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 杭州风景正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0-20 09:32   

▲ 断桥附近的鸳鸯 图自杭州网论坛网友“潇洒JZM”

10月11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于在云南昆明召开。

在此次COP15大会期间,杭州全程参与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展示,众多杭州元素惊艳亮相。

万物生长,生生不息。可以说,在绿意盎然的杭州,对于生物多样性的保护行动也不曾停步。在这里,有2700多种生灵诗意栖居,“湿地水城·大美杭州”已渐次展开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实景图。

生物多样性的“杭州智慧”

近年来,杭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得益于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完善政策法规等一系列举措。

就在COP15大会前后一周,在杭州的民间和决策层,同样有两件与此相关的事件,引人关注——

第一件事发生在10月8日,新闻报道显示:杭州余杭境内又发现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这次发现的是一种特有的隐秘生物——黑麂。

有关专家认为,黑麂的发现充分说明杭州地区是黑麂的重要活动区域。同时,这也代表当地生态环境良好,黑麂种群数量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

事实上,在余杭区往西的临安,也有一群珍贵的华南梅花鹿野生种群备受关注,它也是现存梅花鹿中最濒危的物种之一,被《中国脊椎动物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级”物种。

在这次COP15大会上,这些元素就被整合进了杭州的两山两湖一江一湿地(天目山、清凉峰、千岛湖、西湖、钱塘江、西溪),向世界展示杭州魅力。全球最大的华南梅花鹿野生种群栖息地——浙江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华南梅花鹿从原来的80头增加到了现在的近300头;长三角最大的人工淡水湖——千岛湖,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海南鳽(jian)全球野外种群数量最多的栖息地;目前西湖全湖沉水植被总面积达31.7万平方米,尤其是湖西水域,构建了具有自然梯度的以沉水植物为主,浮叶、挺水植物相结合的复合水生植物种群,一年四季,季季均有水下植物景观……

据统计,杭州现有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地34个,森林覆盖率达66.85%。记录到各类动植物2731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07种,国家重点野生保护植物24种。

而另一件事则是10月14日召开的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会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杭州市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

杭州一直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比如,2016年制定《杭州市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为建设美丽中国杭州样本提供法治保障;今年7月30日,《杭州市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条例》经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批准,将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设立以来首部“量身定制”的法规,也是全国首部生态“特区”保护法规,为高标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定下“规矩”。

一个个自然保护地,为珍稀野生动植物提供了美好的栖息地;一条条生态红线,为保护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筑起牢固的防线。

人不负青山 青山定不负人

↑2020年6月28日,淳安林业局救助的一只鼬獾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就是保护人类的未来。社会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倡导绿色生活和产业绿色发展的行动和经验在此次COP15大会上进行展示。

比如,杭州持续实施“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深入开展污染行业整治,创新发展新兴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动力引擎更加强劲;全域推进美丽建设,实施还湖、还山、还景于民,让城市有颜值、有温度,人居环境更加宜居舒适;建成全球最大的公共自行车系统,10年累计租用超过11.35亿人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50万吨;实现全市4350个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通过数字化改革、数字赋能,提升环境治理能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强调:良好生态环境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关系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和后劲。

以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旅游市场为例,主打“绿水青山”的周边游、短途游稳居“C位”。上山摘果、下地割稻、溪边抓鱼、亲近小动物等“野趣”体验,是国庆假期杭州乡村民宿的主流玩法。借田园、果园、山坡、小溪、鱼塘等生态自然空间,以及周边景区、村落、古镇的节庆活动,乡村民宿正逐渐成为“遛娃”胜地。杭州市民宿行业协会对82家等级民宿进行调查发现,10月1日入住率约75%,10月2日-5日入住率近100%,10月6日-7日预订率60%左右,基本恢复至疫情前的水平。

观鸟是杭州市民喜爱的项目

小长假刚过,10月10日,环西溪绿道及五大出入口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正式启动,约18公里的绿道建成之后,将西溪湿地十八景一一串联,一览全域。该项目以湿地肌理为本底、以西溪自然人文景观为线索、以市民健身为功能,大力倡导开放融合、多元链接、智慧服务、全民共享的城市公共绿色基础设施,构建“一横一纵一环十八景”的绚丽卷轴,力求建设“把西溪还给市民,让市民享受西溪”的人民公园。

“未来,请你来西溪‘跑圈’!”这不正是绿色生活的最佳slogan(口号)吗?只有人与自然建构起新的关系,用新的价值观规范人的行为,才能弥合梦想与现实的差距,才能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生态文明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趋势。”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每一个生命都值得尊重,每一个物种都理应被平等对待。和谐共生,是万物欣欣向荣的阳光;和谐共生,是人类通向光明未来的康庄大道。

▼延伸阅读▼

特殊时期的观鸟记,大自然的惊喜就在身边!

濒危的吉祥鸟现身浙江,请远观勿近扰哦!

还是Ta,如约而至!西湖第一只冬候鸟到了

原乡生态和他们发现的“奇奇怪怪”的动植物

来源:政在解读(ID:HangzhouReading)  作者:郑莉娜  编辑:郭卫
返回
社会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倡导绿色生活和产业绿色发展的行动和经验在此次COP15大会上进行展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2020年6月28日,淳安林业局救助的一只鼬獾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保护自然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就是保护人类的未来。生物多样性的“杭州智慧”近年来,杭州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得益于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完善政策法规等一系列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