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视频屡屡爆款,杭州人的朋友圈肯定刷到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4-11 15:34   

照片由张力摄,更多照片请搜新浪微博@张力视觉

隐藏在崇山峻岭间的林芝索松村、蜿蜒曲折的新疆盘龙谷道、金顶辉煌的南迦巴瓦峰、云雾缭绕的临安大明山……屏幕上,风光摄影师张力的2021年流水般展现。365天,将近100个镜头,数万里行程,他向所有人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

主持人严昌楠和对话嘉宾张力(湘湖驿摄影志愿者潘春艳摄)

4月7日下午,湘湖驿·对话第68期邀请到了杭州市摄影家协会会员、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华为官方合作摄影师张力,分享他与摄影十年的故事。

走上风光摄影的“不归路”

张力和摄影的缘分最早开始于他的大学时代。他的一张照片入选浙江省第一届大学生摄影展,“那时候iPhone4刚刚发布上市,入选的奖励就是一部iPhone4,对于大学生来讲,那真的是一笔巨款。”

和iPhone4一同到来的,还有巨大的摄影热情。毕业后,张力的职业几经变换,却始终与摄影紧密相连。他在媒体待过一段时间,做过风光摄影、摄影旅游,短视频时代到来后,他又开始经营自己的短视频账号,视频号“张力视觉”就是他记录自己摄影生涯的平台之一。

张力每年拍摄的照片不在少数,但主要集中于风光摄影。说起钟情于风光摄影的缘由,张力说:“风光摄影让我走过许多地方,拍了很多照片,也增长了很多见识,当照片定格的一瞬间,那种成就感是难以言喻的。”

欣赏张力的风光摄影作品,仿佛能跟随着镜头去往世界各地,领略千里之外的山川美景。它能记录特定时刻下大自然的每一次呼吸,在北极圈边缘的冰岛,小小的人影站在漫天的极光下,宏大与渺小的极致对比令人迷醉;它能记录孤独,在冰岛的黑沙滩,这个世界上最接近末日的场景,灰暗、颓废、荒芜以小小的图片为载体,扑面而来;它也能记录城市的繁华,从上往下俯瞰香港中环,万家灯火点亮城市的辉煌,一条条街道也都变成了闪耀的银河。

“风光摄影可以记录山川河流、城市地理,但又不局限于记录。通过摄影师筛选特定的时间,选择特定的角度,我们可以把看似普通的风景艺术化,也能表达摄影师内心的感受。”每一张风光摄影照片的背后,都是一场摄影师与特定风光的浪漫邂逅。

追逐决定性瞬间

在外行人眼里,摄影是“单反穷三代,摄影毁一生”里“毁一生”的烧钱行为,如果不随身携带数个昂贵的摄像头,便羞于称自己为摄影师。

张力却不这么认为,“在拍摄上,我们有这样一种说法,最可靠的永远不是相机上面用什么镜头,而是相机后用什么头。也就是说,你自己才是最可靠的。”

在刚开始接触摄影的那几年,张力翻看《国家地理杂志》时经常会有这种想法,“这张图片,如果我在现场,我也能拍”,这也是很多人在欣赏风光摄影作品时最常出现的念头。

但难点往往在于如何“在现场”。随着摄影进入数码时代,风光摄影的唯一性被大大削弱,网络上大量的摄影教程涌现,照着固定的步骤就能拍出好看的图片。于职业摄影师而言,如何拍出不可复制的作品成为了考验功力的重要标准。

不久前,张力以一张中国动漫博物馆的图片拿下了“天空之城”航拍大赛mavic3专业奖。如果仅看图片的主题——中国动漫博物馆,很多摄影师都能拍出好看的图片,但难得的是,在获奖的这张图片里,若隐若现的云雾在动漫博物馆周围翻涌,但又刚好将建筑的主题显露了出来。

↑张力的获奖作品

“当天早上,我起床拉开窗帘一看,发现外面都是低空云雾,非常好看,而且云雾刚好围绕在中国动漫博物馆周围。我的第一选择就是去楼顶飞起无人机,拍下了这张照片。”

