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捷: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最美段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4 06:55   

刘捷在市规划委员会主任会议上强调

打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最美段落

姚高员出席

市规划委员会主任会议昨日下午召开,研究审议市规委办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大城北地区国土空间规划(2023-2035)》。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市规委会主任刘捷主持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姚高员、朱华、刘颖、丁狄刚、孙旭东、於卫国出席。

会议指出,大城北地区是大运河文化带(杭州段)的核心区域,是厚植历史文化名城特色优势的战略空间,也是杭州在新起点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大城北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为契机,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推动“一带一心六片”美美与共、相得益彰,高水平打造大运河文化创意示范区,加快发展符合区域特点的新质生产力,为杭州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要统筹好保护与利用,严格落实大运河保护要求,依据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大运河管控细则等有关保护规划的要求,科学确定建筑高度、开发强度、功能分区等规划内容,做好大运河、工业遗存、古镇街区等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和研究,打造世界级旅游产品,努力建成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最美段落;持续放大文化创意产业带动效应,因地制宜加快新质生产力布局,聚焦“数智+文化”,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加快构建特色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规划引领,抓好产业、交通、生态、文旅等专项规划的编制和实施,确保国土空间规划的要求落到实处。要坚持人民至上,科学布局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注重打造符合青年特点、满足青年需求的品质空间,努力成为青年发展型城市的重要实践地。要坚持全市统筹、条块联动,完善市属国企与属地政府区域共建、利益共享、风险共管机制,探索产城融合区域开发新模式,切实提升城市建设管理水平。

会议强调,要紧扣“深化改革、强基固本”主题主线,高水平做好全市规划工作,强化城市国土空间总规传导落实与宣传,完成专项规划补缺,加快详细规划编制,加强城市能级提升规划研究,编制适应超大城市发展特点和规律的战略规划及《杭州市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强化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赵芳洲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