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给理塘“送”去900万元的草“长”出2800万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4 09:41   

11月17日,在理塘县禾尼乡禾然尼巴村“浙江杭州钱塘对口支援乡村振兴示范项目”8000亩高原优质牧草基地,牧民斯郎泽仁背着多功能割灌机,正忙着和大家一起收割牧草。

割着齐腰深的牧草,斯郎泽仁从早割到晚都干劲十足,因为今冬明春他家100多头牦牛的口粮不用愁了。虽然自家有5亩户营割草基地,也只能给老弱病残的牦牛临时充充饥。但更多的时候还要拿钱去购买牧草。“冬春无法放牧时,平均一头牦牛需吃5斤干草,5个月下来7万多斤才够,按最便宜的1元1斤干青草算,7万多元是笔不小的开支,遇到雪灾,草要2、3元才能买得到,有时只好眼睁睁地看着牦牛掉膘甚至死亡。”斯郎泽仁算了一下账。

禾然尼巴村是畜牧大村,全村298户、1586人,牦牛存栏达2.1万头,像斯郎泽仁一样,最担心是牦牛越冬度春饲草问题。2021年6月,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对口支援理塘县,为加快牧区乡村振兴,决定投资900万元在该村打造示范项目

地处高寒牧区的理塘县,随着毒杂草和沙石地增多,部分草场出现退化,给牦牛吃草带来困难。6月下旬,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在禾然尼巴村选取8000亩退化草地,采取“机械+人工”方式对草地进行改良,撒播燕麦草。

11月7日,8000亩优质牧草开始收割。全村700余人参加收割、装运等。“再过十天,牧草就可以收割完了,不但自己村的牦牛草够吃,多余的还可卖出去。”村支部书记昂旺降措高兴地说。县农牧农村和科技局副局长杨正康粗略算了一下,1亩产干青草3500斤,是天然草场的20倍,8000亩牧草最低产值就达2800万元

让昂旺降措还高兴的是,县上建的牦牛产业现代农业园区也落户在该村。杭州钱塘区向园区投入1300万元建牛舍、精饲料库、检疫等设施,投入550万元建数字理塘农牧业数据中心。村合作社的160头牦牛就寄养在牦牛园区,每年给予500元/头的固定分红。牛舍里实现了恒温恒湿智能化管控、自动撒料车、终端数据科学喂养等科技让昂旺降措等牧民大开眼界。

“园区通过补饲,在生态养殖和不改变肉质的前提下,缩短牦牛生长周期并可四季出栏。”杨正康说,通过互联网大数据,溯源并知晓理塘原生态牦牛,达到线上交易为主、线下交易为辅和产品交易为主、活畜交易为辅的作用和效果,不断提高理塘牦牛知名度和销量。

理塘县牦牛产业现代农业园区融入“牧草生产、牦牛育肥、绵羊育种、活畜交易、产品加工、电商物流、牧旅融合”等内容,核心区覆盖禾尼、奔戈、高城等5个乡镇36个村,辐射带动全县17个乡镇,探索开拓出一条从粗放到集约,从分散到集中、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科学畜牧业发展道路,助推牧区振兴。

本文转载自微信号:塘塘合作,为您讲述杭州钱塘与甘孜理塘在对口支援与区域合作中的塘塘故事。

▼延伸阅读▼

塘塘协作连线丁真家乡,一次跨越千里的足球课

“他们离星空那么近,却从没认真看过月亮星宿”4000米海拔地,杭州科学老师组建了天文社

来源:微信号:塘塘合作  作者:话说理塘  编辑:郭卫
返回
11月17日,在理塘县禾尼乡禾然尼巴村“浙江杭州钱塘对口支援乡村振兴示范项目”8000亩高原优质牧草基地,牧民斯郎泽仁背着多功能割灌机,正忙着和大家一起收割牧草。2021年6月,浙江省杭州市钱塘区对口支援理塘县,为加快牧区乡村振兴,决定投资900万元在该村打造示范项目。让昂旺降措还高兴的是,县上建的牦牛产业现代农业园区也落户在该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