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忻:努力走好乡村善治之路 让杭州乡村美丽富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8 07:01   

刘忻在市政协“深化乡村治理”专题协商会上强调

努力走好乡村善治之路 让杭州乡村美丽富裕

潘家玮主持

杭州日报讯 昨日,市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深化乡村治理”专题协商会。市长刘忻到会听取意见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潘家玮主持。张仲灿、叶鉴铭、王立华、冯仁强出席。

会议以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主会场设在市民中心,远程连线乡镇和村发言代表,并通过智慧履职平台同步向全体市政协委员直播。会上,市委政法委汇报我市乡村治理基本情况。在前期深入调研基础上,市政协社法委作主旨发言,10位市政协委员、乡镇(村)代表分别围绕6个主题进行发言,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互动交流。

刘忻在充分肯定上述发言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乡村治理工作,强调“要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这为我们建设美丽乡村、促进共同富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走乡村善治之路,加快形成具有杭州特色的乡村治理体系。一要党建引领聚合力,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自身战斗力、群众组织力,不断筑强乡村治理“主心骨”。二要自治为基增活力,落实好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四个民主”,激发村民自治积极性主动性。三要法治为本强保障,扎实做好普法宣传、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法律服务等工作,引导乡村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四要德治为先树新风,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加强农村文化引领,发挥道德模范作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落地生根。五要整体智治破难题,全面推进乡村自治、村务监管、平安治理、为民服务数字化,实现乡村“治理”变“智理”。六要制度赋能管长远,不断健全党建引领、村民监督、干部激励、要素保障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要以乡村善治为抓手,创新提升乡村产业业态,持续开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动实践,构建完善共同富裕体制机制,加快把“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潘家玮指出,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治理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优势,聚焦深化乡村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更好地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杭州高水平推进乡村治理、促进共同富裕、奋力展现“重要窗口”头雁风采作出新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齐航  编辑:陈东
返回
5月27日,市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深化乡村治理”专题协商会。市长刘忻到会听取意见并讲话,市政协主席潘家玮主持。张仲灿、叶鉴铭、王立华、冯仁强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