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塘协作连线丁真家乡,一次跨越千里的足球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3 13:25   

23日,杭州网微博:【#杭州老师在理塘建起天文社# 在#丁真的家乡# #遇见美好杭州#】收到网友的热烈反响。网友@文成-珍珠酥油茶 留言:“我的家乡和我喜欢的家乡,因为丁真越来越美好”。网友@爱萝莉的米拉 留言:“塘塘携手,让高原的孩子认识星辰大海”。

相关阅读:

他们离满天繁星那么近,却不认识!杭州老师在2400多公里外的理塘建起天文社

和王建煜同一批在理塘帮扶的钱塘区老师,还有7位,他们都在各自岗位上帮扶理塘的教育发展。除了成立“天文社”,近日,杭州钱塘区学正小学创新支教手段,与理塘四小“”了一次特别的线上“足球”。

钱塘区体育教研员王慧娜,学正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徐春芬,副校长周海林,在现场指导体育教学工作

通过镜头,学正小学与千里之外的理塘四小体育组互动交流

为进一步深化“塘塘协作”,推动钱塘区、理塘县两地结对学校的互促共进,增进学科交流,学正小学按照《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围绕“学”、“练”、“赛”、“评”,依托“凌霄杯教学展示”两校通过远程连线进行了实时交流互动,杭州市钱塘新区教师教育学院体育教研员王慧娜,学正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徐春芬,副校长周海林共同在现场指导体育教学工作,全体体育教师全程观看了课堂展示,并与理塘四小的体育教师们开展了课后研讨。

专题一:观摩、展示 研讨课堂

毛正兰老师执教水平二四年级《脚内侧运球》

第一节课是由毛正兰老师执教的水平二四年级《脚内侧运球》,本节课毛老师紧紧围绕脚内侧触球及运球开展教学,通过小企鹅的走路形式及集合口号激发学生的兴趣。首先在热身环节,毛老师引导学生识别“脚内侧”,并引导学生尝试用脚内侧触球、运球。在基本部分环节,毛老师通过重点讲解脚内侧运球的技术要领,组织练习活动:1.组织二人小组踝关节外展踢固定球(注意个体差异,提醒足球队的学生采用弱侧脚练习,注重不同水平发展与提高);2.两人小组脚内侧一步一带球;3.四人小组脚内侧运球标志盘侧踩停;4.十人一组四列横队内脚内侧运球;5.十路纵队的长距离运球及踩停;6.长距离脚内侧运球结合射门;7.运球接力。

戴娇飞老师执教水平二三年级《脚内侧运球》

第二节课是戴娇飞老师执教的水平二三年级《脚内侧运球》。为了更好地开展学习,课前戴老师在每位学生的脚内侧粘贴了标识。开始部分戴老师借助音乐律动,开展慢跑及热身操,通过无球和有球相结合的方式,达到预热身心、人球结合以及识别脚内侧部位的目的。在基本部分,戴老师组织开展小组学练,讲解技术动作要求,学练脚内侧带球变向,通过重复单一技术动作,达到提升脚内侧运球变向的目的。学生积极参与,带球绕桩射门环节完成率高。

陈阳老师执教水平二四年级《多种形式的脚内侧运球》

第三节课是陈阳老师执教的水平二四年级《多种形式的脚内侧运球》。陈老师的课突出重点,围绕脚内侧运球过程中“抬头观察——决策——实施”展开教学。为了达成这一目标,陈老师在热身操后设计了游戏:“木头人”、“红绿灯”及“钻山洞”,引导学生在散点运球过程中通过抬头观察,模仿并完成老师的停球动作。在技术练习部分,陈老师构建二人学习小组:1.小组合作练习完成脚内侧直线练运球练习;2.左右脚内侧依次完成多次运球折返;3.双脚依次运球绕8字。在最后的比赛环节,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开展小组间的运控球抢球练习,学生反馈积极,效果良好。

