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最强“创造力”背后,藏着杭州怎样的发展密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31 14:43   

日前,浙江发布了全省创造力百强企业榜单。据了解,本次榜单以2020年数据为基准,首次以企业有效发明专利存量、高价值发明专利量和近三年发明专利授权量为主要指标构建企业创造力综合指数模型,并根据计算结果形成百强企业综合指数。

数据显示,无论从存量、增量还是质量分析,创造力百强企业都已经成为浙江发明创造最重要的引领力量,对带动提升全省的产业核心竞争力有着重要意义

从地区分布来看,百强企业主要分布在全省8个设区市35个区县,其中杭州拥有百强企业47家,占榜单近一半席位,数量位居全省之首,充分凸显其创新首位度

▲超重力离心与模拟实验装置

(图片来源: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官网

“杭州创造力百强企业领先全省,不是一朝形成的,背后是杭州不断健全科技创新生态的发展成果。”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近年来,创新驱动已然成为推动杭州未来发展的主导力量。

杭州如何炼就最强

“创造力”?

综观此次榜单,杭州成为全省创新高地绝非偶然,最强“创造力”背后有着怎样的支撑?

从企业类型来看,榜单显示,百强企业中民营企业占据73席,共拥有有效发明专利量12923件,高价值发明专利5561件。上榜的民营企业数量最多、专利体量最大,占百强专利总量比例超过五成,已成为创造主力军。

民营经济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内生力量,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推动力。浙江省工商联主席王建沂曾提出,民营大企业既是科技创新的主体,也是技术应用和产业提升的主体,居于科技创新的枢纽位置。

▲湖畔实验室(阿里巴巴达摩院)

(图片来源: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官网

浙江是民营经济大省,杭州作为省会,民营经济发展迅速,民营企业实力强大。在全国工商联正式公布的“2020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杭州有39家企业入榜,比2019年增加3家,企业数连续18次蝉联全国城市第一。因此,无论是产业链的完整性还是技术创新探索等各方面,发达的民营经济都让杭州拥有创新实践的肥沃土壤。

从产业方面来看,此次百强企业发明专利多集中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具体而言,百强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创意产业90.7%的专利集中在杭州,生物产业69.5%的专利集中在台州和杭州,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中72.5%的专利集中在宁波、台州和杭州,节能环保产业92.9%的专利集中在绍兴、宁波和杭州,新能源汽车产业79.6%的专利集中在台州、湖州和杭州。

▲互联网金融小镇

(图片来源: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官网

可以看出,杭州在全省多个产业领域均占据重要位置,尤其在数字经济领域表现突出。

在数字经济方面,杭州一直有着领先优势,长期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速,为企业的“创造力”提供了有力支撑。数据显示,2020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4290亿元,增长13.3%,高于GDP增速9.4个百分点,占GDP的26.6%。

值得注意的是,在杭州上榜的47家企业中,高新区(滨江)占27席,并且包揽了榜单前七名。其中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以4784件发明专利高居榜首,阿里巴巴(中国)有限公司和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以1411件、945件位居二、三名。

作为杭州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高新区(滨江)打造了网络信息技术的完整产业链,形成了千亿级智慧经济产业,培育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为吸引相关产业人才和优质项目提供了绝佳的产业环境,加速推动着创新成果落地。

可以说,全省最强“创造力”的背后,凸显的是杭州愈发强劲的科技创新活力与产业发展实力。

最强“创造力”

如何助力杭州“十四五”发展?

以“全省创造力百强企业”为代表的创新引领力量,正激发着杭州产业澎湃的新活力,成为杭州培育产业竞争优势的重要支撑。

近日,浙江省印发的《浙江省重大建设项目“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浙江将加快建设一批重大科学装置,基本形成与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相匹配的产业基础和产业链体系。

《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期间安排重大建设项目245个,总投资82637亿元。其中,在科技创新领域,将加快建设之江、良渚、西湖等浙江省实验室,全力支持之江实验室、西湖实验室打造国家实验室;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等科创走廊建设;重点推进浙江大学杭州国际科创中心、阿里巴巴达摩院南湖园区等项目。在现代产业方面,将在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领域形成以杭州为核心的产业布局。

▲青山湖微纳智造小镇

(图片来源: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官网)

浙江正处在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打造全球数字变革高地的关键期。此次《规划》为这个目标进一步勾勒了实现路径。而在浙江省‘十四五’的规划蓝图中,省会杭州在科技创新领域与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产业领域承担的重要角色毋庸置疑。”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表示。

潘毅刚指出,一方面,这与杭州已有的产业基础有关,这一点从杭州在浙江省创造力百强企业榜单中的成绩可见一斑;另一方面,也与当前杭州的城市化发展已经进入到了新的历史阶段、面临新的发展任务紧密相关。

从城市发展自身所处的历史阶段来看,如今杭州已经完成常住人口超千万、经济总量超1.5万亿元、人均GDP超2万美元的历史“进阶”。根据杭州市“十四五”规划,新时期杭州将以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主平台争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努力打造面向世界、引领未来、服务全国、带动全省的创新策源地,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互联网+”、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科创高地。

从这个角度来说,展望“十四五”时期,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战略布局,杭州将加速推动人工智能、云计算、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创新要素的集聚,打造更优创新生态。在当前全省最强“创造力”的基础上,未来势必会催生出更多创造力百强企业代表,为打造现代化产业链提供坚实的产业基础与发展保障。

▲西湖实验室

(图片来源: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官网

上述专家指出,《规划》的布局,加上杭州在“创造力”领域的优势表现,将加速推动杭州打造新的产业链生态,进一步形成杭州、浙江在“十四五”时期产业发展的关键基础。届时,杭州必将迎来城市能级、产业结构的一次巨大升级。

▼延伸阅读▼

城市永恒的主题 城市有机更新的“杭州模式”

引进,留住国际人才 走杭州特色的国际化之路

杭州城市大脑是对“企业家型政府”和“无缝隙政府”的实践

来源:杭州市投资促进局(ID:hzstcj)  作者:文:何也  编辑:郭卫
返回
▲互联网金融小镇(图片来源: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官网)可以看出,杭州在全省多个产业领域均占据重要位置,尤其在数字经济领域表现突出。届时,杭州必将迎来城市能级、产业结构的一次巨大升级。在现代产业方面,将在数字经济、生命健康等领域形成以杭州为核心的产业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