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音乐谱写杭州的故事与记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7-16 10:59   

03

现代气息:音乐作品的加持

杭州的湖水山色和音乐的动人旋律总是结合的恰到好处。无论是经典的民歌,还是流行的影视金曲,甚至是个人的抒怀作品,这些都紧密依托杭州这座城市而成。

G20杭州峰会宣传片《杭州》中,如何融合传统音乐和创新理念,是音乐总监刘永需要考虑的问题。发生在杭州的梁祝爱情故事中外闻名。受越剧《梁祝》启发全新创作的宣传片配乐,为这部国际化的宣传片融入了传统文化的韵味。浙派古琴、富有杭州特色的本土曲调“令哦调”、杭州流行的传统戏曲越剧等,也都成为宣传片的音乐元素之一。悠扬舒缓的古琴之音、欢快活泼的琵琶乐声、婉转清丽的古词吟咏、大气磅礴的交响乐曲……宣传片的音乐恰如其分地展现了杭州城市发展的进程。最终经过多次推敲修改,由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张征精心创作、中西乐器合璧演奏、近百名乐手参与录制的音乐得以完成。

为庆祝杭州西湖申遗成功,由著名作曲家印青和其女印倩文作曲,谭晶演唱的《人间西湖》已经成为西湖世界遗产地的形象歌曲和西湖文化传承系列推广活动的内容。民歌风味的曲调,悠扬婉转,和诗意西湖山水相得益彰,画面的色彩节奏与词曲的意境融会贯通;演唱者谭晶典雅民族服饰及妆容,和秀美湖光、烟柳画桥互为映衬。歌曲和画面共同散发又互相烘托的艺术感染力,于受众是极美的视听享受。在西湖申遗成功创造历史意义时刻,《人间西湖》的播放、传唱和留存,为西湖美誉世界增添了新的亮色!

痛仰乐队的《西湖》中唱:“再也没有留恋的斜阳,再也没有倒映的月亮,再也没有醉人的暖风,转眼消散在云烟……”,记录了唱作者西湖水上的诸多情思往事。而在与西湖相关的故事里,最为家喻户晓的莫过于白蛇传。为记录这段动人神话故事而拍摄的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生动描述了修炼千年的蛇妖白素贞,为了报答一千年前的救命之恩而到凡间与许仙相识相爱结为夫妻的故事。为电视剧创作的主题曲《千年等一回》,也是具有国民知晓度的杭州代表歌曲。此外,像吕薇的《采茶舞曲》、张靓颖的《印象西湖雨》、许嵩的《断桥残雪》等都是以杭州城市景观为点抒怀的音乐作品。

▼延伸阅读▼

听,人间西湖的建设守护者歌唱《人间西湖》

“杭州市民日”市民献歌为杭州庆生!

↓ 见 下 页 ↓

来源:城市怎么办(ID:urbanchina)  作者:郭子龙(杭州城研中心)  编辑:郭卫
返回
为记录这段动人神话故事而拍摄的电视剧《新白娘子传奇》,生动描述了修炼千年的蛇妖白素贞,为了报答一千年前的救命之恩而到凡间与许仙相识相爱结为夫妻的故事。中华民族有几千年文明史、有灿烂的音乐文化,在世界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往近了说,中国现代音乐教育主要创始人之一的李叔同最早把西洋音乐和西洋音乐教育体系引进中国,创作了一批堪称中国学堂乐歌经典之作的校园艺术歌曲,创办了我国第一本音乐刊志《音乐小杂志》,拉开了中国现代音乐的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