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还记得老底子杭州的夏天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9 13:06   

相关阅读:

连续20天了!今年高温有可能创历史新纪录……

又一个高温红色预警!熬过了39个高温日,台风“木兰”能带来清凉吗?

↑杭州日报 焦俊绘

许多人对杭州的印象是四季烟雨朦胧的“人间天堂”。其实杭州作为“火炉城市”,这里的夏天也是非常“色克”(厉害)的,杭州人会自嘲“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现如今面对酷暑,空调成了大家的“救命稻草”,可谓是“无空调,不度夏”。然而几十年前的杭州夏季,一台乘风电扇,一口冰西瓜,便是半日清凉。现在让我们通过馆藏影像和照片,将目光投回空调尚未普及的年代,重温老底子的度夏故事,寻回老杭州的生活记忆。

△老底子度夏的故事

杭城夏季潮湿闷热,在民用物资刚刚开始丰富起来的七八十年代,冷饮成为了不可多得的“消暑神器”。最受市民喜欢的白糖棒冰、赤豆棒冰、小奶油……常常供不应求。市井巷头、风景区里,总是回响着推自行车的小商贩的叫卖声,车后座白色保温箱上写着醒目的“棒冰”两字。为了保障夏季消暑饮品供应质量,杭州还会组织全市范围内的年度饮料质量评比大赛。

△夏季饮料质量评比(1988年)

晚饭后,各种纳凉晚会则纷纷登场。既有居委会组织的小型社区纳凉晚会,也有大型的专业演出,露天电影更是大家的最爱。当时柳浪闻莺公园晚上也会有纳凉演出,门票三块钱,伴着西湖的阵阵凉风,欣赏各类演出,让人陶醉其中。

△纳凉晚会

西湖,则是杭州市民得天独厚的天然消暑圣地。漫步白堤,但见道路两旁绿茸茸的草地上和湖边上也坐满了人,他们中有的是一家子租一张桌子,几把椅子围坐乘凉,微风送爽,垂柳轻拂,其乐融融。有的是哥几个就着路边的灯光甩开膀子双扣大战,还有的干脆席地而睡,自由自在,陶醉在西湖的夜色之中。当然最富有情趣的,自然要数一对对的小情侣就着夜色,拷会儿(约会),诉衷肠。

△盛夏退休老人在西湖边纳凉

对于孩子们而言,冬暖夏凉的防空洞则是他们最爱的宝地,带上茶水零食在防空洞里待上一天,别提有多惬意了。如今,向市民开放的避暑防空洞已经配备了各种现代化的设施,不少老杭州故地重游,寻访童年记忆中的夏天。

△宝麓山庄防空洞内

森林酒吧防空洞前

1995年的7月15日,湖滨到灵隐的507路成了杭州公交第一条空调线路,票价3元。许多人为了坐一趟空调车,还特地赶到湖滨去体验一把。为提高城市公交车档次,完善城市公交体系,改善乘客乘车环境,市交一公司自筹资金购置了8辆崭新的空调车,投入公交运行。杭州也成为全国继广州、深圳之后,第三个拥有空调公交车的城市,既走在时代发展的前沿,又极大地提升了服务品质。

△昔日杭州的公交8路车

△首条公交旅游路线507路(1995年7月15日)

1998年4月28日,继507路空调公交旅游路线后,杭州第一批带“K”字头的36辆空调公交车出现在新辟的K56路环线上,这也标志着杭州公交正式进入了空调车时代。在风雨无阻地为杭州市民提供了14年的凉爽便利后,2011年10月,这批最早投入使用的空调公交车正式退役,不再运行,但“K”字头的老公交永远不会在老杭州的记忆中褪色。

▼延伸阅读▼

钱塘记忆:老底子杭州市民消夏图

来源:杭州档案(ID:hzda_gf)  作者:杭州档案  编辑:郭卫
返回
△纳凉晚会西湖,则是杭州市民得天独厚的天然消暑圣地。▼延伸阅读▼钱塘记忆:老底子杭州市民消夏图。△夏季饮料质量评比(1988年)晚饭后,各种纳凉晚会则纷纷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