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炼红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美丽浙江建设推进会上强调 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 奋力打造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标杆之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8-09 07:08   

王浩主持 黄莉新出席

杭州日报讯 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也是生态省建设20周年。8日上午,省委书记、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组长易炼红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暨美丽浙江建设推进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五届三次全会精神,感恩奋进、实干争先,乘势而上、乘胜前进,在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中绘好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在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中打好“生态牌”、走好“绿色路”、绘好“美丽篇”,奋力打造生态文明绿色发展标杆之地,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增添更鲜明、更厚重、更牢靠的生态底色。

省长、省美丽浙江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王浩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等省四套班子领导,省法院、省检察院负责人出席。会上,播放了《大美之江 长歌浩荡》专题片;通报表彰了2022年度美丽浙江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行动计划)工作考核优秀单位和获2022年度“五水共治”工作“大禹鼎”的优秀市县,与会省领导为获表彰代表颁奖;省生态环境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建设厅和湖州市、淳安县作交流发言。

易炼红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生态文化相结合,把我们党对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到新高度,丰富发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我们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不断增强学深悟透、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高度自觉,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原创性理论贡献和开创性实践意义,深刻认识这一科学思想彰显了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的高度统一,认识论、价值论、方法论的高度统一,历史主动、使命主动、战略主动的高度统一,政治领导力、组织引领力、社会号召力的高度统一,从而更加坚定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易炼红指出,20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作出“八八战略”重大决策部署时,就把“进一步发挥浙江的生态优势,创建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作为重要内容。20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生态省建设为牵引抓手,不断打开从战略擘画到策略深化的通道,生态文明“兴”的愿景更加可感可及;始终坚持以“811”行动为牵引抓手,不断打开从攻坚整治到系统施治的通道,生态环境“优”的全景更加清晰清新;始终坚持以践行“两山”理念为牵引抓手,不断打开从绿水青山到金山银山的通道,城乡均衡“富”的图景更加多彩出彩;始终坚持以推进“千万工程”为牵引抓手,不断打开从村庄美化到全域美丽的通道,诗画江南“美”的风景更加引人动人;始终坚持以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为牵引抓手,不断打开从制度优势到治理效能的通道,保护修复“绿”的屏障更加牢固稳固。“八八战略”指引浙江持续放大生态省建设先行优势、不断巩固绿色高质量发展胜势,我们要循迹溯源、饮水思源,牢记山清水秀“金不换”,擦亮美丽浙江“金招牌”,捧牢生态资源“金饭碗”,用好绿色发展“金钥匙”,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

易炼红强调,要坚定清醒、突出重点,在美丽中国建设中勇当开路先锋、争做示范标兵。突出全维度保护,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生态系统修复治理,创新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打好生态治理“组合拳”;突出全要素赋能,全面推进资源节约利用,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大力度推动绿色发展、生态富民,跑出生态经济“加速度”;突出全省域提升,打造更加秀美环境,形成整体大美格局,丰富城乡和美内涵,塑造生态家园“高颜值”;突出全链条防控,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有效应对处置环境风险,加强生物安全管理,切实维护核与辐射安全,筑牢生态安全“防护墙”;突出全社会参与,积极传承浙江优秀生态文化,创新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大力倡导绿色文明生活方式,奏响生态文化“协奏曲”;突出全方位保障,压紧压实责任,加强考核督察,强化要素支撑,锻造生态铁军,把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落到实处。

王浩强调,要增强模范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自觉,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进美丽浙江建设,继续打造一批具有浙江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标志性成果。要坚持绩效导向,把新征程美丽浙江建设重点任务细化为具体的项目和工作举措,持之以恒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加大生态保护和修复力度,联动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大力培育生态文化,切实做到靶向准、落点实、成效好。要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加强生态环保督察和执法监管,确保美丽浙江建设经得起实践和人民群众的检验。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开至各设区市。刘捷、姚高员、李火林、马卫光、马小秋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在杭州分会场出席。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浙江日报记者 翁浩浩 余勤 杭州日报记者 赵芳洲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