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反对“旧改”到主动参与,他还认养了一个公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4-08 10:26   

郁金香、月季、蝴蝶兰、无刺枸骨等鲜花竞相绽放;金丝吊蝴蝶、蓝楹木、红舞姬、枫树等乔木灌木也抽出嫩芽,迎风招展。

这些花草苗木大部分都在流水西苑小区的绿肺公园,认养人叫周金水,邻居们叫他老周。老周退休前是建筑公司老板,现在一门心思在小区做绿化,不但不收钱,还倒贴……

现在,小区一部分居民受老周影响,认领绿地养护的人越来越多。原本脏乱差的老小区,在政府和居民们携手努力治理下,正变得越来越美,随着春天脚步越来越快,整个小区,满园春色。

杂草地蜕变成小花园

老周是杭州人,65岁,年轻时从木匠起步,进入建筑行业,退休前是一家建筑公司老板,事业很成功,几年前退休后,搬到了流水西苑小区35幢居民楼。

这片一亩多大的绿肺园就在老周家的楼下,以前长满了杂草,无人看管,以前还有蛇出没。在去年流水西苑小区“旧改”过程中,老周听说这片杂草地要建成小公园,当时担心小公园建成后维护不善,被打回原形,就跟社区里商量,想认养维护这片小公园。

得到社区同意后,老周立刻行动。对花木不懂,他就向苗圃老板请教,还在网上找到了很多园林设计资料,花了不少心思。“这两棵金丝吊蝴蝶1080块钱,也是我这里比较金贵的苗木了。”说着老周又指着一颗高50公分,直径大约6公分的苗木说,这是蓝楹木,别看这么小,它已经生长8年了。小花园里的花花草草,大部分是老周上网拼团买的,有些苗木快递员嫌重不肯送,他就亲自搬。

从反对“旧改”到主动参与

有人说老周做这件事是冲着钱,但老周说,自从住进流水西苑小区,家里的汽车都换了十来辆了,钱对于他来说只是后面那个“0”的问题,足够这辈子用了。

老周以前很喜欢旅游,退休以后就开着车,去全球各地旅游。“中国的景点我只有几个没有去过,有些我喜欢的景点,去了有十来遍了。”老周说,去年10月开始,他就每天泡在小花园里。

为什么放弃自己原先的爱好,免费在小区里当园丁?老周说这还要从流水西苑旧改谈起。

去年流水西苑小区旧改前,老周也是最先反对者之一。

“当时想‘旧改’嘛,无非就是女人脸上抹抹粉,我刚花一万多块钱装的凸保笼也要给我拆掉,心里肯定不高兴。”那段时间,老周和部分居民几乎每天都在小区里溜达,挑旧改工作人员的刺儿,谁家的凸保笼没拆,哪个材料又不合格,哪儿哪儿又出现了新问题等等,尽管老周们在找毛病,但旧改的工作一直在推进。

渐渐的老周发现,小区里有了变化,遍布头顶的“蜘蛛网”不见了,弱电缆、通信电缆都埋进了地下,雨污分流、加装电梯,各家各户用了20多年的自来水管也更换了。老周感觉这次“旧改”不像是“女人脸抹抹粉”那么简单了,就参与进来了。

自筹经费养护小花园带动身边人

后来,听说要把35幢居民楼后面的空地改造成小公园时,老周和其他的居民便与“旧改”工作人员一起,参与小公园的设计和改造。“这里很多设计意见都是我们老百姓提的,最终都被‘旧改’工作组采纳了,光是图纸就改了6次,他们在为我们着想。”老周还举一个例子,说当时社区书记脚受伤了,拄着拐杖楼上楼下的做老百姓工作。“着实被感动了。”

为了表示对“旧改”工作的支持,老周当时主动请缨,认领了这片小花园,自己花了两万多元,买花草苗,设计公园。彩石景观下面,原来是块水泥板,没法种草种树,老周想了好久,铺了七彩石头,摆了动物造型,小花园一下有了灵气和活力,仅这一块就花了一万多元。

起初,有些居民觉得老周拿了社区的好处,但老周总是笑而不答,因为他心里只有一件事——好好地养护好这片花园。“这棵枫树来的时候光秃秃的,你看现在都枝繁叶茂了。你只要认真对待它们,它们就会回报你,每天心情都很好。”

“半年没回来,现在可以说是旧貌换新颜。不容易!实在没想到!”听说流水西苑变得好看了,常年居住在上海的陈阿姨夫妇昨天还专门回小区看了看。一位姓祝的阿姨高兴地说。“旧改”后的流水西苑小区正在迎来新的春天。

▼延伸阅读▼

文晖街道旧改解决陈年顽疾

铃铛儿摇摇 顺口溜唱唱 杭州艮山流水西苑收垃圾 收出了老底子的杭州味道

来源:下城发布(ID:hzxcfb)  作者:下城区融媒体中心、文晖街道、读城杭州  编辑:郭卫
返回
这些花草苗木大部分都在流水西苑小区的绿肺公园,认养人叫周金水,邻居们叫他老周。在去年流水西苑小区“旧改”过程中,老周听说这片杂草地要建成小公园,当时担心小公园建成后维护不善,被打回原形,就跟社区里商量,想认养维护这片小公园。老周退休前是建筑公司老板,现在一门心思在小区做绿化,不但不收钱,还倒贴……现在,小区一部分居民受老周影响,认领绿地养护的人越来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