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区县传真
 
一座产业园——从“软件园”到全域融合产业大平台
2020-11-20 07:17:20 杭州网

杭州日报讯 如果说,曾经的拱墅是“杭州工业”的代名词,那么现在,大数据、集成电路设计、汽车互联网、文化创意、直播电商和智慧物流则成为拱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六大”新引擎。

从全力打造“十大产业平台”,再到规划建设产业方向更为精准的“六大产业中心”,一座座快速崛起的产业园,其实浓缩了拱墅产业转型升级的脉络。

杭州城北、大运河以西,一座2.74平方公里的杭州北部软件园里,就上演着“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蝶变。

“工业区”转型为国家级产业园

曾经,北部软件园一带还是名副其实的工业区,集聚着小印刷、服装厂等劳动密集型企业。

随着城市的快速扩张,面对产业发展的结构性制约,拱墅区立足城区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创造性地提出将科技工业区转型建设软件园——杭州北部软件园破茧而出,将打造成拱墅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平台。

2008年12月3日,杭州北部软件园正式开园。彼时,作为杭州“天堂硅谷”的重要组成部分,北部软件园是杭州打造“中国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中国电子商务之都”的核心平台,聚焦互联网经济,大力发展信息软件业、互联网文创广告业、电子商务业、互联网金融业,融合发展电动汽车新能源产业、健康医药产业。

转型升级,带来的变化是巨大的,一批优质的项目和创新型人才从北软走向了国际。

例如浙江托普云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全国的农业农村农政体系数字化转型与农业生产数字化应用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与数据服务,刚刚还入选了“浙江省省级骨干农业龙头企业”。

还有“网红”主播平台KK直播所在的杭州米络星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音视频核心技术和知识产权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注册用户突破1.5亿,拥有注册主播超过20万人,合作经纪公司超过600家,打造了“文娱直播×电商直播”生态,业务覆盖全国及东南亚、北美等海外地区。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这里汇聚了博采广告、世创电子、全速网络、罗莱迪思、楚环科技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龙头企业,拥有国家、省市人才79名,市级及以上高新技术企业169家。

如今,北部软件园已经成为国家级产业园和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其占用资源少、产出高的都市型新产业模式更是成为杭州大城北的一张金名片。

“外创园”吸引“洋博士”来创业

人才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在北部软件园早已有迹可循,而在后来“洋博士”扎堆的“外创园”里,海外高层次人才更是“孵”出了一批好项目。

2017年7月24日,杭州与国家外国专家局合作共建的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拱墅园区)开园,这在全国尚属首个。

而这个以“打造国内外有影响力的国际人才基地”为目标的创业创新园,正式落户在北部软件园四期——由2幢楼宇组成,总建筑面积达到4.8万平方米。

“外创园”布局了生命健康、信息科技、新材料等重点产业方向,重点引进外国人才和相关项目。建园以来,拱墅出台了“外创十条”的专项政策,并成立服务专班驻园开展工作,吸引了海外高层次人才的目光。

于是,中德卫生组织来了。在德国科学院院士、前德国夏洛特医院院长、德中卫生组织主席曼弗雷德·迪特的推动下,中德魏尔啸联合病理研究所、中德生物基新材料研发中心等一批德国生物经济项目相继落户园区。

此外,还引进了Modo可视化信息管理平台、LifePrint视频打印及社交平台、数问科技等国际人才项目。在刚刚结束的2020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上,来自美国的“5G全息直播”项目成功落地,该项目还被列为2022杭州亚运会首个亚运观赛空间布展的官方合作伙伴。

那么多“洋博士”带着高精尖项目来到大运河畔,为拱墅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智力支撑。

而在大运河以东,北部软件园的“升级版”——智慧网谷小镇也在强势崛起。作为浙江省首个以创新型产业用地为主打造的数字经济产业小镇,成功列入第四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智慧网谷小镇集聚了顺丰、新浪、华为、58同城、联想、浙数文化等数字经济头部企业。

“六大产业中心”构建产业生态圈

近年来,拱墅通过打造十大产业平台,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为产业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今年,拱墅规划建设“六大产业中心”,从产业的物理空间布局向全生命周期培育转变,构建起蓬勃发展的产业生态圈。

“如果说,十大产业平台是拱墅发展的大框架,那么六大产业中心就是里面的骨骼、肌肉和血管。”拱墅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纵观“六大产业中心”的布局,北部软件园、杭州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拱墅园区)和智慧网谷小镇等,都是产业高质量集聚的“重镇”。

例如不久前强势“入镇”智慧网谷的中科院计算所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杭州分所),是杭州市“三名”工程重点项目,也是中科院计算所在浙江省唯一深度合作布局的产学研项目。

今后,该研究院还将在智慧网谷小镇设立“一院一基金一园区”——数字经济产业研究院、数字经济产业基金和产业发展园区,全力推动中科院计算所科研成果转化,打造拱墅乃至杭州数字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目前,该项目已先行入驻北部软件园4层共计5000平方米场地实体化运作,中科领睿、中科物缘等大数据研发中心,以及中科晶上车联网芯片、寒武纪超算中心等重点项目已经落地,今后将导入其在大数据和芯片领域的资源和布局,为拱墅大数据、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

放眼全区,全新的产业格局正在重构——智慧网谷小镇内的顺丰创新中心将与半山街道的顺丰生鲜冷链基地进行联动发展;万科LOFT49工业设计基地将与乐富智汇园、丝联166、元谷文创园等形成文创产业生态;上塘“直播电商”特色产业集聚地将与胜利河美食街、舟山东路步行街等联手,打造线上线下融合消费新模式。

未来的拱墅,核心产业不仅仅在一座座产业园里集聚成长,更是在每一片产业沃土之上蓬勃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冉 通讯员 王佶敏 祝依娜    编辑:汪浩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大政图鉴
 
天气晴暖 垂丝海棠错季 ...
 
角逐
 
新网红
 
层林尽染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