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发现!杭州亚运项目地来了“稀客”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7-05 16:06   

杭州市鸟类新记录现身千岛湖鲁能胜地

↑红外相机在千岛湖鲁能项目地拍摄到的白喉斑秧鸡

6月初,杭州原乡野地生态保护与研究中心的调查员们在查看刚从千岛湖鲁能界首项目地回收的红外相机数据时,2只秧鸡突然出现在画面中,边走边低头觅食。由于秧鸡隐蔽胆怯的习性,想在野外遇见一只秧鸡可以说是非常困难。原乡生态的调查员们仔细观察,发现这只秧鸡的喉部白色,背部褐色、前胸红色,下胸和腹部有黑白相间的条纹,这不就是白喉斑秧鸡吗!白喉斑秧鸡在浙江的记录极少,在今年5月以前,仅记录过4笔,千岛湖这一次红外记录是浙江省的第5笔记录,也是杭州市的首次记录!这一次在鲁能项目地中拍到可以说是意外之喜了。

白喉斑秧鸡/石金泽摄

白喉斑秧鸡通常在海拔700m以下的长势良好的森林下部浓密的灌丛、林缘、林中溪流,以及红树林、水稻田、山脚高草丛 等环境中活动。性格非常羞怯,白天在草丛中躲藏休息,多在晨昏和阴雨天活动,经常在夜晚鸣叫。秧鸡通常单独活动,行走时脚高抬、尾翘起而前后摆动,遇到危险的时候会迅速地跑入灌丛中躲避,不易被惊飞。

白喉斑秧鸡的发现地是千岛湖鲁能项目地。项目地位于淳安县界首乡千岛湖畔。它因亚运而兴,承载着亚运赛事功能属性,也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2021年10月,千岛湖鲁能胜地提出完善的生态提升计划,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100+全球典型案例”。原乡为该项目承担生物多样性调查监测工作。

区域内地形主要是湖泊、小岛和手指型小山坡,植被类型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主要是柑橘林、板栗林,局部向前有小面积的毛竹林、马尾松、柳杉、银杏和水杉等。

千岛湖鲁能项目地/沈秋摄

千岛湖鲁能项目地/沈秋摄

原乡在千岛湖鲁能项目地的生物多样性监测工作已近一年。截至2022年6月,调查区域总共记录野生动物225种,其中兽类14种,鸟类93种,两栖类9种,爬行类5种,鱼类依据历史数据整理共104种。

这93种鸟类,分属于16目42科。从生态类群上来看,六大生态类型中陆禽有6种,猛禽有7种,攀禽有7种,涉禽有6种,游禽有7种,鸣禽有60种。其中有10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分别为白鹇、凤头鹰、松雀鹰、黑鸢、小鸦鹃、草鸮、领角鸮、红隼、红嘴相思鸟和画眉。千岛湖特色鸟有黑鸢、黄臀鹎、黄腹山鹪莺、草鸮、点胸鸦雀等。

本次杭州市鸟类新记录——白喉斑秧鸡的发现,也显示千岛湖界首半岛较高的生物多样性潜力。这里不仅有广阔的湖面、连绵的青山和岛屿、甘甜的橘子和桃,也有形形色色的野生动物们,值得我们对其投以更大的、持续的关注。

▼延伸阅读▼

原乡生态和他们发现的“奇奇怪怪”的动植物

生物多样性 杭州风景正好

余杭径山村:铺就乡村发展“绿”底色

来源:原乡生态  作者:鸥/通讯员:沈秋  编辑:郭卫
返回
杭州市鸟类新记录现身千岛湖鲁能胜地↑红外相机在千岛湖鲁能项目地拍摄到的白喉斑秧鸡6月初,杭州原乡野地生态保护与研究中心的调查员们在查看刚从千岛湖鲁能界首项目地回收的红外相机数据时,2只秧鸡突然出现在画面中,边走边低头觅食。本次杭州市鸟类新记录——白喉斑秧鸡的发现,也显示千岛湖界首半岛较高的生物多样性潜力。白喉斑秧鸡的发现地是千岛湖鲁能项目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