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石书画大家吴大澂和吴湖帆祖孙的杭州情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8-03 11:44   

7月23日,“浙里不止小康——八个‘窗口’看精彩浙江”特展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开幕。这次展览有很多重量级展品,浙博镇馆之宝《富春山居图》(剩山图卷)就是其中之一。

相关报道:

八个“窗口”看精彩浙江 浙博特展聚焦浙江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至微堂·清兄摄

↑至微堂·清兄摄

吴湖帆当年用珍藏的商周青铜器换得《剩山卷》。吴妻潘静淑用正楷在画上题写“吾家梅景书屋所藏第一名迹潘静淑记”,视为镇室之宝。


↑至微堂·清兄摄

吴湖帆特意请陈巨来刻了一方朱文鉴藏印:“大痴富春山图一角人家”,并题字:“山川浑厚、草木华滋。画苑墨皇,大痴第一神品富春山图。已卯元日书句曲题辞于上。吴湖帆秘藏。”

新中国成立后,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委员,书法家沙孟海得知《剩山图》在吴湖帆手上,力劝吴湖帆割爱,请吴将其让与国家收藏。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郦承铨力排众议,拍板从吴湖帆这里购买了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

《富春山居图·剩山图》由此落户浙江省博物馆。

↑西泠印社官网截图

2012年7月,在西泠印社春拍会上,一副吴湖帆的《拟石谷子田居图》以109万的价格成交。石谷子是谁?他是清初画圣,“清四王”之一的王翚,字石谷。吴湖帆的这幅《拟石谷子田居图》,临摹的正是六月初,姜青青在杭州日报《城记》副刊浓墨重彩,详述其来历的《龚蘅圃先生田居图》。

相关阅读:

古杭独此风情图

杭城三百年前的田园牧歌

《龚蘅圃先生田居图》,吴湖帆不仅看,留下了自己的题跋,并且临摹…这位海上收藏巨擘,书画家对这幅画作的赞赏,从他留在《拟石谷子田居图》上的题跋可见:

“近见石谷子为龚蘅圃画田居图长卷,老笔纷披,落落大方,乃八十以后极杰构也”

吴湖帆如此擅画山水,但他本人并不喜欢游山玩水,据陈巨来著《安持人物琐忆》:张大千劝吴湖帆多游历名山大川以扩眼界,以助丘壑,吴湖帆笑笑,说了句:“吾多视唐宋以来之名画,丘壑正多,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也,何必徒劳两脚耶。”

↑夜凉摄

不过在1928年农历二月,吴湖帆34岁,他与施畹秋同游水乐洞,还留下一方摩崖石刻,看来再不喜欢游山玩水的人,也要看是和谁同游的?想来那时侯正是二人你侬我侬,意蜜情浓…待到第二年二人情断,吴湖帆避施畹秋唯恐不及之时,不知道会否想起在水乐洞里这方石刻的“爱的见证”?吴湖帆离开的那天清晨,施畹秋还未起身,除了两千元钱,吴湖帆连“一顶珊瑚小顶帽子”都没留下,以至于施畹秋没有二人交往的证据,求告“遗弃”之罪无门,只得重新挂牌,再上青楼。

吴大澂和吴湖帆祖孙与杭州渊源颇深,除了水乐洞,杭州还留有不少与他们有关的遗踪,经“至微堂”清兄授权,转载这篇《金石书画大家吴大澂和吴湖帆祖孙的杭州情缘》,西湖山水之间的逸闻趣事甚多,有石为证的艳事,恐怕迄今为止只有吴湖帆留在水乐洞中的那一方了吧?

---编者按。

↓ 正文见下页 ↓

来源:微信号:至微堂  作者:清兄(姜建清)  编辑:郭卫
返回
吴大澂《临戴熙山水图册》,2020年9月5日摄于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金石书画》第四期展览吴大澂《临蒙泉鹿床西湖图卷》(局部),源自桑椹《书画缘金石乐——浙江省博物馆〈金石书画〉第一期展(上)》(《收藏家》2016年第6期)吴大澂年轻时曾入苏州紫阳书院师从于俞樾,俞樾后来赴杭州任诂经精舍主讲,成为杭州的学术带头人,有“门秀三千士,名高四百州”之誉。“铭心绝品”印面,源自《〈富春山居图〉传世印章归藏浙江省博物馆西泠拍卖陆镜清捐赠寄乡情》报道(《上城报》2020年7月7日第2版)相关报道:《富春山居图》传世印章归藏浙江省博物馆吴湖帆《临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卷》,源自《吴湖帆画集》(北京工艺美术出版社,2016年1月)作为书画名家,吴大澂和吴湖帆祖孙和西泠印社均有渊源,吴湖帆还是西泠印社的社员。浙江省博物馆藏《秦权铭文拓本轴》,曾是吴大澂吴湖帆旧藏,2020年9月5日摄于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金石书画》第四期展览吴湖帆《西溪秋霞图》,源自《西溪画寻》吴湖帆也是著名的山水画家,和祖父吴大澂一样,他也对戴熙珍爱有加,曾以戴熙精品镇斋(张葆英《戴熙山水画赏析》,《中国书画》2013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