一张令人拍案叫绝的风光摄影作品往往具有不可复制性,是可遇不可求的。“我们要在最佳的时间点去记录最好的决定性瞬间。”专业的风光摄影师就像鸟儿一样,永远在追逐下一个“决定性瞬间”。

随着时代的发展,对摄影有兴趣的人越来越多,针对初学者,张力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对于初学者,不要太纠结用什么器材。如果有人问我买什么器材,在你的能力范围内当然是越贵越好,但这并不是全部。最重要的是你能找到合适的角度、合适的时间、合适的位置。”

风光摄影就是一场等待的过程

有人说,风光摄影是看天吃饭,张力对此深以为然。有时候,想要拍摄到理想的照片,光是到现场还不够,还需要耐心等待。

《南迦巴瓦日照金山》就是一张“等待”的成果。在西藏,一直有这样一种说法,十个人想去看南迦巴瓦峰,那么会有九个人看不到它的真容。南迦巴瓦峰常年被云雾缭绕,想要看到“日照金山”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据说有不少追逐者,在林芝苦苦等待了一个月,只为一睹南迦巴瓦峰的真容,却抱憾而去。

张力自认在拍摄这张照片时是很幸运的,在蹲守了三天后,南迦巴瓦峰向张力摘下了她的面纱,张力也得以记录下日照金山的全过程。

↑张力带领摄影爱好者在林芝守了三天,总算见到“十人九不遇”的南迦巴瓦日照金山,看到云一点点散去,金山一点点的露出,他要哭了,据说见到的人都能幸运一辈子! 

在疫情到来后,张力每年的行程明显缩短了,他更多地将镜头聚焦于杭州市内的城市变化,“一江一湖一河”(钱塘江、西湖、大运河)是他的焦点。最近,张力也拍了不少和湘湖有关的照片和视频。

↑张力摄制的杭州最美道路:北山街,刷爆朋友圈,被杭州文旅发布,杭州亚组委等采用。

张力摄影作品:湘湖与白马湖、钱江新城同框

2022年初,一个名为《雪域杭城》的视频刷屏朋友圈,收获了上百万的点赞,这个视频同样出自张力之手。俗话说,“晴不如雨,雨不如雾,雾不如雪”,说的便是杭州西湖冬雪后的极致美景。这个视频拍摄的是杭州2018年的雪景,从时间上来看,是要比南迦巴瓦峰的日照金山还要难见的。张力前前后后共拍摄了三天时间。

当被问到新的拍摄计划时,张力流露出了些许遗憾,受疫情的影响,他不能再像以往那样天南海北地到处追逐风景,“经常被问及疫情之后你最想去哪里,作为一个风光摄影师,我的旅行肯定还是围绕风光展开。其实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过,国内的南疆,国外的北欧、南极、北极都很想去。”

而在今年,张力还有一个大主题要挑战,那就是万众期待的杭州亚运会。不久前,杭州亚运会56个竞赛场馆全面竣工,就在上周,所有亚运场馆集体亮灯,张力也拍下了这难得的一刻。随着杭州亚运会的日渐临近,他还将拍摄更多的精彩画面。

▼延伸阅读▼

西湖·美景·三月·天呐……

中外摄影师一起拍杭州,区别在哪儿?

杭州年轻摄影师撞脸“战神”粟裕,变身开“侦察机”的粟师长

杭州摄影大咖的年会,他们不止是杭州

这段绝美的杭州风光,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来源:湘湖发布(ID:xianghufabu)  作者:文:李黎;摄影:朱浩/潘春艳  编辑:郭卫
返回
他在媒体待过一段时间,做过风光摄影、摄影旅游,短视频时代到来后,他又开始经营自己的短视频账号,视频号“张力视觉”就是他记录自己摄影生涯的平台之一。这个视频拍摄的是杭州2018年的雪景,从时间上来看,是要比南迦巴瓦峰的日照金山还要难见的。张力每年拍摄的照片不在少数,但主要集中于风光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