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为何能赢得“后浪”的青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24 09:41   

一大批“后浪”将要涌向杭州!

最新出炉的《2021中国城市95后人才吸引力排名》显示,杭州是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外,对95后吸引力最大的城市。

当前,中国达到劳动年龄的“95后”已多达2亿人左右。这批“后浪”将奔向哪片沃土扎根生长,牵动着每一座城市的目光。

杭州为何能赢得“后浪”的青睐?

面对年轻人的选择,杭州又做了什么,来实现这场“双向奔赴”?

如果你来杭州就业

年轻一代的职业理想是什么?

智联招聘近期发布的《Z世代职场现状与趋势调研报告》指出:

网络“原住民”抛不掉对互联网的执念,超3成00后期待成为加入互联网行业;

Z世代对新兴职业热情高,超过七成的Z世代正在从事或愿意尝试电商主播等新兴职业;

Z世代中不乏爱美食的吃货、喜爱记录生活的文艺青年,分别有16.3%的95后和19%的00后希望成为视频博主;

……

Z世代几乎伴随着互联网发展成长,他们在职业选择上也对创新性强的新兴行业格外偏爱。

有“科创大动脉”之称的城西科创大走廊与厚积薄发的高新区(滨江),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与产业竞相发展。

作为杭州金融中心的钱江新城,各类金融机构总部纷至沓来,“杭州陆家嘴”的蓝图正徐徐展开。

在余杭区、高新区(滨江)、上城区等地,直播电商产业多点开花,发展势头强劲。

凭借日益完善的产业生态,各类高新企业和行业龙头在杭州汇聚。

截至2021年3月31日,杭州共拥有“独角兽”企业37家,“准独角兽”企业209家。

截至今年10月底,杭州累计培育A股上市公司191家,平均每6.25万人就拥有一家上市公司。

如果你来杭州创业

出于对理想和自由的向往,不少Z世代对创业“情有独钟”。

不过,客观而言,要实现创业梦必然会经历各种艰难曲折。

恰好杭州,是一座能够让梦想发生的“造梦之城”。

近年来,杭州致力培育高端先进产业,打造适宜年轻人创业投资的产业环境。

营商环境实力蝉联全国第一

人工智能城市排行全国第二

国家创新型城市跻身全国第三

……

科技城、海创园、遍布全市的特色小镇……各类创业“平台”星罗棋布。

当前,杭州的信息技术、金融科技、文化创意、智能制造、商贸旅游、现代物流等产业相继进入发展“快车道”,为创新创业提供厚实土壤。

为了让新杭州人的逐梦之旅更加顺畅,11月发布的《杭州市建设人才生态最优城市打造人才创新高地行动方案》,提出将用“十大行动”,重点解决数字经济、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科技人才“卡脖子”难题,以及30岁左右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等一系列问题。

还有各类生活补助、租房补贴,更有人才首套住房优先资格,以及最高800万元的购房补贴,堪称大手笔!

如果你来杭州生活

根据领英最新发布的《95后职业价值观基础研究报告》,95后在择业时既偏爱高收入、创造性强的新兴行业,也追求精神层面的富足。因此,他们不再执着于在一线城市谋生。

杭州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它既有家乡般的安逸舒适,又有大城市的发展机会;既有触手可及的山水风景,又有丰富多样的潮流娱乐。

在不久前发布的“中国潮经济·2021网红城市百强榜”中,杭州总排名全国第三,并在文娱产业、旅游产业、潮生活人均密度等方面具备领先优势。仅2020年,杭州文娱传媒类企业上市7家,与排在榜首的上海持平。

而杭州的“潮流”属性也恰恰契合了年轻人的精神诉求。

以时下最受年轻人欢迎的剧本杀为例。有数据显示,杭州5月剧本杀门店大概有500多家,到10月增至2000余家,剧本杀店铺每百万人拥有量为48.26家。

回到最初的问题,杭州为何能赢得“后浪”的青睐?

因为这里兼具网络科技与诗情画意。

这里既有火热的创新创业氛围,又有强有力的人才引进和人才补贴政策。

在杭州,既能拥抱大发展,又能收获小幸福。

▼延伸阅读▼

入选全国首批6个试点城市!杭州营商环境将“再升级”

近七成“杭漂”来自北上广!他们为什么来杭州“扎根”?

内地城市ESG排行榜出炉!杭州居省会城市第一

来源:杭州市投资促进局(ID:hzstcj)  作者: 林倩梅  编辑:郭卫
返回
截至2021年3月31日,杭州共拥有“独角兽”企业37家,“准独角兽”企业209家。凭借日益完善的产业生态,各类高新企业和行业龙头在杭州汇聚。仅2020年,杭州文娱传媒类企业上市7家,与排在榜首的上海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