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高员在全市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暨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加快城市更新 推进高质量发展 建设一流宜居城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21 07:03   

杭州日报讯 2月19日,全市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暨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市长姚高员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城市总规为统领,以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为目标,全力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和低效用地再开发工作。丁狄刚、孙旭东、於卫国参加。

会上,市建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分别对《全面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方案》《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实施方案》进行解读,市经信局、拱墅区、萧山区和市城投集团等单位作交流发言。

姚高员指出,城市更新行动,是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是践行人民城市理念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和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式向内涵提升式转变和城市结构调整优化,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有效推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

姚高员强调,要坚持以城市总规为统领,统筹好城市空间结构、规模结构和产业结构,把城市更新与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等结合起来,实现多目标平衡、安全韧性的建设目标。要注重聚焦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生活两个重点,推进工业功能区产业更新和城市建成区功能更新,加快居住片区改善,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推动公共空间优化,加强土地复合利用。要注重做好留、改、拆结合,提高城市更新的持续性。留住城市的文脉肌理、城市的自然生态;改好“面子”和“里子”,把握好安全保障、功能完善、服务补短、品位提升的先后顺序,集中力量解决群众“急忧怨盼”的核心问题;探索老旧小区拆改结合模式和工业用地再开发模式,提升存量工业用地亩产效益。要注重发挥好政府引领力、市场驱动力、企业主体力、群众创造力,提高城市更新的协同性。要强化统筹指导、压实属地责任、加强政策保障,形成强大合力,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杭州样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何去非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