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钱江潮今年拗了个新造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24 11:22   

今天是农历八月十八,“壮观天下无”的钱塘江大潮又来了。

22日上午,由浙江省钱塘江涌潮研究会、浙江省水利学会组织的“钱塘江涌潮科考报告新闻发布会”在海宁盐官举行。

这次科考是今年农历七月十八(8月25日)进行的,科研人员从新临海浦闸11时45分起潮开始,至17时03分到达五丰岛与东洲岛之间消亡点,历时5小时18分钟,行程近120千米(河道中心线),沿途捕捉潮水。

两大科考亮点发布:一是与2010年相比,钱塘江涌潮起潮点十年来向东移动了约5千米

本次科考发现涌潮消亡点在闻堰以上约10千米,位于富春江五丰岛与东洲岛之间。起潮的具体地点,确认在北岸海盐县黄沙坞排涝闸和南岸余姚市新临海浦闸连线以东一带的位置

涌潮历经起潮、发展、衰减三个阶段,一路上溯,行进至杭州市闻堰一带时,涌潮已不破碎,变成波状,直观上涌潮消失,但科考队员在富春江北支五丰岛附近观察到涌潮,直至五丰岛与东洲岛之间消亡,改变了对钱塘江涌潮消亡点的传统认识。 

另一个重大成果就是,这次科考发现了新潮景“鱼鳞潮”

钱塘江涌潮以前通常出现一线潮、交叉潮、回头潮、兜潮、二度潮、对撞潮、波纹潮,本次科考除对撞潮没观测到外,但在南岸上虞东进闸以西发现了新的潮景——鱼鳞潮,而且潮水行进速度最快可达10-11米/秒,大于海宁段涌潮行进速度。

经观察,在鱼鳞潮产生之前,北南两股一线潮平行推进,南快北慢,后北潮斜向西南,并演变成波纹潮,速度加快,再与南潮交叉,在波纹潮的波峰,因水深大,南潮白色破碎潮头短暂消失,故而产生鱼鳞状,潮头后面一段似鱼鳞片状。随着南潮加快及波状潮消失,鱼鳞潮也随之消失。

至此,钱塘江涌潮已有八种潮景形态,分别为一线潮、交叉潮、回头潮、兜潮、二度潮、对撞潮、波纹潮和鱼鳞潮。这些潮景在哪儿?长啥样?带你一起去“尝鲜”,去追潮!

▼延伸阅读▼

海宁有海吗?

《中国纪检监察报》讲述杭州清官故事:观潮忆朱智

杭州江干区的非遗项目:彭埠钱塘江观潮习俗

来源:浙江水利(ID:zjslwx)  作者:省钱塘江涌潮研究会、省钱塘江流域中心、杭州市林业水利局  编辑:郭卫
返回
钱塘江涌潮以前通常出现一线潮、交叉潮、回头潮、兜潮、二度潮、对撞潮、波纹潮,本次科考除对撞潮没观测到外,但在南岸上虞东进闸以西发现了新的潮景——鱼鳞潮,而且潮水行进速度最快可达10-11米/秒,大于海宁段涌潮行进速度。涌潮历经起潮、发展、衰减三个阶段,一路上溯,行进至杭州市闻堰一带时,涌潮已不破碎,变成波状,直观上涌潮消失,但科考队员在富春江北支五丰岛附近观察到涌潮,直至五丰岛与东洲岛之间消亡,改变了对钱塘江涌潮消亡点的传统认识。本次科考发现涌潮消亡点在闻堰以上约10千米,位于富春江五丰岛与东洲岛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