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大运河临平段,遥看古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2-01-17 15:06   

日前,首批100个“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正式发布,临平区大运河文化(临平段)榜上有名!

来,一起走近大运河临平段,遥看古今!

运河悠悠载古今,杨柳依依映钱塘。位于杭嘉湖平原北部的临平是全省最年轻的区,自杭州市部分行政区划优化调整以来,临平区始终以高水平建设“数智临平·品质城区”为目标,争当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为牵引,全面实施文化先行战略,以大运河为核心加快推进新时代文化临平工程。

千百年来,大运河哺育着临平百姓,可以说是临平的母亲河,已成为临平鲜明的文化符号,是临平文化的“根和魂”。沿着大运河(上塘河),临平人滨水而居数千年,桥里桥、河里河、梅头堰等等,都成为老临平人的记忆。

其中临平段列入“中国大运河”世界文化遗产,河道总长约40公里,由杭州塘(临平段)约29公里、上塘河(临平段)约11公里组成,沿线途经临平区崇贤、塘栖、东湖、运河4个镇街。沿线文化遗产众多,拥有大运河(临平段)重要文化遗产地标广济桥、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塘栖镇;传承着丝绸文化与吴越文化,展现了古镇文化、漕运文化、名人文化,孕育了元帅庙会、蚕丝织造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

▲广济桥

▲清水丝绵制作技艺

临平是一座围绕着大运河而生的城市,运河文化遗产是临平重要的精神财富,而临平也将大运河开发保护融入了城市之脉。

为高水平推进临平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和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近日,《临平区大运河文化保护传承利用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已通过专家评审。

方案以大运河(临平段)世界文化遗产的核心资源为依托,涉及范围覆盖主河道40公里(含杭州塘29公里和上塘河11公里)以及京杭运河二通道等沿线区域,主要有崇贤、塘栖、运河、星桥、临平、南苑、东湖、乔司等8个镇(街道),并辐射全区。厚植大运河(杭州段)最北段、湿地田园、航运走廊等独特优势,围绕高水平建设“数智临平·品质城区”,突出文化为魂、科技赋能,努力把大运河(临平段)打造成为承古开今、融汇创新的中国大运河南源精彩段、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典范园区。

按照“河为线,城(镇、园)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布局理念,立足大运河(临平段)文化资源分布,着力构建“一核一城两翼四区四片”的临平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总体架构。

一核

中国大运河南源首镇塘栖,是临平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核心。

一城

大运河科创城。重点打造大都市青年创业基地、数字文化创新港,吸引创新产业、人才集聚,努力成为杭州国际人才汇聚之地和临平新增长空间和平台。

两翼

“诗画江南·水乡古镇”为特色的杭州塘文化发展翼和“古雅精致·山水亲民”为特色的上塘河文化发展翼。

四区

重点建设管控保护区、主题展示区、文旅融合区和传统利用区四大功能区。

四片

镶嵌在南北两翼上具有临平大运河文化特色的四个主题功能区块。

通过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临平段)的建设,将推动临平历史文化遗址、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历史文化村落等历史文化资源串点成线、连点成面,更好延续城市历史文脉,让珍贵的文化基因生生不息,全面彰显人文底蕴,建设大运河美丽大花园。

▲效果图

运河悠悠载古今,接下来,临平区将接续好大运河历史文脉,谋深谋细发展蓝图,将大运河(临平段)打造成为承古开今、开放包容的中国大运河南源精彩段,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典范园区,奋力打造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的临平范例,为高水平建设“数智临平·品质城区”提供有力支撑。

▼延伸阅读▼

钟灵毓秀醉美临平:叩响高质量共富裕最强音

运河名镇---塘栖的系统保护与活态传承

世界文化遗产:临平上塘河,临平的母亲河!

来源:微信号:临平发布(ID:lpfb2021)  作者:浙江发布/文旅临平  编辑:郭卫
返回
千百年来,大运河哺育着临平百姓,可以说是临平的母亲河,已成为临平鲜明的文化符号,是临平文化的“根和魂”。日前,首批100个“浙江文化标识”培育项目正式发布,临平区大运河文化(临平段)榜上有名。按照“河为线,城(镇、园)为珠,线串珠,珠带面”的布局理念,立足大运河(临平段)文化资源分布,着力构建“一核一城两翼四区四片”的临平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总体架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