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说,长江白鲟的灭绝跟杭州也息息相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10 12:13   

相关阅读:

原乡生态和他们发现的“奇奇怪怪”的动植物

北京时间2022年7月21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更新了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名录显示,长江特有物种白鲟(Psephurus gladius)已经灭绝,长江鲟(Acipenser dabryanus)野外灭绝。

这代表与恐龙“同期”,在地球上已经生存了1.5亿年的“中国淡水鱼之王”彻底消失在了我们星球。

长江白鲟为什么会灭绝?它的灭绝会对长江流域造成什么影响?对杭州的生物多样性起到什么警示呢?带着这些疑问,我们走进杭州原乡野地生态保护与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原乡”),拜访了从事生物多样性本底资源调查多年的陈奕宁,他曾担任北京博物探索学校科普讲师,是浙江自然博物院科教人员、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的外聘专家。

踏进工作室时,我们就听到了此起彼伏的蛐蛐声音,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充满“原生态”的工作环境。“原乡”的创始人沈秋热情地给我们展示了如今生活在工作室的小生物们:刺猬、蛇、各类昆虫,这些日常不易关注到的“精灵”在这得到悉心且专业的照料。“这两只刺猬性格截然不同,一个大概是‘社恐’,一个则是‘社牛’”。说话间,陈奕宁将新一轮的饲料喂养给了蜷在窝里的刺猬。

带着最初的好奇,我们进行了有关长江白鲟相关问题的采访,透过陈奕宁的视野,窥见生物多样性一部分的现状。

Q:据了解,早在1993年时,白鲟已经被宣布为“功能性灭绝”。那从功能性灭绝,到现在宣布灭绝,白鲟中间经历了什么?导致它灭绝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功能性灭绝指野外已经基本找不到这个物种了,可能还有个别个体存活,但这些个体已经不足以延续这个物种的繁衍生息了。2003年还有一笔白鲟记录是野外见到的。一般来说在功能性灭绝之后大概50年的时间,专家确定地球上没有这个物种,那就会宣布灭绝。现在因为确认的手段更多一些了,所以它在今年就被宣布已经灭绝。导致白鲟灭绝的原因是非常复杂的,包括它栖息地的丧失、食物的紧缺以及滥捕滥捞。当然最主要的原因是栖息地的丧失。

Q:其实还有非常多生物已经找不到了。

据不完全统计,长江里有4300种水生生物,长江生物不仅种类多,而且门类非常丰富齐全。长江四百多种鱼,有一百七八十种是长江特有的。白鲟的灭绝给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会带来什么思考呢?

其实白鲟的灭绝只是长江动物灭绝的一部分,在2019年的调查中,大概有134种鱼类曾经在长江被记录,但是现在已经找不到了,这只是鱼类的一部分。刚才您说的长江里有这么多物种,除了鱼类,有一些更不被人关注的无脊椎动物,比如说淡水的蚌,淡水的螺,其实有非常多也已经找不到了,只是我们并没有关注它,它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已经灭绝了,所以白鲟只是整个长江物种衰落的一个缩影

Q:近年来,珍稀濒危和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在杭州频频出现,是多年来我市原生态区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良好成效的验证。老师可以向大家普及下杭州的珍稀动植物吗?

杭州虽然说是一个城市的环境,但是在某些地方也有一些非常珍贵的野生动植物,比如黑麂、穿山甲、白鹤、勺鸡、朱鹮、中华水韭、野生莼菜等,稍微再离杭州城区远一点,比如淳安就已经会有黑熊、海南鳽、中华秋沙鸭这样的动物了。杭州地区的黑麂一般分布在西部山区,但是它的分布点也比较零星。因为黑麂数量比较少,而且常常夜行,所以一般人是很难见到它的,但是它体型很大,它面临的最大威胁就是非法盗猎,我们觉得现在可能没有人打猎了,但其实在一些地方盗猎情况还是非常严重的,他们会用一些更智能的方式来盗猎,这是威胁生物多样性很大的问题。

Q:您和您的团队,多年来一直围绕生物展开调查工作,可以谈谈你们和这些珍稀动植物接触的经历吗?其中又有什么难点呢?

我们野外的工作和野生动物,尤其是跟一些兽类的接触并不多。因为我们长期是通过红外相机这样的技术手段来记录,偶尔我们也会和他们相遇,但是相遇也只是互相“打个招呼”就“背道而驰”。野外工作最危险的情况是失足,一些动物栖息地的地势较险峻,环境较复杂,一不小心会有掉落山崖的可能。第二危险的是开车,因为我们经常会跑一些比较偏远的地方,所以开车时需要格外谨慎。

Q:在生物保护界,很多人指出动植物栖息地的保护很重要,栖息地的保护为什么这么难?杭州为保护生物的生存环境,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又有哪些努力呢?

栖息地的保护难就难在它是一个空间。我们知道人类生存也需要空间,而这两个空间是有重合有冲突的,我们如何在发展的过程中平衡这些动植物需要的空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杭州现在慢慢将一些湿地恢复成更原生态的环境。以前一些过度开发导致整个山都是竹林的场地,因为山中植被过于单一,也容易造成一些水土流失。杭州也将那些竹林慢慢恢复成阔叶林,增加它的生物多样性,这些做法不仅有利于动植物生存,对于我们人类的长远发展也是大有裨益。

Q:因为热爱 所以爱护。对于物种的灭绝,公众反应不一致,有些人可能觉得与自身无关,因此旁观持冷漠态度。但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我们现在可以通过什么做法去向公众普及相关知识,让人人都能树立保护生物多样性的意识,也自发参与保护生物的行动中来。对此您有什么建议?

为什么生物多样性很重要?首先生物多样性是维持生态平衡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当生物多样的时候,它的网状结构更加稳固,中间缺环时别的一环可以及时替代它,不会导致整个生态系统的崩溃

在让公众意识到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我觉得可以充分利用每个人的好奇心。人在小的时候对这个世界是充满好奇的,所以很多小朋友都喜欢看动物世界,为什么?这是人的天性,因为人始终囊括在自然里。其实我觉得杭州市民有非常好的条件亲近自然,因为杭州有包括午潮山、九溪十八涧这样生态环境较好的地区。这些地方离杭州市民非常近,大家只要稍微动动脚,就能接触到自然。如果你在游玩的时候能保持一份好奇,将你所见所闻在网上分享,当这些分享越来越多的时候,下面自然而然会有人给你解答。了解自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当我们因熟悉而渐渐喜欢上自然界中的生物,那保护生物多样性的使命就会从我们心中油然升起。

▼延伸阅读▼

首次发现!杭州亚运项目地来了“稀客”

余杭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中国瘰螈

来源:杭州生态环境(ID:hzhbwx)  作者:杭州生态环境   编辑:郭卫
返回
其实白鲟的灭绝只是长江动物灭绝的一部分,在2019年的调查中,大概有134种鱼类曾经在长江被记录,但是现在已经找不到了,这只是鱼类的一部分。白鲟的灭绝给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会带来什么思考呢。刚才您说的长江里有这么多物种,除了鱼类,有一些更不被人关注的无脊椎动物,比如说淡水的蚌,淡水的螺,其实有非常多也已经找不到了,只是我们并没有关注它,它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已经灭绝了,所以白鲟只是整个长江物种衰落的一个缩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