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国清:加快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强化主汛期灾害防范应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7-28 07:07   

张国清在杭州出席2023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并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加快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 全面强化主汛期灾害防范应对

王浩金壮龙出席大会并致辞 王志清张云明刘捷徐文光参加相关活动

杭州日报讯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国清25日至27日在杭州出席2023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并调研高技术产业发展。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优化发展环境,不断完善支持政策,加快促进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中小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张国清指出,中小企业是推动创新、促进就业、改善民生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中小企业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一大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蓬勃涌现,为促进经济持续恢复向好作出重要贡献。新征程上,要把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推动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壮大之路。要支持中小企业强化科技创新,坚持需求导向、供需结对,加快拉长长板、锻造新板、补齐短板,促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要引导中小企业坚守主业实业精耕细作,积极开展技术改造、设备更新、系统升级,加快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加速迈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要鼓励中小企业勇于开拓国际市场,积极走出去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稳定预期,及时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充分激发中小企业生机活力。

其间,张国清还到杭州西险大塘、湖州太湖大堤现场察看堤防建设、工程加固等情况,实地检查防洪工作。他强调,目前正值“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期,极端天气多发,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落实落细责任措施,加强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和应急联动,抓好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风险防范,紧盯大江大河堤防等重要基础设施和中小河流堤垸等薄弱环节强化隐患排查和巡查防守,全力确保安全度汛。要科学调度各类水利工程,统筹抓好抗旱保供水工作。台风“杜苏芮”登陆在即,相关地区要全面落实船只回港避风、人员转移避险等防御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

省长王浩出席2023全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大会并致辞。他说,这些年来,浙江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深入实施“八八战略”,全面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促进“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引导鼓励广大中小企业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创新型发展道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日益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科技创新的动力源、补链固链延链强链的关键一环、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本次大会达成的共识,用心优化环境,用情完善政策,用力做好服务,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支持企业参与“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程和“315”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工程,实现专精特新发展,进一步汇聚建设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的磅礴力量。

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国务院副秘书长王志清,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张云明,省和杭州市领导刘捷、徐文光、卢山、柯吉欣、姚高员、朱华、刘颖、王敏、孙旭东出席开幕式或陪同调研检查。

姚高员出席“专精特新·制造强国”杭州论坛并致辞。他指出,要专注主业、服务大局,做强链补链的“生力军”,立足延链集成、绕链融合、跨链拓展,再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企业。要精耕细作、精益求精,做高质量发展的“稳定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做好产品、做强口碑,用“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的“小切口”,托起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大格局”。要强化特色、突出亮点,做巩固比较优势的“压舱石”,打造更多“单项冠军”“隐形冠军”。要勇于创新、敢于突破,做创新引领的“先锋队”,助力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成为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中坚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浙江日报记者 杭州日报记者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