朱建光执教水平二三年级《正脚背运球》

最后一节课是朱建光执教的水平二三年级《正脚背运球》,朱老师的课围绕正脚背运球展开,强调踝关节伸展脚尖垂直地面,脚背正面触及足球的正后方前推练习。通过正脚背踢固定球、短距离运球、中距离运球加踩停、中距离快速运球,在目标达成的基础上,引导学生逐步提高,达到掌握正脚背直线运球的技术目的。

专题二:评课、议课 助力成长

在评课、议课环节中,四位上课教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教学设计及课后反思,观摩教师针对教材的解读、课的设计、重难点落实、学生体育素质提升等方面畅所欲,分享自己的所想所悟,理塘四小的体育组老师通过视频直播参与了本次研讨。

四位上课教师分别介绍自己的教学设计及课后反思,理塘四小的老师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参与到研讨中

钱塘区体育名师孙剑阳老师从足球教学视角对四堂课从课堂进行了点评指导,让大家受益匪浅。

钱塘区体育名师王一木老师从教师上课风格特色方面对四堂课进行了指导。

钱塘区教研员王慧娜老师对本此活动做出了点评

钱塘区教研员王慧娜老师对本此活动做出了点评。王老师首先肯定了该校体育组的科研氛围及学校对于体育学科的重视程度,其次对四位授课教师的课堂教学展示做了逐一点评,同时王老师鼓励年轻教师在实际教学中基于学生立场,立足核心素养,以整体化主题化练习,实现技能横向和纵向的提高,让符合学科特点的学习真实发生。最后王老师基于体育学课核心素养的结构化大单元构建与评价对学正小学体育组教师提出了要求与展望。

专题三:结对、共建 携手发展

跨越千里的观摩议课,结对发展共此时。

理塘四小体育组老师通过网络直播,全程观摩了学正小学四位教师的课堂展示、课后的教师交流以及专家点评活动。活动结束后,四小的体育教师对学正小学四位教师的精彩授课予以肯定,同时表示通过本次学习与交流,给自己的教学带来了更多的启迪和灵感,希望有更多的机会参与到线上线下的教学科研和教师发展活动中来。

王建煜老师拍摄的理塘美景

“塘塘协作”,带着“海”的热情,奔向“山”的希望。“天上的仙鹤,借我一双洁白的翅膀;我不会远走高飞,飞到理塘就返回”这是仓央嘉措写下的情歌,数百年来传唱着这片仙鹤留恋的净土,它,就是理塘。这段王建煜老师拍摄的视频,带你感受理塘之美。

▼延伸阅读▼

雷美央:让“有温度的教育”帮助更多山里娃

跨越1314公里,这个“空中课堂”是扶贫的新桥梁

泪目!一位杭州支教老师的临别演讲

来源:钱塘教育发布  作者:学正小学  编辑:郭卫
返回
专题一:观摩、展示研讨课堂毛正兰老师执教水平二四年级《脚内侧运球》第一节课是由毛正兰老师执教的水平二四年级《脚内侧运球》,本节课毛老师紧紧围绕脚内侧触球及运球开展教学,通过小企鹅的走路形式及集合口号激发学生的兴趣。四位上课教师分别介绍自己的教学设计及课后反思,理塘四小的老师以视频直播的形式参与到研讨中钱塘区体育名师孙剑阳老师从足球教学视角对四堂课从课堂进行了点评指导,让大家受益匪浅。钱塘区体育教研员王慧娜,学正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徐春芬,副校长周海林,在现场指导体育教学工作通过镜头,学正小学与千里之外的理塘四小体育组互动交流为进一步深化“塘塘协作”,推动钱塘区、理塘县两地结对学校的互促共进,增进学科交流,学正小学按照《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围绕“学”、“练”、“赛”、“评”,依托“凌霄杯教学展示”两校通过远程连线进行了实时交流互动,杭州市钱塘新区教师教育学院体育教研员王慧娜,学正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徐春芬,副校长周海林共同在现场指导体育教学工作,全体体育教师全程观看了课堂展示,并与理塘四小的体育教师们开展了课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