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时政要闻   领导重要讲话   新政解读   新政要览   图片新闻   杭网议事厅   区县传真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杭州新政 > 新政解读
 
《高质量推进杭州市未来社区试点项目建设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20-01-08 16:03:34 杭州网

一、为什么出台《实施意见》

2019年3月,省里先后印发《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浙政发[2019]8号)、《关于开展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申报工作的通知》(浙发改基综[2019]138号),在全省部署开展未来社区试点建设工作;2019年8月,浙江省发改委公布全省首批24个未来社区试点创建项目,其中,我市上城始版桥社区、江干采荷荷花塘社区、拱墅瓜山社区、西湖之江社区、萧山瓜沥七彩社区、萧山亚运社区、钱塘新区云帆社区等7个项目入选;2019年11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高质量加快推进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的意见》(浙政办发[2019]60号),提出未来社区试点建设有关政策要求。

因此,为了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的决策部署和文件精神,高质量推进我市未来社区试点建设,需要出台地方性配套政策措施,统筹全市试点工作开展,将省试点政策细化落地。

二、《实施意见》有哪些主要内容

共分总体要求、创建程序、政策支持、保障措施 四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在遵循省文件精神关于未来社区“139”概念内涵基础上,主要是突出杭州市未来社区建设要深度融合数字经济、城市大脑、创新创业三大特色优势,努力打造引领全省的未来社区杭州样本。

基本原则:主要是四个方面,即坚持以人为本,群众满意;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坚持统筹谋划,分类实施;坚持改革创新,协调推进。

总体目标:分三个阶段:2019年底前为加快启动阶段,全面启动杭州市7个首批试点创建项目建设;2021年底前为增点扩面阶段,全省目标是培育试点项目100个,杭州市争取达到15个左右;2022年开始为全面复制推广阶段,确保我市未来社区的创建数量、成效走在全省前列。

(二)创建程序

前期谋划:立足5-10年中长期和区域整体考虑,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各区、县(市)统筹编制区域未来社区实施规划,同步制定未来社区建设计划,建立未来社区项目储备库。

试点申报:各区、县(市)选取未来社区试点项目,明确项目实施主体,编制项目实施方案等相关材料。项目申报材料提交市发改委审核并经市政府同意后报省政府批准。批准通过的未来社区,列入省级试点创建名单。

试点认定:对如期完成规划建设目标、符合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的试点创建项目,由各区、县(市)向省发改委提交验收申请报告。通过验收的未来社区,经省政府同意后命名公布。

(三)政策支持

创新规划管理

●支持未来社区试点项目针对创建要求,在符合国家、省、市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科学合理确定容积率、建筑限高等规划技术指标,科学优化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程序。

●在满足公共服务配套、基础设施和环境容量的前提下,根据公共服务配套承载力合理确定居住人口和住宅面积。

●支持未来社区试点项目立体绿化按一定比例折算计入绿地率。

●鼓励未来社区试点项目公共空间开放,支持改造更新类试点项目合理确定防灾安全通道、架空空间和公共开敞空间不计费容积率(建筑面积按规定计入容积率,但免收土地有关费用)。

●支持试点项目空中花园阳台的绿化部分不计入住宅建筑面积和容积率。

(有关绿地率、容积率具体政策一事一议)

集约土地利用

●依托轨道等公共交通,鼓励未来社区试点项目按照公共交通导向开发(TOD)理念,进行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开发。     

●支持未来社区试点项目区域内的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在基本符合国家、省、市相关规范和技术标准的前提下土地复合利用。

●对符合条件的土地高效复合利用的试点项目,纳入存量建设用地盘活挂钩机制,按规定配比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

●在建筑设计、建设运营方案确定后,可以带方案进行土地公开出让。

强化资金保障

●改造更新类试点项目对应的原国有存量建设用地出让收益中市级计提部分,可用于试点项目的征地和拆迁补偿、土地开发等合规支出(具体一事一议)。

●试点项目建设完成并经省政府验收通过的,市本级财政再给予适度的市级资金奖补。

●对于老旧小区改造中融入未来社区九大场景理念的项目,在实施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市级财政补助的基础上,再进行适当财政奖励。

●积极支持未来社区试点建设争取相关国家、省补助资金。科学引导省市各类专项资金补助等优惠政策优先向试点项目倾斜。

●未来社区试点建设鼓励市场化运作,引导金融机构予以信贷支持,引导基金、保险资金、上市公司资金及其他社会资金参与未来社区试点项目管理运营。

创新服务供给

●创新试点项目社区业态和生活服务供给,通过预留规划布点、推动模式革新、促进资源下沉等方式,优先配置文化教育等优质公共服务资源。

●完善社区居民24小时生活服务供给,一般按每百户不少于100平方米标准落实社区配套用房面积比例,鼓励邻里中心一站式集约配置服务空间,建立未来社区公共文化空间等建设标准体系。

●支持成立或引进连锁机构进行社区相关服务标准化管理,优化运营机制,有关公共设施可通过产权移交、授权委托等方式,由政府部门和专业机构统一维护管理。

●鼓励采取特许经营权等方式,积极引进社区综合能源供应商,创新应用装配式超低能耗建筑,加快探索形成产业联盟支撑的可持续建设运营模式。

促进数字转型

●将未来社区作为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创新落地单元,优先推动物联网、大数据、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

●落实未来社区实体建设和数字建设孪生理念,实行基层事务数字化、精益化统筹管理。加快推广应用社区信息模型(CIM)平台,集成数字化规划、设计、征迁、施工、运营、维护管理,汇集各阶段数字资产数据,提升试点项目建设质量和效率。

●加快建设应用社区智慧服务平台,实行全过程供应链数字管理,探索社区居民依托平台集体选择有关配套服务。

●探索“时间银行”等养老模式,推广“平台+管家”物业服务模式,鼓励共享停车模式,推进社区智慧安防建设。

深化改革探索

●深入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加快建立试点项目绿色通道,集成土地收储、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土地出让、审批许可等工作,进一步减流程、减环节、减事项,确保试点项目按照时间节点和计划要求规范有序推进。

●优先支持未来社区试点项目纳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

●未来社区中的企业申报市外国人才和科技人才计划项目的,同等条件给予适当倾斜。

●支持未来社区人才公寓“租购同分”,鼓励试点项目入驻人才利用居所、共享办公空间等开展自主创业。

(四)保障措施

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推进机制、强化检查评估、推进资源整合。

三、如何推动《实施意见贯彻落实》

市级层面建立市级“1+N”政策体系

根据《实施意见》政策要求,市发改委牵头市各相关部门制定“N”个可操作的实施细则,指导各个未来社区试点项目的具体建设推进。

区级层面完善区、县(市)体制机制

参照市级组织架构,各区、县(市)政府成立相对应的未来社区建设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和协调机制,落实各项政策措施,解决本地区试点项目推进难题。

来源:中国杭州政府网    作者: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大政纵览
image.png
 

·2019杭州市两会

·拥江发展正当时 全力建设新城2.0 

·乡村振兴 实践新战略 绘就新画卷


大政图鉴
 
学雷锋
 
专家田头指导
 
油菜花绽放 美不胜收
 
备足“粮草”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