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城市ESG排行榜出炉!杭州居省会城市第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11-10 11:52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持续推进,ESG(E指环境Environment,S指社会Social Responsibility,G指公司治理Governance)愈发成为衡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评价标准。

近日,证券时报编制并发布ESG系列榜单,聚焦环境(E)、社会(S)、公司治理(G)三大维度,选取超110 项底层指标,从上市公司的角度综合评估内地各地区的ESG水平。

其中,在“省会城市ESG排行榜”中,杭州拔得头筹;在“副省级及计划单列城市ESG榜”中,杭州仅次于深圳,位居第二;在“A股公司百强榜”中,杭州共有8家企业入选,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

榜单分析指出,杭州的ESG百强企业在财务质量、社会责任、公司治理、市场表现等方面优势凸显。

从市值分布看,杭州上榜企业均在百亿元以上。其中,超500亿元的企业有4家,超千亿元的有1家,龙头集聚效应渐显。(市值统计时间截至11月8日)

从产业分布看,上榜杭企主要分布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物医药、安防设备等新兴产业领域。

此外,在“双碳”目标指引下,杭州已有不少上市公司在推动环境治理和践行社会责任方面表现出自己的担当。以华东医药为例,2020年,华东医药EHS总费用达9570.36万元人民币。与此同时,2020年公司实现综合能耗较2019年下降2.4%,总电耗较2019年下降0.55%。

上市公司不仅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更是践行ESG的重要主体。透过这份成绩单可以发现,杭州的ESG发展水平已走在全国前列。

榜单分析还指出,随着ESG投资逐渐趋于主流化,未来企业的ESG实践也将加速发展。

此前发布的《杭州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公示稿)》提出,引导上市公司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发展壮大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当前,杭州已经产生一批ESG实践先行者,其中既有阿里巴巴等互联网巨头,也有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这样的科技制造业龙头企业。在这些企业的示范效应下,随着政策、资本等环境的不断优化,未来杭州有望诞生更多ESG领域的标杆企业,带动整个市场的转型,推动杭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杭州市投资促进局(ID:hzstcj)  作者:林倩梅  编辑:郭卫
返回
在“副省级及计划单列城市ESG榜”中,杭州仅次于深圳,位居第二。在“A股公司百强榜”中,杭州共有8家企业入选,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深圳。其中,在“省会城市ESG排行榜”中,杭州拔得头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