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 起帆 Sail to the Future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4 10:30   

“声驱千骑疾,气卷万山来。”清代文士吴锡麒曾这样描写钱塘江的午潮。

跨越时间的流向,钱塘潮涌仍旧生生不息,时代的风帆正启航!今天,我们以一部记录当代钱塘人精神的城市大片《钱塘· 起帆 Sail to the Future》,致敬钱塘勇立时代潮头的城市精神,一起寻溯先辈们的奋斗故事,向着未来扬帆起航!

钱塘区区位

这部记录时代钱塘人拼搏精神的城市大片,穿越了时光的过往,在几代钱塘人的故事中,寻找这座城市属于未来的答案。

围垦场景

广袤的钱塘,凝聚着一代又一代围垦人的心血和汗水。当年,奋战在南沙区块和下沙区块的人民,在这片“潮来水汪汪,潮退白茫茫”的不毛之地,靠一根扁担、两只土箕、手挑肩扛,筑起长长的大堤,硬是向江海要回了60多万亩良田。

数十年围垦,沙地人用自己的双手在钱塘江两岸围江造地,亲手围出了自己的家园,用双手创造了杭州湾钱塘围垦的历史奇迹,也为杭州打开了向东发展的广阔空间。如今,这一大片因江而生、沿江发展的土地,已然从茫茫滩涂,蜕变成了繁华的钱塘沃土。

建设中的钱塘

这一方滩涂,孕育了时代钱塘的精神底色,让几代人为之骄傲,更引起了世人的瞩目。联合国粮农组织说:“这是人类造地史上的奇迹。”

时代钱塘的精神,正如奔涌不息的潮水,在生生不息中,不断奔向未来。

2019年4月18日,钱塘新区获授牌成立。2021年4月9月,钱塘区正式成立,新时代的钱塘,正在启帆!一代拓荒者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如今已是杭州向东发展和杭州湾整体战略的前沿阵地。

钱塘区正式揭牌

当上一代钱塘人用双手筑起拦阻潮水与洪水的大坝,新一代钱塘人用智慧和勤劳开启新时代的“闸门”。肩负着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长三角地区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省标志性战略性改革开放大平台的艰巨使命,2021年上半年,钱塘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约540.22亿元,同比增长约12.5%。

西子航空装配车间

广袤的创业空间,让钱塘区吸引了万千创业人群。创新基因,承载着钱塘区“双创”活力的优渥热土;奋进的钱塘,承载着老杭州与新杭州人砥砺前行的期望与梦想。

从功能区转为行政区后,钱塘区的发展将拥有更大的自主性,迎来了一场巨大的时代机遇。一场科技围垦在钱塘澎湃而至。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以碰撞区划调整为契机,钱塘区擘画蓝图启征程。从奋斗不息的企业家到刻苦钻研的科研工作者,从基层的奉献共建者,到钱塘莘莘学子,时代钱塘的建设者,正是这样一群拼搏者,继承着时代钱塘的精神,不断砥砺前行。

欧光芯科技公司

截至目前,钱塘区拥有14所高校、25万在校师生,是浙江省最大的高教园区;汇聚了61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606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有30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包括国家级孵化器5家,省级孵化器16家。

每一个建设钱塘的创业者,都在坚持信仰,纵使行路艰难也勇敢坚持,他们相信奋斗的力量,坚守初心,一往无前,努力参与积极建设城市,共建时代未来的产业高地。

潮水奔腾翻跃,江畔风起云涌

在这片充满未来趋向的版图上

产城融合的生活配套正在不断发展建设

美好生活正在快速兑现

时代钱塘,未来正扬帆起航!

QIANTANG SET SAIL

▼延伸阅读▼

海宁有海吗?

钱塘江文化的三大内涵

传承弘扬“围垦精神” 塑造大江东少年新风貌

杭州故事:从“钱唐县”到“钱塘县”的演变

来源:钱塘发布(ID:XS_HEDA)  作者:钱塘区委宣传部、区经信科技局  编辑:郭卫
返回
数十年围垦,沙地人用自己的双手在钱塘江两岸围江造地,亲手围出了自己的家园,用双手创造了杭州湾钱塘围垦的历史奇迹,也为杭州打开了向东发展的广阔空间。一代拓荒者曾经战斗过的地方,如今已是杭州向东发展和杭州湾整体战略的前沿阵地。今天,我们以一部记录当代钱塘人精神的城市大片《钱塘·起帆SailtotheFuture》,致敬钱塘勇立时代潮头的城市精神,一起寻溯先辈们的奋斗故事,向着未来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