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忆,最忆是杭州:那一座城的四季流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5-07 10:20   

♦春:明前茶品春之味

清明时分,草长莺飞,乱花渐欲迷人眼。

在杭州,最爱去的赏春地,不是西湖,不是西溪,而是茅家埠。

走进杨柳依依小桥流水,在花木掩映的曲径通幽流连。与游人汹涌的西湖相比,还算有点清净,这才是绝佳的踏春去处。

恍惚数年间,已经不记得去了几次了。还会再去吗?

北山路31号的青竹茶舍,临窗可见西湖,终年人流不绝的断桥白堤,早已桃红柳绿。

泡一杯明前龙井,杯里载浮载沉几片嫩绿芽青,飘着袅袅的人间烟火气,饮下的是江南春天的味道。

沿着九溪十八涧,去探访龙井村。山道边,层层叠叠梯田状的茶园里,戴斗笠的采茶女们,三三两两的低头采茶。

明前茶、雨前茶,均出自她们的手下,几经辗转,及至上市,将演变出几百上千的价格。

古时洛阳纸贵,今日龙井茶尊。

曾住杭州西山脚下的龙坞村,清晨,被叽叽喳喳的鸟叫声唤醒。披衣推门,透过高大茂密的樟树枝叶,眺望对面绵延的远山,覆盖着葱绿的茶园,无边无际。

深吸一口气,湿润的空气里,满满尽是山野茶香,洗心洗肺。

房东阿姨家也有茶园,每年3月采春茶,必组织十几个采茶工,早出晚归,和春天里勤劳的蜜蜂一样,采茶、制茶,忙碌数日方休。

房东有一只大冰柜,秘藏制好的龙井新茶。那里面,是阿姨这一年的梦想和财富。

周末,和春生大哥约了在大井巷53号的灵石山房喝茶。

春生是杭州河坊街的“土著”,彼此神交已久。

他以前下海创过业,现在是自由职业,闲来常去灵石山房,品茶、赏石、交友,还写《寸升说事》公众号,记录生活、传播正能量,是个闲而不慌、生活有趣的一个人。

春生大哥眼神明澈,声音洪亮,他说:我是一只生在春天、快乐生活的兔子。

又对我说:你来抱抱这块灵璧石,吸取一下天地日月精华!

▼延伸阅读▼

杭州:龙井醇香,茶如人生

杭州,最美的风景是人

↓ 见 下 页 ↓

来源:微信号:嘉禾夫子  作者:图/文:嘉禾夫子  编辑:郭卫
返回
▼延伸阅读▼杭州之美,一半在烟雨,一半在夏荷八百年前,他在西湖边一口气写了十首咏荷诗↓见下页↓♦秋:桂花香里说流年♦唤醒我对杭城秋天感受的,不是视觉,而是味觉。▼延伸阅读▼杭州:龙井醇香,茶如人生杭州,最美的风景是人↓见下页↓♦夏:荷叶亭亭伴蝉鸣♦北山路,断桥边,荷叶亭亭伴蝉声。在杭州,最爱去的赏春地,不是西湖,不是西溪,而是茅家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