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灿的五千亩…富阳节水抗旱稻丰收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8 10:19   

水稻要高产,离不开水,但水稻中有一个不一样的兄弟,他就是节水抗旱稻,它种植过程中不用建立水层,可以在丘陵、荒山甚至干旱地区也能种植。

已过“秋分”节气,富阳5000亩节水抗旱稻陆续进入收割期,田间地头呈现出一片繁忙而喜悦的丰收图景。

9月26日,富阳场口镇洪家塘村种粮大户汪金昌承包的田地,收割机开足马力驶向金黄色的稻田,当日,他收割了3.5亩,现场测产亩产突破了550公斤。

汪金昌说,今年他种植了250亩节水抗旱稻旱优73,从9月15日开始陆续收割,每天收割25亩左右,预计总产量在11.5万公斤左右。

杭州富阳区近年新垦耕地多为梯田,保水功能较弱,地力差,传统水稻种植产量不高,节水抗旱稻种植过程中不用建立水层,可以在丘陵、荒山甚至干旱地区种植。

富阳区粮油首席专家孙军华说,节水抗旱稻的推广,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稳定富阳区粮食面积、提高总产,确保粮食安全具有极大的意义。同时因节约用水、减少农药、化肥的施用量,减少碳排放,具有较好的生态效益。节水抗旱稻因生育期短大米上市早、米质优、价格好、投入成本相对低等特点,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从 2019年开始,由富阳区农业农村局从上海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引进示范种植到今年较大面积推广,已历时3年,面积由2019年的50亩增至2021年的5000亩 ,三年累计推广面积1万余亩。从种植情况来看,一般亩产在500公斤左右。高产田块亩产在550公斤以上。预计今年节水抗旱稻旱优73的平均亩产在450公斤左右,总产2300吨,让农户增收1120万元,真正实现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延伸阅读▼

以禾为“笔”,稻田作“画”,丰收时节带你看大杭州的稻田画

来源:富阳农业农村(ID:fuyangnonglin)  作者:科技教育科 农作站 富阳日报(记者 朱啸尘)  编辑:郭卫
返回
汪金昌说,今年他种植了250亩节水抗旱稻旱优73,从9月15日开始陆续收割,每天收割25亩左右,预计总产量在11.5万公斤左右。预计今年节水抗旱稻旱优73的平均亩产在450公斤左右,总产2300吨,让农户增收1120万元,真正实现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富阳区粮油首席专家孙军华说,节水抗旱稻的推广,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