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捷在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强调 扎实推进中华文明现代形态探索攀登行动 高水平打造一流历史文化名城和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城市典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2-08 06:44   

姚高员主持

杭州日报讯 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近日召开。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刘捷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部署,牢牢把握首要政治任务、自觉担当新的文化使命,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守正创新、攀高争先,扎实推进中华文明现代形态探索攀登行动,加快建设全域文化繁荣全民精神富有的一流历史文化名城,奋力打造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城市典范,为我市在全省“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中勇攀高峰、勇立潮头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力量、有利文化条件。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黄海峰、朱华、刘颖、王敏、方毅、罗卫红、陈新华出席。会议通报了《中华文明现代形态探索攀登十大行动工作方案》,市园文局、市发改委负责人分别汇报我市历史文化名城(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工作情况。

刘捷指出,近年来,“八八战略”指引杭州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开创新局,打造了一批具有杭州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历史文化名城特色优势不断厚植彰显。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文化思想,准确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在吃透基本精神、领会核心要义、明确实践要求、做到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刘捷强调,要在推动理论武装走深走实上探索突破,理论学习要围绕学深悟透、研究阐释要围绕体系化学理化、宣传普及要围绕增强说服力感染力探索突破,努力走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传播的前列。要在做强主流思想舆论声势上探索突破,讲好振奋人心的杭州故事,打造媒体融合的杭州样本,形成高质量的城市IP,聚力奏响“勇攀高峰、勇立潮头”的最强音。要在厚植文明实践最美风尚上探索突破,树立鲜明价值导向,加强道德风尚建设,深化拓展文明实践,持续擦亮“最美现象”发源地品牌。要在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产业上探索突破,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推进文艺创作攀峰行动,深化文化惠民工程,推动人文经济融合创新发展,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精神富有先行地。要在全面提升国际传播效能上探索突破,加快打造国际传播全媒体矩阵,做好文化出海文章,深化文明交流互鉴,高水平建设东方文化国际交流重要城市。要在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上探索突破,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管好管牢意识形态工作阵地,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风险,坚决筑牢意识形态各领域安全堤坝。要牢牢把握党的文化领导权,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改革创新塑品牌、建强队伍增活力、优化作风展形象,努力开创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又讯 2月6日下午,我市召开2024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和省、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对做好今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部署。会议充分肯定2023年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取得的成效和进展,并指出今年是大抓落实、改革创新、攻坚突破、强基固本之年,要深刻把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使命,坚持争先创优锻长板、攻坚克难补短板、先试先行树样板、提质增效固底板,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现突破和跨越。做好今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关键在于创新实干、改革攻坚,要强化“统”的合力,提升“为”的效度,践行“实”的作风,展现“新”的面貌,全面推进中华文明现代形态探索攀登十大行动,推动各项工作创造性贯彻落实、创新性转化发展,奋力开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局面。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赵芳洲 郑晖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