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建德:百里诗画享田园
2020-11-23 13:32:13 杭州网

浙江日报

近年来,建德市围绕“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五水共治”、无违建市创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庭院建设、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等各项工作内容,高质量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全力打造生态优美、生产富美、生活和美的“三生三美”建德。全市城乡面貌得到明显改观,涌现出一大批“村新、业兴、景美、人和”的美丽乡村。先后创成首个全国气候宜居城市、全国首批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全省美丽乡村先进县、四夺“五水共治”大禹鼎并获杭州市首座“银鼎”,杭州市2019年度乡村振兴战略实绩考核优秀区县(市)。

全域推进

这里百花齐放

一江流韵一江诗。唐代诗人孟浩然把小船停靠在烟雾迷蒙的江边,想起了以往的事情,写下“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

水清、风凉、雾奇,今天的建德下涯镇之江村以其独特魅力,吸引着大量摄影爱好者追逐。这里正在打造一个以千亩良田、万亩山林为基础,以半岛奇雾的桃源生活体验为特色,以引领建德农业产业转型为目标,集现代农业观光、乡村休闲旅游、文化创意产业于一体的之江半岛农旅产业新生活体验园。

漫步在建德的山野溪涧,目之所及,一个个景区村庄脱颖而出,勾连、协同周边更多的美丽村落联动发展,之江村是其中一个典型的“明星”节点。

近年来,建德从全域视角定位,突出整体思路和品质导向,强化多规合一,把建德作为一个大景区、大花园来规划建设。以“建德至善、大美至简”为主题,实施一廊十线全域提升行动,将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主题民宿及旅游景点等串点成线、联网成片。

立足“一线一主题”,实现线上精美,立足“一带一风景”,实现面上精彩。重点打造“拥江发展”的跨镇域的美丽乡村景观带,实现景域之间景观带相接、景点相连,把“点上盆景”建成“面上风景”,形成完整的美丽乡村骨干网布局。

全市统筹“一盘棋”。建德以城乡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系列“组合拳”为抓手,通过“八美联动”建设,推进美丽建德全域化发展。在全市形成“一轴一廊五片十线”空间布局。“一轴”即以新安江富春江为主轴,“一廊”即以320国道为主干廊道,“五片”是指新安江主城区、航空小镇、高铁新区(黄饶半岛)、环三江口片区、西南片区,“十线”分别为康养莲花线、三江诗路线、莲乡古村线、通儒葛塘线、乡创胥溪线、橘香休闲线、水润江南线、稻香农创线、灵栖洞天线、浙人寻根线。

规划管控“一张图”。坚持目标导向、趋势导向、问题导向,高起点、高标准编制《建德市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规划》,通过最美乡村设计师海选,成立市级设计团和专家指导团,出台《建德市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关于做好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设计工作的通知》等系列指导性文件,在全域谋划、统一管控、高质高效上做足文章。

串点成线“一张网”。以沿江、沿湖、沿溪、沿路、沿产业带等区域的村庄为创建重点,以精品线路、特色精品村创建为引领,综合提升村庄的基础配套、公共服务和产业开发水平,实现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基本实现美丽乡村建设全域覆盖、全域提升。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朱 言    编辑:高婷婷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大政图鉴
 
萧山萝卜干 亮相农博会 ...
 
秋韵
 
“学习日”
 
剪纸话清廉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