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20天了!今年高温有可能创历史新纪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8-08 18:17   

都市快报讯 今天杭州最低气温29.7℃,杭州市气象台清个老早就发布了高温红色预警信号。

下午,杭州最高气温最终定格在39.2℃,从7月20日以来到今天,杭州已经连续20天出现高温天气。

凌霄花还是那么精神。橙柿互动记者 陈中秋摄

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我市今天傍晚到后天晴到少云。今天傍晚到明天偏南风3-4级。明天白天最高气温40℃,明天早晨最低气温30℃。明天平均相对湿度60%。

截止到今天(8月8日),今年杭州一共出现高温日数39天,其中6月份5天,7月26天,8月份8天。

按照这样的势头发展下去,今年的高温有可能创历史新纪录。总高温日数的历史纪录是56天,56减39等于17天,按照杭州现在的高温发展势头,高温日再来半个月轻轻松松。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甚至是20日前,明后两天以及整个8月中旬,杭州都是晴热高温天气为主,杭州将上演今年高温最为疯狂阶段。白天的最高气温大都在40℃左右,白天最低气温会在30℃上下。

羡慕小朋友的体力。橙柿互动记者 陈中秋摄

午后雷阵雨真的属于杯水车薪,今天杭州全市乃至全省又是一块“白板”,雷达回波上看不到一点午后雷阵雨的踪迹。预计12-13日午后才会迎来阵雨或雷雨,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大雨到暴雨、8~10级个别11级以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目前副热带高压势力仍然很强,虽然未来一段时间还有周期性调整,但强度不会减弱太多,8月中旬还会加强,所以杭州基本上维持40℃的高温。

热到汽车也撑伞。橙柿互动记者 陈中秋摄

惟一让我们值得“欣慰”的是,高温时间长是长,但是单日最高温度不太可能超过2013年8月9日创造的杭州历史最高气温纪录41.6℃。

杭州市气象台温馨提醒:1、持续晴热高温天气,需加强用水用电的合理调度,做好防暑降温、防溺水和能源保供、用火用电安全管理等工作。2、由于前期高温少雨,我市已出现区域性干旱,8月中旬旱情持续,请继续做好抗旱工作。3、11-13日午后有雷雨天气,雷雨时局部有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防范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城市低洼积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以及雷雨大风对在建工程、简易工棚、设施农业等的不利影响。

细心的小伙伴可能会发现,原本该是自北而南逐渐递增的气温,近期倒置了过来。浙北成了“高温”中心,原本常是“火焰山”的浙南却反而没那么热了

浙江省气象台说,近期浙北气温高于浙南的原因是,近期位于大陆上空的副热带高压的脊线,大约位于北纬33度一带,浙北靠近副高脊线位置,下沉气流较明显,增温效果强于南部。除了以上原因,相对远离副高脊线的浙南地区,容易出现弱的偏东风,会带来海上相对偏凉气流,对高温有一定的缓和作用。

身处浙北的杭州,看到这样科学的解释,惟余一声叹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张翟
返回
今天下午,杭州最高气温最终定格在39.2℃,从7月20日以来到今天,杭州已经连续20天出现高温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