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捷:推动“千万工程”再出发再深化再提升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8-10 20:15   

刘捷在全市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建设和美乡村推进会上强调

推动“千万工程”再出发再深化再提升

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姚高员主持

杭州日报讯 全市深化新时代“千万工程”建设和美乡村推进会今天下午召开。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捷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千万工程”的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美丽浙江建设推进会部署,推动“千万工程”再出发再深化再提升,加快建设以“六和六美”为主要标志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为推动美丽中国建设、打造乡村振兴浙江样板作出应有贡献。

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主持,李火林、马卫光、马小秋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市农业农村局、浙江省通信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杭州分公司、富阳区、桐庐县富春江镇、余杭区径山镇小古城村负责人先后发言。

刘捷在肯定我市实施“千万工程”取得的成效后指出,实施“千万工程”以来的20年,是杭州乡村环境面貌变化最大、农民得到实惠最多、城乡融合步伐最快的20年。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擘画、关心厚爱和关怀指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要深学细悟“千万工程”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精髓要义、“千万工程”20年实践蕴含的科学工作方法,不断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

刘捷强调,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聚焦环境和宜、风貌和韵、人文和润、社会和谐、生活和裕,着力提升乡村山水田园之美、形态肌理之美、创新活力之美、文化文明之美、共治善治之美、富裕富足之美,努力绘就“千村引领、万村振兴、全域共富、城乡和美”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要提升“质”的光泽,擦亮生态宜居的底色;加快“进”的步伐,厚植产业兴旺的特色;做强“增”的动能,提升共同富裕的成色;创新“融”的格局,彰显城乡一体的本色;强化“效”的导向,增进共治善治的亮色。

刘捷还结合杭州乡村建设实际,就六个方面的具体问题作了强调:关于农村产业发展问题,要推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创新发展特色农业,丰富文旅业态场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关于农村人居环境和文化提升问题,要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整体风貌管控,推广建设“杭派民居”,开展丰富多彩文化活动,让有形乡村文化留得住、让活态乡土文化传下去;关于城郊结合部整治问题,要健全专项整治工作机制,提升城郊结合部整体环境,创新城郊结合部乡村治理模式;关于西部空心村整治问题,要抓住有利时机推进整村改造利用,创新发展模式,重塑产业业态;关于农村干部队伍建设问题,要加强村组织书记能力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廉政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骨干队伍;关于“千万工程”全覆盖问题,要科学分解目标任务,聚焦细节提升标准,强化考核推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赵芳洲 摄影 法鑫  编辑:黄紫薇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