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平,平野入三吴;临平,大江吞两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21 10:03   

临平区,100天了!

临平很“平”吗?

虽然临平的名字里的确有一个“平”字。从三国东吴时褚泰获封临平侯,他就见诸史册。蜿蜒的天目山脉在这里收束,直达东海之滨,临近浙北大平原!

某种意义上,地名也指示了古代临平发展的基础,此地得一“平”字而繁荣始。

今天,我们平心静气地审视临平区。

临平,他从不平平,更不会躺平!

谁似临平山上塔,亭亭

迎客西来送客行

公元1074年,杭州“老市长”苏轼送友陈襄,驻足临平山下,留下了千古名句——

谁似临平山上塔,亭亭。迎客西来送客行。

就在苏轼止步于临平山送别友人的半个多世纪后,临平又迎来了更高光的时刻

南宋《迎銮图》局部(上海博物馆藏)

绍兴十二年(1142年),宋高宗为迎驾母亲韦太后,步行从西湖边皇宫出发,一路来到临平的龙兴桥!

这一送一迎并非巧合。宋时的临平,是杭州水路向北行的首站,更是商贾辐辏、四通八达之地。苏轼笔下的“临平山上塔”,便是古人接近杭州的标志。

尤其是1909年通车的沪杭铁路,直接让临平成为沪杭间的重要门户。据说1961年新余杭县将县城从老余杭搬到了临平,一大原因就是临平交通便利,离上海更近。

临平山上东来阁旭日东升(@杭州视觉部落 周勇摄)

如今的临平山上,还有一座东来阁,像是一盏明灯,迎来送往四方宾客

驱车从沪杭高速上经过时,远远地就能望见它挺拔地矗立在临平山上,正凝视着城中的人与物,仿佛在诉说:

临平一直傲立于此千年,从皇权时代如此,到现在也一直如此!

五月临平山下路

藕花无数满汀洲

临平又名“藕花洲”

(崇贤沾桥和四维村的荷塘,图自“临平发布”)

古来逢初夏时节,临平湖中藕花无数,接天连地。一如诗僧释道潜名句“五月临平山下路,藕花无数满汀洲”。

今天的临平区也不小。包括了临平、东湖、南苑、星桥、塘栖、崇贤、运河、乔司等8镇街,兼容国家级开发区、临平新城和超山管委会3个平台!

总面积286平方公里,可用土地资源尚可;常住人口117万,实际人口逾160万!妥妥的一个人口大区和潜力大区!

透视整个临平区,可以发现,这是一个神奇多元、形态丰富的“城市”。既有以迎宾路、荷禹路为连轴的临平城区,又有塘栖古镇、江南水乡;既有国家级开发区,也有繁华CBD;

既有三路一环、多条高速,也是地铁高铁联脉之城;既有繁华的银泰城、余之城,也有百年老汇昌、荷花塘生煎......

在这个阶段,临平区的发展是要包容不同的发展模式,横跨从先进到传统的产业形态

最新两次的临平区藕花洲大讲堂,临平区邀请国内、省内专家分别做了《“碳中和”博弈里的中国机遇》、《习近平科学的思维方法在浙江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讲座。

临平各镇街部门的头头脑脑,都被新书记的新头脑连续“风暴”多次。

尤其是在党代会、二次全会、和今天开幕的两会上,新领导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

在全市发展格局中,临平既是“一核九星”当中的一星,又是“一核”的重要组成部分。

融沪桥头堡的前提,是要深度融入杭州主城一体发展,推动全域提升、全面提升。

立足临平看临平,从城市板块蜕变升格为行政区后,多年发展成果正加速转化为前进动力;跳出临平看临平,我们要运用“田忌赛马”的思维,分析优势、放大优势。

千年的藕花洲,随着临平区的正式成立,又将迎来新一轮发展。

舟过临平后,青山一点无

大江吞两浙,平野入三吴

元人吴景奎《过临平》,写的大气磅礴,三吴都会,钱塘繁华,都是经过临平之后才更有体悟。同样,临平更要有向外学习,向上努力的意识!

诚如本次党代会和临平区十四五规划指出,新生的临平区,面临着多重发展新机遇:

行政区划调整机遇——集中资源,聚焦重点发展,让临平干好临平自己的事;

科技产业变革机遇——发挥智造优势,让临平成为数字智造样板地;

长三角一体化机遇,承接上海产业要素溢出,让临平当好杭海、杭桐一体化先行区的老大。

所以,又采用时下最潮流的“东南西北中,规划一张图”的模式,提出“一核三片两轴“,类似射雕英雄传的五绝之说,喊出了南融、北创、东靓、西优、中兴的最新slogan!

南融,就是要深度融合,等高对接、全面融入杭州主城一体发展,以临平新城为重,以乔司全域土地综整为要,拓发展空间,布总部基地,谋划打造钱新3.0。

北创,就是要强创新驱动,提升开发区产业能级,争布产创中心、制创中心,培育“未来工厂”,招引未来产业,打造“未来智造高地”。

东靓,就是要做好靓丽文章,优化运河二通道黄金布局,在大运河以北区域,搞一批未来乡村精品工程,提升东北部整体水平。

西优,就是要着眼优化提升,聚焦塘栖、崇贤,依托超山、丁山湖,结合大运河国家公园建设,谋划布局大运河科创城,打造双创示范区。

中兴,就是要聚焦品质兴区,全面提升中心城区城市能级,增强辐射力和要素力,在综合服务方面达到一流水平。

规划如果能这么实施的话,底子扎实的临平,就像初出茅庐的18岁郭靖,在高人上海、恩师杭州指引下,练好“融沪桥头堡、未来智造城、品质新城区”三大神功,共同富裕示范区样板为九阴总纲,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开挂,五年后的十四五(华山)论剑,一跃成为新乾坤五绝。

临平,平野入三吴

临平,大江吞两浙

临平,从不平平!

作者:东湖哥,授权转载自:东湖社,致谢!

▼延伸阅读▼

这里是临平区

班荆馆---余杭临平曾经有过一个国宾馆

塘栖梦忆

塘栖,京杭大运河的“黄金”十字路口

来源:东湖社(ID:DongHuAgency)  作者: 东湖哥  编辑:郭卫
返回
临平很“平”吗。虽然临平的名字里的确有一个“平”字。临平,平野入三吴临平,大江吞两浙临平,从不平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