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6-15 10:53   

▲释文:旧时钱塘,今谓杭州。是吴越都城,南渡京师;过千秋骚客,领百代风流。然则,风物形胜东南,皆缘一湖。

湖积城西,名同越女,盈盈镜明。传为龙珠开琢,还得仙人造化;借来瑶池之水,移入蓬莱之山;山随水转,人循径行。苏白两堤,故湖分里外,瀛洲三潭,得平湖秋月;孤山不孤也,断桥不断也!待见得,堤锁澜桥波光剔透,远岫浮于氤氲,楼阁散布林间。

又梦见林逋下山,聆听苏伶上弦,仰看秋瑾仗剑,恸问白铁何辜?俱往矣,鹤去千年,岁岁来朝者梅也!

然,桃红柳绿;荷香别样;桂馨云外;雪漫西泠,四季既臻,物宝人杰,岂有遗乎?

烟雨楼外楼,夕阳山外山,六月黄正肥,鲳鲦儿极鲜,去买醉一湖晚霞。

---2021年4月16日,俞竞于新泽西

▲注:西湖位于杭州西部,故名。也称西子湖。杭州古为越地,多美女。这里的越女指西施。是说西湖之美堪比西施。

站在宝石山的蹬开岭上,可以比较清晰看到西湖的全貌。西湖白堤如翡翠玉带亘湖中,东西走向。白堤北湖面为里西湖,白堤南侧湖面为外西湖。

▲换一个角度看西湖,站在十里琅珰岭东望,西湖尽收眼底。

十里琅珰岭是杭州西部群山中最长、最高的山岭。是本地登山爱好者的最爱,在杭州我每一两周会走一趟。

▲注:苏堤位于西湖西面,南北走向,苏堤西面为西里湖,苏堤东面为外西湖。苏堤是苏东坡为政杭州时疏浚西湖时淤泥堆积而成,得苏堤春晓之景誉。堤上筑有六座单孔石桥。堤若悬物,晶莹剔透。

▲苏堤之映波桥。

▲注:登上西湖南面的雷峰塔,可以再换一个角度看西湖全貌。外西湖中央有三个岛屿,其中最大的便是小瀛洲,小瀛洲上有三个水潭。岛南湖面有三个石塔,中空,圆月夜在石塔中明烛,塔孔光印湖面,数月齐辉莫辨真伪,传为三潭印月。

▲注:凡高秋月夜,立孤山之东,白堤之西端,皓月辉映如镜湖面,又得平湖秋月。

▲注:孤山是西湖最大的岛屿。岛西端建有西泠桥,接北山路;岛东有锦带桥与白堤互通。故有孤山不孤之说。

▲可以说,孤山汇集了西湖人文典故、宫阁楼台、奇闻轶事之粹。比如:有皇家书库“文澜阁”、浙江博物馆、天下第一名社“西泠印社”、蜚声中外的老字号餐馆“楼外楼”等等。

▲站在西泠桥上,可以一眼望断里西湖。

▲注:断桥是白堤东侧第一桥,其名实为段家桥,断桥之名或与段家和此桥的传说有关。

这里也是传说中许仙和白娘子偶遇的地方。

▲浴鹄湾,东靠杨公堤,西临三台山路,北至三台梦迹景区,南到赤山埠。是不是可以看见“楼阁散布林间”啊?

▲那么,这一曲西湖晨韵有没有“远岫浮于氤氲”之气象呢?

▲当太阳跌入湖西的群山时,湖面便有了梦幻般的神色。

▲注:林逋(公元967-1028),字和靖,钱塘(今杭州)人,北宋名士,隐孤山二十年,一生不娶不仕。他植梅养鹤,以为妻子。没,葬于孤山放鹤亭侧。他的“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咏梅名句,流传至今。

如今孤山,梅林尚在,花也适时。而鹤真的随和靖先生云游去了!

再说了,孤山确实只有“放鹤亭”,并没有“归鹤亭”。

▲注:苏伶指苏小小(479年~约502年),南齐名伶。酷爱西湖,筑舍西泠松间。又自制油壁车尽览西湖。遇美少年阮郁,倾心相爱。阮父催去,遂不复音讯。又遇落魄少年鲍仁,资助其应试。无奈红颜薄命,香消玉殒。鲍仁高中,放蓟州刺史,过杭州,为小小立坟,并建慕才亭。现西泠桥头有慕才亭和苏小小墓。

苏小小,为历代文人感慨。她一生两次投入,一次投情,无果;二次投资,未果。南朝民歌集《玉台新咏》有歌曰:“妾乘油壁车,郎跨青骢马。何处结同心,西陵松柏下。”

▲注:秋瑾,辛亥革命著名女英雄。人称:鉴湖女侠。女侠仗剑汉白玉雕像立在孤山西坡。

▲注:桃红柳绿。西湖白堤沿岸的桃花渐次绽放,与嫩绿的柳叶交织成一幅“间株杨柳间株桃”的经典画卷。

据说,西湖沿岸间栽桃柳之法,始于苏东坡第二次主政杭州时期。届时他奏请朝廷疏浚西湖,聚葑泥,筑长堤,是为苏堤。堤岸间栽桃、柳,美不胜收。后来西湖沿岸均以此例,历代因袭。

▲注:荷香别样。此句出自南宋诗人杨万里《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注:桂花是杭州的市花。每年秋季,杭州就会沉浸在甜甜的桂花香蕴之中。

看那样子,玉泉的大鱼也被这金桂的香甜醉得一塌糊涂呢!

▲注:西泠印社,该社1904年创建于杭州孤山,是海内外研究金石篆刻历史最悠久、成就最高、影响最广的学术团体,有“天下第一名社”之誉。

此乃心中圣地,在杭时常盘桓其间。

▲二十年前,我就打算刻一部西泠胜迹印谱。经年久垫,希望不久可以付梓。

▲注:六月黄是产于西湖一种绒螯蟹,个小早熟,六月即可上市,故名。

这是我2014年回到杭州,独自寻访到玉泉茶室“清乐堂”。这里居然有六月黄、茴香豆、条头糕、松花糕、薄荷糕,方糕全是儿时的回忆。再要一坛加饭和本芹炒香干,竟对着玉泉碧莹亭小酌,这一个人的午宴,啧啧!

▲注:鲳鲦儿,西湖里常见的一种鲦鱼。油炸鲳鲦是杭州民间下酒佳肴。

▲无怪乎,我会喜欢画几笔鲳鲦儿。那西湖的垂柳下,游动的鲳鲦儿,一条条全是鲜活的故乡。

▼延伸阅读▼

俞竞:杭州西湖十景印谱

俞竞:杭州新西湖十景印谱

俞竞:三评西湖十景印谱

来源:微信号:吃了空(ID:clk_yj)  作者:图/文:俞竞  编辑:郭卫
返回
▲注:孤山是西湖最大的岛屿。白堤北湖面为里西湖,白堤南侧湖面为外西湖。▼延伸阅读▼俞竞:杭州西湖十景印谱俞竞:杭州新西湖十景印谱俞竞:三评西湖十景印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