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从“浙”里起航,中国共产党在浙江(1921—1949)特展即将启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26 10:50   

相关阅读:

杭州市文史研究馆正式开馆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是最生动的教科书;历史,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进的力量。

1921年8月初,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浙江嘉兴南湖闭幕,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

为守护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红船从“浙”里起航——中国共产党在浙江(1921—1949)特展即将在杭州市文史研究馆启幕。特展聚焦1921年至1949年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浙江革命奋斗史,彰显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以展教融合的创新理念,实现时空对话的“浙”些体验;以时间逻辑的叙事节奏,萃取二十八年的璀璨片段;以多维视角的鲜活述说,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浙”里信仰。

谨以此展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第一单元

扬帆起航

1919 年《浙江新潮》第一期

浙江开埠后,社会性质与经济成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无产阶级的产生和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一批浙江籍先进知识分子接受了马克思主义,义无反顾地走上革命道路,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出了重大贡献。

第二单元

冲破迷雾

“中国共产党浙南红军第三团之印”朱文印

1924 年1 月,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国共合作的形成,推动了国民革命与工农运动蓬勃发展。1927年4 月,国民党右派发动反革命政变,白色恐怖笼罩浙江。中共浙江省委在白色恐怖中成立,领导工农群众掀起了武装斗争的风暴。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红军挺进师的武装斗争,成为浙江人民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主旋律。

第三单元

劈波斩浪

1939 年周恩来同志为曹天风先生书行书联

全国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浙江的国共两党携手合作,共赴国难。在中共组织的领导下,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抗日救亡运动。1941年、1942 年的宁绍战役、浙赣战役,浙东的广大地区沦陷,中共领导的抗日武装深入敌后,开辟了浙东抗日根据地、浙西抗日根据地和浙南抗日游击区,在浙江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第四单元

红旗潮涌

1945 年9 月30 日《忍痛告别浙东父老兄弟姊妹书》

全面内战爆发后,浙江党组织重建革命武装,创建了浙南、浙东及浙西南游击根据地。同时城市地下党组织群众开展护厂、护校、护桥的斗争,保护城市,有力地配合了解放大军南下,最终实现了浙江的解放。

展览时间:2021年5月28日—8月6日

展览地点:杭州市文史研究馆临展厅(拱墅区岳官巷4号)

来源:杭州文史(ID:hzwsgzh)  作者:通讯员:张雪燕/刘万伟  编辑:郭卫
返回
中共浙江省委在白色恐怖中成立,领导工农群众掀起了武装斗争的风暴。第二单元冲破迷雾“中国共产党浙南红军第三团之印”朱文印1924年1月,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国共合作的形成,推动了国民革命与工农运动蓬勃发展。为守护红色根脉,传承红色基因,红船从“浙”里起航——中国共产党在浙江(1921—1949)特展即将在杭州市文史研究馆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