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缮百年古建竟挖出抗日炮弹!说说“忠勇萧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9-07 18:25   

9月5日下午,萧山进化镇大汤坞新村的古建筑修缮工地挖到一枚迫击炮弹,目前该炮弹已被警方妥善处理。

大汤坞新村从2020年开始,陆续修缮村内的明清建筑。发现炮弹的这个区域,正好位于一座清代的老建筑门廊下,这座古建筑至少有200年历史。挖出炮弹的,是村里65岁的村民汤采虎,他当时正在处理这块区域的地面,挖着挖着,就挖到了这枚炮弹,于是便第一时间跟村干部反映,村里也立刻跟派出所联系。

虽然炮弹已锈迹斑斑,腐蚀严重,但无法排除其有随时爆炸的可能性,为确保现场绝对安全,现场民警第一时间疏散围观群众,确保现场及周边人员安全。经杭州市公安局特警大队的民警和专家处置后,已将炮弹转移。

经市特警大队鉴定,该炮弹为82mm迫击炮杀伤弹,打击距离2850米,杀伤范围半径20-30米,前引信丢失,弹内炸药完整,尾翼完整,仍有引爆可能。年代应该是在抗战时期,或为抗日军队发射未引爆的,当时中国武器装备落后,经常发生子弹炮弹哑火不引爆的情况,但此炮因炮身轻便灵活,是八年抗战中唯一全面压倒日军的武器,同时能使用缴获的81迫击炮进行作战,给日军造成过重创,击毙过多位日军高官。

在此提醒,发现此类遗留爆炸物如炮弹、子弹、枪支等请勿擅自处理,类似这样的炮弹因年代久远,且锈蚀严重稳定性比较差在高温、明火、撞击等情况下都有爆炸的可能,应第一时间报警并远离将由专业部门进行处置以免危及自身和他人生命财产安全!

▼新闻多看点

“在进化历史上有不少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革命烈士,进化镇将深入挖掘英雄事迹,将葛云飞故居‘宫保第’、‘葛壮节公故里表’,葛理庸、葛树滋双烈故居陈列馆、汤寿潜故居陈列室编入红色旅游线路,讲好进化红色故事。”进化镇党委书记鲍宋说。

8月30日下午,一次温馨同时满载家国情怀的书信捐赠活动在萧山进化镇举行。萧山吴越文书博物馆馆长申屠勇剑向进化镇无偿捐增他收藏的葛理庸、葛树滋烈士书信3封。

一族三烈士葛理庸、葛树滋烈士都出生于进化镇云飞村。云飞村,原名山头埠村,为清代著名抗英民族英雄葛云飞故里。村中有葛云飞故居“宫保第”、村口有“葛壮节公故里表”。在村中溪边老街有一个门额“气抱中和”的老墙门,俗称“乌墙门”,为葛云飞同族近支裔孙岁贡生葛简青(1839-1912)于光绪末年所建。葛简青生恒生、需生、癸生三子。葛癸生子葛理庸,是解放战争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葛恒生子葛利金,葛利金生三子,次子葛树滋,为朝鲜战争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葛理庸和葛树滋是叔侄关系。受先贤遗风影响,葛理庸和葛树滋具有爱国主义情怀,勇担当敢作为,为家乡做了不少好事。

葛理庸于1920年出生于进化镇山头埠村。1937年“八一三”事变后,葛理庸回到了家乡进化。回家后,他办起了战时小学,开办了夜校,免费招收失学儿童入学,还积极进行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12月,葛理庸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抗战胜利后,葛理庸被安排留在金萧地区继续领导革命斗争。1946年春,葛理庸和警卫员两人外出执行任务,途中与国民党枫桥中队遭遇交战。在掩护警卫员撤退时,葛理庸被敌人子弹击中不幸壮烈牺牲。而他的堂侄葛树滋,时任进化乡武装部队主任兼民兵排长。1951年5月,他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毅然参军赴朝抗敌。1952年2月3日,他因被敌军弹片击中腰部抢救未及而壮烈牺牲,年仅27岁。“抗英名将、叔侄烈士,云飞村的一族三烈士,在萧山乃至杭州少见,这是爱国主义精神的体现。”云飞村村书记葛莹珊说。打造红色文化景点为了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今年,进化镇已经将葛理庸、葛树滋双烈故居陈列室修缮作为该镇的民生实事之一。目前,葛理庸、葛树滋双烈故居陈列馆修缮工作正式完工,整体布展正在推进之中,接下来,这个陈列馆将作为进化镇重点打造的红色文化景点正式向公众开放。“葛云飞的英雄事迹自不用说,是清朝赫赫有名的铁将军,是儿时课本里的经典人物。受他的影响,这个家族里之后又出现了两位烈士,说明这不是偶然的,而是根植当地家风家训的!”葛莹珊说。

南宋民族英雄岳飞留有一句名言,文官不贪财,武官不怕死。我们萧山进化镇就印证了他这句话,出现了两位代表人物,一位是民族英雄葛云飞,另外一位文官就是汤寿潜。千百年年来,这些历史人物的高尚精神可以说潜移默化影响了这片土地上的人。”进化镇党委委员张艾理说。申屠勇剑介绍,葛家遗存的家书和诗稿共有61件,是他从外地人手中收购来的。在这些书信中,有葛理庸烈士抗战时期的家书、诗稿,葛树滋烈士抗美援朝时期的家书等,以及1952年5月葛理庸、葛树滋烈士追悼大会时的悼诗稿等。“从现存的葛家书信中,可以看出,葛理庸受过教育,字迹隽秀,是一位颇富才学的优秀青年,而且据推断已经准备去延安抗大学习,就在去之前,光荣牺牲,非常可惜。”葛莹珊说。

葛家书信展示了葛家诸多的教育理念,展现了不平凡的家国情怀。这些家书中,有葛理庸写给父亲的,也有葛树滋写给家中亲人的。比如葛树滋烈士自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到牺牲为止,前后给家中父母写过数封家书。信中,葛树滋烈士对父母、对亲戚成员的关切之情,信后附有给小弟的一番淳淳教诲,跃然纸上,展现了他孝悌忠信的高尚品德。

▼延伸阅读▼

建为抗倭,拆为抗日---萧山城墙兴衰录

追寻红色记忆的脚步从未停止——记红色记忆守望人申屠勇剑

来源:萧山网(ID:xsnetcn)  作者:萧山进化、杭州日报  编辑:郭卫
返回
▼新闻多看点▼“在进化历史上有不少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对越自卫反击战中牺牲的革命烈士,进化镇将深入挖掘英雄事迹,将葛云飞故居‘宫保第’、‘葛壮节公故里表’,葛理庸、葛树滋双烈故居陈列馆、汤寿潜故居陈列室编入红色旅游线路,讲好进化红色故事。在这些书信中,有葛理庸烈士抗战时期的家书、诗稿,葛树滋烈士抗美援朝时期的家书等,以及1952年5月葛理庸、葛树滋烈士追悼大会时的悼诗稿等。一族三烈士葛理庸、葛树滋烈士都出生于进化镇云飞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