萃取二十八年璀璨片段 红船从“浙”里起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31 09:59   

5月28日上午,由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浙江省文物局指导,浙江省博物馆(浙江革命历史纪念馆)、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杭州市文史研究馆联合主办的《红船从“浙”里起航——中国共产党在浙江(1921-1949)》大型巡展杭州站在杭州市文史研究馆正式开幕。

杭州市政协副主席、杭州市文史研究馆馆长叶鉴铭宣布展览开幕

浙江省博物馆馆长陈水华致辞

杭州市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吴晨致辞

此次展览聚焦1921年至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浙江革命奋斗史,彰显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展览分“扬帆起航、冲破迷雾、劈波斩浪、红旗潮涌”四个单元,通过130余幅珍贵文献图片、部分革命文物以及音频视频等形式,以时间逻辑的叙事节奏,萃取二十八年的璀璨片段;以多维视角的鲜活述说,庚续中国共产党人的“浙”里信仰。

开幕式上杭州市文史研究馆接受了“红色百人宣讲团”分团旗帜,红色革命故事继续口口相传,“红船精神”生生不息。

杭州市文史研究馆朗读亭也正式启动,并迎来了第一组朗诵者——杭州市文龙巷小学学生郑朴睿、陈梓萌。他们用清脆的童声朗诵饱含感情的革命诗歌,抑扬顿挫中流淌的是老一辈的回忆,也是少年一代心中的星星之火。据了解,朗读亭将作为杭州文史研究馆的历史文化体验设施免费对公众开放,并定期推出主题活动。今年的主题为“百年正风华——诵经典 守初心”。朗读亭内容除有展现杭州历史文化的“吴越文心”外,特别设置了“红色诗歌”“红色家书”“感悟四史”等红色版块,大家可以通过诵读红色经典,以声献礼建党百年。

此次展览还以展教融合的创新理念,实现时空对话的“浙”些体验。展览期间,除了通过展板、文物了解光辉历史,还可以参与活字印刷、版画印刷、老式油墨印刷、“战斗武器拼装”、草鞋编织等丰富多彩的社教活动,把“红船精神”带回家。

长庆街道王马社区的代表诗朗诵《小巷•初心》

红船从“浙”里起航特展将在百家文博场馆、百所高校、百家社区巡展,同时召集百名志愿者,成立“红色百人宣讲团”,从浙博出发,将“守护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使命传播到浙江大地。开幕式上浙博开放与教育部主任陈平向杭州市文史研究馆授予“红色百人宣讲团”分团旗帜,红色革命故事继续口口相传,“红船精神”生生不息。

▼相关阅读▼

红船从“浙”里起航,中国共产党在浙江(1921—1949)特展即将启幕

来源:杭州文史(ID:hzwsgzh)  作者:通讯员:何婕妤/刘万伟  编辑:郭卫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