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新政解读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历史经典产业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2020-09-16 14:25:24 杭州网

一、制定背景

“历史经典产业”指的是有百年以上历史传承、独特产品、精湛技艺、蕴含深厚文化底蕴的产业。丝绸、茶叶、工艺美术、中药特色产业为杭州的历史经典产业。

近年来,杭州历史经典产业发展秉承保护和传承相结合、创新与发展相结合、经济与文化相结合、市场竞争与政府引导相结合的原则,形成丝绸、工艺美术、茶叶、中药等多产业共同繁荣发展的局面。在当前文化传承、绿色发展和消费升级的新形势下,杭州历史经典产业正处于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围绕提升历史经典产业的品牌价值、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把历史经典产业打造成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文化“金名片”,需要尽快出台关于历史经典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二、主要内容

《杭州市支持历史经典产业保护传承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主要围绕历史经典产业保护传承和创新发展两个方面,从加强杭州历史经典产业文化保护、鼓励杭州历史经典产业文化传承、促进杭州历史经典产业发展、加大杭州历史经典产业宣传等四个方面给予支持,具体如下:

第一部分:加强杭州历史经典产业文化保护

具体措施包括振兴历史经典文化工艺、支持民营博物馆运营、保存历史经典文化技艺、保护老字号。推进杭州“老字号”立法工作,加强杭州“老字号”企业知识产权、历史文化价值保护,促进“老字号”企业发展。

第二部分:鼓励杭州历史经典产业文化传承

具体措施包括鼓励经典文化传承、加强人才培养,支持开展“新匠人”培育工程,鼓励历史经典产业从艺人员参加各级工艺美术大师、工匠、“万人计划”领军人才评审。开展杭州市“工艺与民间艺术薪火传承”计划,打响全球“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品牌。

第三部分:促进杭州历史经典产业发展

具体措施包括鼓励数字赋能、鼓励创新发展、扶持做大做强,鼓励历史经典产业企业进行数字赋能,积极开展数字化改造、技术改造。

第四部分:加大杭州历史经典产业宣传

具体措施包括支持展会交流推广、支持设立展示窗口、支持历史经典产业平台建设。支持市级以上特色小镇(园区)、区级以上商业特色街区平台(定位历史文化)建设,引导历史经典产业品牌集聚,鼓励杭州历史经典企业(工作室)参加展会交流。

三、解读机关

本《杭州市支持历史经典产业若干意见》由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负责解读,解读人:市经信局张均锋,电话:85257111。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网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2020年杭州市两会

·春风又绿江南岸 一步一履总关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看浙江

大政图鉴
 
未来已来
 
秋雨映秋景
 
安置房验收
 
月饼上市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