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如梦,轻如诗…雪落江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12-07 15:53   

今日是大雪节气,标志着仲冬季节的开始。杭州入冬以来的上一次“大雪”似乎意犹未尽,而下一场“大雪”要看13-14日受冷高压主体南压影响,是否会带来另一场雪。

雪,落在北方是天意,落在南方是眷顾。没有“雪”的江南冬季,往往是“凄风冷雨”,湿冷的感觉沁入骨髓。不过“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人间万事出艰辛”冬季里的期待,除了“千山万树梨花开”的盛景,还有“梅花香自苦寒来”,还有暖阳待雪,灯火可亲。待凛冬离去,雪融草青,又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延续。

让我们再来回味一番这份瑞雪纷飞的美好!

江南少雪,所以弥足珍贵。江南遇雪,是难得一遇的诗情与浪漫的大片。

12月1日,杭州网记者拍下了雪中的德寿宫,大雪引来不少游客来“宫里”打卡拍照留念。雕栏玉砌朱墙白雪,仿似穿越回了南宋。

因为少雪,所以更爱雪。每当到了冬天,浙江人就开始期盼第一场雪什么时候能到。有时候,雪迟迟不来,“盼雪”的情绪积累,以至于只要有一点点雪子落下,也能引发朋友圈的刷屏。

雪越大,杭州人看雪景的兴致也越高。各路摄影爱好者也拿起设备,帮我们“窖藏”这难得一见的雪景。

↑夜凉 摄

在历史上,铜鉴湖是个与西湖同样历史悠久的著名湖泊,红树青林,一川如画。

12月1日,雪中的铜鉴湖,远山碧水,红枫绿叶,承雪的枝桠,惊飞的寒鸦,游客拿起相机,把这“梅开万树,目乱飞花”的雪景握成一团雪,放进了朋友圈。

↑拱墅发布(网友Sea 摄)

位于拱墅区大兜路历史保护街区的香积寺,曾有着“运河第一香”的美誉。12月1日,寺内古风古貌的建筑与天空飘落的雪花相遇,变得尤为诗意与唯美,让人恍若穿越了时光,感受着岁月沉淀下的古韵之美。

杭州的第一场雪,一般都属于天目山的清凉峰,今年也不例外。

↑有“江南雪国”之称的临安雪景(都市快报)

海拔1700多米处的山间,初雪之后,便是美丽的雾凇景观,山水上下一白,松柳凝霜挂雪浪,“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亦不过如此。雪地上,成群的梅花鹿若隐若现,为雪景平添一份生气。

浪漫的江南百姓,称之为“初雪与临安的默契使然”,这也让本就婉约的江南,增添了几分诗意。

下雪对于西湖,更是另外一份情致了。

明代书画鉴藏家汪珂玉曾在《西子湖拾翠余谈》说:“西湖之胜,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月湖,月湖不如雪湖。”

雪后西湖最容易让人记起的,当属张岱的《湖心亭看雪》。文中写道:“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一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已。”

不过,杭州的大雪太少,要想看到如张岱描绘的湖心亭雪景,除了要有闲情之外,还需要等待老天的馈赠。

西湖边赏雪点最有名的,还是断桥残雪。

许仙与白娘子的爱情故事,让断桥有了一层浪漫的含义,纯白的雪景,又加上了“一路白头”的祝愿,也就难怪一到下雪的日子,便有人涌去西湖断桥边。

如果是一个人也没关系,哼着“断桥是否下过雪,又想起你的脸”,也是很适合此时此刻的心境。

杭州赏雪胜地,除了广为人知的“断桥残雪”,还有西溪。明代高濂在《四时幽赏录》“冬时幽赏”中,描述了“西溪道中玩雪”之趣:

往年因雪霁,偶入西溪,何意得见世外佳景。日虽露影,雪积未疏,竹眠低地,山白排雪,风回雪舞,扑马嘶寒,玉堕冰柯,沾衣生湿。遥想梅开万树,目乱飞花,自我人迹远来,踏破瑶街十里,生平快赏,此景无多。

