃圾分类、庭院整治等公共事务长效管理;我们还制定‘共同体’公约,‘共同体’成员必须严格遵守。”

如何发展“六大共同体”? “四个一”工作制度保驾护航

“径山书院共同体”是以一家民宿为核心,带动区域内的村民共同发展,模式相对简单易操作。但在径山镇的“六大共同体”中,其他“共同体”或跨村构建,或重建新建,或引进专业旅游公司精心打造,这又该如何做呢?

小古城村党委书记林国荣曾经就一度面临“如何做”的困扰。

小古城村党建亮点工作吸引着全国各地的到访者。林国荣做过一个统计,从2018年10月到2019年上半年,有700批次、35000人次到访参观,但是未产生经济效益。“大巴车开进来,参观介绍完,人家坐上大巴车就走了。”林国荣说,因为村里没有其他让游客停留的项目,“留不住人是必然的。”

2019年,现任的径山镇党委书记沈萍还是镇长,坐在小古城村头的大樟树下,她和林国荣反复讨论着一个话题——如何将美丽乡村转化为美丽经济?2019年下半年,“六个共同体”构建前夕,沈萍带队,和参加构建“六个共同体”的6个乡村的村党总支书记一起,去了一趟陕西袁家村。那次,大家被震撼到了。“袁家村的土特产羊血汤,15元钱一碗,一年收入700万元。他们能把土特产品卖得那么好,我们的土特产也很多,茶叶、灰汤粽、南瓜饼、笋干……我们要怎么卖?”

从陕西回来,大家坚定了构建“六个共同体”的决心。绕着小古城村转了一圈又一圈,对着小古城村的地图,沈萍提出了构建“古城慢谷旅游环线共同体”的想法:“修建一条5.7公里的游步道,将小古城村村落景区的彩虹滑道、竹林迷宫、民俗文化馆、阳光农场串联了起来,共同发展。”

今年国庆期间,小古城村的旅游收入达到了175万。“新开的民宿、农家乐有4家。”林国荣笑着说,大家都看到了希望。

为了顺利推进“六大共同体”,径山镇还建立了“一个统一目标、一套工作专班、一套议事机制、一套考核体系”相结合的“四个一”工作制度,为“六大共同体”的发展保驾护航。

“‘四个一’工作制度是从制度上夯实‘六大共同体’建设的基础。”沈萍说,由镇领导班子成员担任组长,选派21名干部到“六大共同体”挂职锻炼,大家日碰头、周报告、月例会,围绕项目时间节点抓进度、谋划活动,定期研究分析并及时协调分析破解工作推进中的难题。

径山镇走的是抱团发展的道路,集全镇居民之力破解景区村庄运营和产业发展的难题,打造全域旅游格局,实现村强民富。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径山镇党委政府的目标越来越清晰。“大家的目标都是一致的——村民们共建共治共享,打造农文旅融合的试点样板,并复制推广出去,在径山镇遍地开花,推动径山镇的乡村振兴。”沈萍说。

编后语

打造乡村治理共同体

以基层之治破解发展之困

径山镇“六大共同体”,打造的是乡村治理共同体,以基层之治破解发展之困。

“六大共同体”的核心是党建引领。径山镇创新了基层治理模式,构建“镇党委—共同体功能性党支部—村户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组织架构,高效推进自治、德治、法治、智治“四治融合”。“六大共同体”500余户实现党小组全覆盖,助力117家成员单位集合资源、营销推广、培育人才;组织“共同体”成员签订遵守公约承诺书,增强的是公共责任意识,实现的是共同治理、共同发展。

“六大共同体”实现了数字赋能,推动资源整合共享。径山镇开发的“径山客”小程序,实现联盟1700余个停车位闲时共享、500余户庭院开放共享。镇党委书记客串“旅游推介官”,直播推介径山茗茶美食风光,为各大“共同体”活动发声,共吸引70余万网民观看。禅茶一村共同体的径山村上榜“2020年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2020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六大共同体”抱团发力,探索的是增收共富新路径。径山镇创新“1+6+X”活动模式,统筹协调6个共同体及辖区内民食民宿、农业园区等共同推出多项农文旅活动,实现经济反哺文化、旅游带动农业、文创赋能乡村的多维度协同发展模式。

径山镇通过六个治理共同体的打造,有效探索出了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乡村高效能治理的同频共振的新模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邵小青 记者 汪玲    编辑:陈东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大政图鉴
 
萧山萝卜干 亮相农博会 ...
 
秋韵
 
“学习日”
 
剪纸话清廉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