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共同富裕,农业镇长“双语”带你走进“萧山未来大地”横一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27 09:18   

↑临浦新闻中心供图

横一村位于萧山临浦镇西南,与戴村镇、浦阳镇交接,由横山傅、大坞坑、梅里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

↑临浦新闻中心供图

其中,梅里自然村有千余株百年古柿树,据村民讲,树龄最长的约有五百年。古柿树造型别致,每到深秋,树叶凋零,千余株古柿树露出树干,一个个火红的方顶柿挂满枝头。这场景,吸引不少摄影达人、画画爱好者前来创作。

乡村振兴

↑临浦新闻中心供图

2019年、2020年,临浦镇连续举办两届梅里方柿节,在保留乡土温情的同时,赋予柿子节更多时尚和年轻的元素,不仅四邻八乡的村民来了,天南海北的网友也涌进这个小山村,在柿子林间拍照,体验打柿子;伴侣们在海“柿”山盟打卡;本土乐队“青柿子”走上“乡村音乐嘉年华”的舞台;与乌克兰国家剧院签约乐队“美人鱼”同台竞唱……

一切美好,相逢盛“柿”。

而横一村,也随着这片古柿林一起火“出圈”。

↑临浦新闻中心供图

今年,横一村入选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备选点。

↑临浦新闻中心供图

在这个杭州南部的美丽山村,中国美院的设计师团队、区供销联社的建筑施工团队、阿里巴巴的软件工程师团队、众安文旅的品牌策划团队……不断碰撞;省市区各级领导、专家接连来村里指导,镇村干部们一次次挑战自我,突破专业知识经验的壁垒;蝶变着的横一村,也为村民们打开了一扇窗,关于乡村振兴的规划,关于共同富裕的思路,关于美好生活的想象……

如意山房效果图(图自临浦新闻中心)

村里的养鸭池将变身鸭棚咖啡厅(图自临浦新闻中心)

休闲驿站(图自临浦新闻中心)

一连串奇妙的化学反应就此开始:

村里的养鸭池将变身“鸭棚咖啡厅”,你可以一边手捧咖啡细细品味,一边数着“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

造型别致的“如意山房”取代了林场的简易砖房,与千余棵古柿树共同组成“柿柿”如意;

非粮化整治后,千亩稻田在这里铺展,嵌入研学基地、“如意跑道”,在悠悠南河畔,呼吸阵阵稻香……

8月20日,临浦镇副镇长倪建庆在首场“横一微直播”上,分别用普通话和萧山话两个版本,“双语”带各位网友开启了一次“横一之旅”:

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临浦镇副镇长倪建庆。

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片绿油油的稻田,长势喜人。原先这里是苗木地。今年3月,我们全面启动粮食生产功能区“非粮化”整治,迁移苗木,重新耕地,种上水稻,才有了这千亩粮田连成片。萧山未来大地,就在临浦横一!

今年横一村也列入了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备选点,同时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程也在紧张推进中。绿色农文旅,共富在横一!

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村里的鸭棚咖啡厅、如意山房、研学基地等都将开张,星巴克、五二兰、油画艺术家、手作达人等也将入驻,千棵古柿树也将挂满红彤彤的柿子。柿子稻子院子,未来大地美丽样子,一个乡土又时尚、宁静又狂野的横一村,即将完美呈现!

欢迎“宝宝”们来打卡!

▼延伸阅读▼

杭州的“美丽城镇”乡村振兴之路

杭州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稻田里头看“三高”

来源:临浦新闻中心  作者:文字:沈艳露;视频:王豹/朱佳佳  编辑:郭卫
返回
↑临浦新闻中心供图今年,横一村入选浙江省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美丽乡村现场会备选点。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村里的鸭棚咖啡厅、如意山房、研学基地等都将开张,星巴克、五二兰、油画艺术家、手作达人等也将入驻,千棵古柿树也将挂满红彤彤的柿子。乡村振兴↑临浦新闻中心供图2019年、2020年,临浦镇连续举办两届梅里方柿节,在保留乡土温情的同时,赋予柿子节更多时尚和年轻的元素,不仅四邻八乡的村民来了,天南海北的网友也涌进这个小山村,在柿子林间拍照,体验打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