因念雪山苦行,妙果以忍得成,吾人片刻冲风,便想拥炉醉酒。噫,恣欲甚矣!虽未能以幽冷摄心,亦当以清寒炼骨。

↑大雪之时,棹一扁舟摇进西溪芦花深处,飞雪有声,水暗芦低,梅开万树,目乱飞花,船上围炉煮茶,感受《梦华录》取景地的浪漫,人生惬意之事不过如此。(张力视觉 摄)

一遇上雪,中国人的诗情画意是藏也藏不住。

王徽之曾在大雪纷飞的夜里兴致大发,经过一夜舟旅探访友人,却临至门前而转身返回。于是有了“在雪夜神游中已经尽兴,又何必看重登门相见”的潇洒;为写出神来之笔,唐代诗人孟浩然“思在灞桥风雪中驴背上”,此后“踏雪寻梅”也成为中国文人的行为艺术。

鲁迅先生也说,“江南的雪,可是滋润美艳之至了”,虽不如北方的雪来得苍茫壮阔,江南的雪恰似素颜的女子,只消一个回眸,一个浅笑,就醉了日月河山。

“冬日限定”雪中亚运村 你是第一次见吧?

除了赏雪,脑子活络的浙江人还从雪中寻找机会。如临安大明山,每年冬季都会成为杭州“最热”的地方之一,上海、安徽等地的滑雪爱好者多汇聚于此。

在浙江,处处可赏雪景,嘉兴乌镇、宁波东钱湖、湖州莫干山……一处的雪景,有一处的风情。与合适的人一起赏雪,除了情调,更是人们精神生活的极大满足。

“圜坐红炉唱小词,旋篘新酒赏新诗。”江南日暮的雪景里,南宋钱塘女诗人朱淑真在与女伴们围炉品酒间,留下了这样的诗句。

下雪的日子,除了赏雪景之外,最合适的就是聚会了。

杭州“老市长”白居易写过一首著名的诗:“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道出了多少人对雪后闲情逸致生活的向往。

雪夜与友人小酌、赋诗、唱和……窗外雪下了一夜,与友人在这样的夜里促膝围坐,清朗之音、玲珑之声、环佩之韵,连同氤氲而起的幽香,都在江南的雪中,都在一杯杯温热的酒里。

“融雪煎香茗,调酥煮乳糜。”这是白居易另外一首诗中的雪景,这种生活,很像现在流行的围炉煮茶了。三五好友,围坐在一起闲聊,中间煮着茶,烤着红薯、板栗、花生,已成为在当下年轻人中走红的休闲方式之一。

70、80后的农村孩子,多少都有过冬夜一家人围坐烤火的日子,灶洞里的火光,映红了所有人的脸,嘴馋的孩子,还会在火堆里埋进几个红薯,等到飘香四溢时再拿出来分享。

作家汪曾祺曾说,家人闲坐,灯火可亲。人们感念雪后的赏景、饮酒、煮茶、烤红薯,实际上是怀念灯火人间、亲人陪伴的幸福生活,平淡而充盈。

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在这样飘雪的日子里,看一场雪景,约一个想见的人,在温如梦,轻如诗的的江南雪里,把日子,过得温暖而有诗意。

(本文改编自“浙江宣传”《江南遇雪》)

▼延伸阅读▼

湖心亭看雪的人

世界上只有两种雪:杭州雪和其他雪

来了,杭州风光摄影师巨巨们的雪景出炉了!

大雪三日,西溪一夜白了头

来源:浙江宣传  作者:杭轩  编辑:郭卫
返回
许仙与白娘子的爱情故事,让断桥有了一层浪漫的含义,纯白的雪景,又加上了“一路白头”的祝愿,也就难怪一到下雪的日子,便有人涌去西湖断桥边。”不过,杭州的大雪太少,要想看到如张岱描绘的湖心亭雪景,除了要有闲情之外,还需要等待老天的馈赠。杭州赏雪胜地,除了广为人知的“断桥残雪”,还有西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