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铭江南——钱氏吴越碑拓展”背后的故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10 11:03   

“石铭江南——钱氏吴越碑拓展”已于5月1日正式在杭州孔庙展出。

相关阅读:

钱镠企图称帝的野心,在这个展览里有证据!

这是第一次大规模、全方位以碑拓的形式展示唐宋之际吴越国时期的碑铭实物拓片资料。特展从筹备到展出历时半年,如何办好这次特展,努力呈现出吴越国文化,努力实现碑石保护和利用的双赢,筹备以来展览小组面临诸多问题,展品收集、拓片制作、主题确定到陈列布展都给展览筹备提出了很多的挑战。

纵跨四省,收集展品

半年多来,为了借到合适的展品,筹备小组成员的足迹遍布省内外二十多处收藏地,由北向南纵跨了山东、江苏、浙江、福建四省。一遍又一遍地与当地相关单位研究商讨,目的就是能安全顺利地借到展品。

克服万难,制作拓片

制作拓片时杭州市文物遗产与历史建筑保护中心也遇到不小的阻力。有些碑石深藏于库房,狭窄的空间,昏暗的光线,操作一会儿就手脚麻木;有些拓印地在洞顶或崖壁上,高空作业的危险,考验着拓印师傅的勇气和毅力。

细心遴选,确定主题

展品的筛选也是花了筹备人员不少的心血。从三百多张拓片中精选了五十多张(组)拓片,其中不乏一些建国以后首拓和首展的拓品,极具研究、观赏价值。

精心设计,布展陈列

没有现成的场馆,从素地到专业的展厅,每一个细节的考虑,都包含着设计、施工人员的心血和汗水。

“石铭江南-钱氏吴越碑拓展”正式开放后,杭州市文物遗产与历史建筑保护中心将依托此展,做精、做深吴越历史文化相关研究,并不定期地聘请专家做现场导览和专题讲座,讲述千年之前发生在吴越大地上的这段历史往事。

来源:杭州历史建筑(ID:hzlsjz)  作者:文保中心  编辑:郭卫
返回
特展从筹备到展出历时半年,如何办好这次特展,努力呈现出吴越国文化,努力实现碑石保护和利用的双赢,筹备以来展览小组面临诸多问题,展品收集、拓片制作、主题确定到陈列布展都给展览筹备提出了很多的挑战。“石铭江南-钱氏吴越碑拓展”正式开放后,杭州市文物遗产与历史建筑保护中心将依托此展,做精、做深吴越历史文化相关研究,并不定期地聘请专家做现场导览和专题讲座,讲述千年之前发生在吴越大地上的这段历史往事。细心遴选,确定主题展品的筛选也是花了筹备人员不少的心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