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时期杭州与上海如何唱好“双城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20 10:26   

“十三五”时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上海是长三角的“龙头”,杭州则是南翼中心城市。从地理位置看,杭州和上海相距不足200公里,杭州在发展过程中必然会和上海产生密不可分的联系。

作为周边城市,杭州能享受到上海的辐射、引领和带动作用,也面临着许多问题。龙头城市发展的市场占有效应、产业先发效应和要素集聚效应会引发杭州的市场挤出效应、产业约束效应和要素流失效应。正面的相互促进和负面的相互制约同时存在、不可避免,关键在于两座城市的认识和处理。杭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报告和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提出,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入“十四五”,杭州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过程中,需要处理好与上海的关系,既要融入上海,也要有别上海

立足新时期,把握城市发展规律

过去五年,上海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经济总量迈入全球城市前列,城市综合实力、国际影响力、人民生活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杭州在浙江省的龙头地位也不断巩固,在全国的战略地位日益提高,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面对“十四五”新时期,两座城市进一步明确了自身的发展定位。

面向全球、面向未来,上海以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主攻方向,主动服务发展新格局,把握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的定位要求,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站在“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杭州将不断厚植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特色优势,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持续推进“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

接轨趋势,找准高能级参照系

作为超大城市,上海在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等许多方面都值得杭州学习。杭州要结合自身实际,在上海龙头带动作用下,学习上海的经济发展模式,借鉴上海的社会治理模式,协同上海的文化生态模式,使杭州成为上海大都市圈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使杭州取得与上海合作共赢的效果。

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杭州要主动服务借力大上海,全面深化规划、产业、科技、交通、公共服务等领域合作,深度参与G60科创大走廊建设,加快建设梦想小镇沪杭创新中心、合杭梦想小镇和钱塘新区长三角小镇;把握上海高水平建设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做强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的契机,杭州要更好地发挥各类跨区域合作平台作用,在更广区域实现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良性循环;着力打破行政壁垒,积极推动长三角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发挥优势,促进高水平分工

杭州既是长三角城市群南翼的中心城市,又是杭州都市圈的核心城市,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具备有别于上海的独特优势。

杭州与上海两座城市的经济总量和竞争力有所不同,在城市群和都市圈中各自发挥作用。在与上海作全面比较的前提下,“十四五”时期杭州要发挥比较优势,确定自己的发展领域、发展重点和发展方式。例如,在某一个或几个小领域里,寻找杭州相对上海的人才优势、科技优势、产业优势和先发优势,形成整体上配合上海、局部地区错位竞争、个别地区领先的相对态势

以人才和创新为例,杭州的人才净流入率、人均创业密度、新增创投机构、国家级双创空间等指标均居全国城市前列。新时期,杭州要大力推进最优人才生态城市建设,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要有“引才”的大格局、“用才”的活机制和“留才”的优服务。做实做好杭州“人才码”,充分发挥杭州国际人才大会、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云栖大会等平台作用,努力把杭州建设成为全球高端人才“蓄水池”。

世界上很多大中型都市圈的中心城市,往往是只有几个甚至一两个产业的领先,就足以傲视群雄。处在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的周边,这种状况更是明显。

杭州的电子商务服务、云计算能力、第三方支付能力领先全球,数字发展、数字治理指数居全国城市首位。杭州要继续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着力打造电子商务、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努力成为全国云计算之城和中国区块链之都。深化数据开放共享,积极发展数字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健康发展,奋力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新时期,上海将继续提升国际金融中心能级,以加快提升金融市场国际化水平为核心,推动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建设,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金融市场体系、金融机构体系和业务创新体系。在金融的细分领域,杭州既配合上海整体的发展,也需发挥自己的优势。以金融科技为例,杭州将发挥国家金融科技创新发展试验区的作用,整合移动支付、财富管理、私募资本等资源力量,高水平打造国际金融科技中心。

杭州的优势产业发展对上海加快大都市圈建设、提升都市圈质量、完善都市圈结构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推动长三角各地发展规划协同,促进更高水平区域分工协作,是上海构建大都市圈的需求。上海对杭州的整体协调、错位竞争,一定乐观其成。

作者:郭泰鸿,系杭州市委市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

▼延伸阅读▼

浅谈黄山“融杭”的必然性

绍兴融杭图鉴:千年繁华梦,江南烟雨中!

杭州VS深圳:谁能率先一步成为“区块链之都”

为什么杭州能成为中国的顶级城市?

来源:杭州杂志(ID:hangzhouweekly)  作者:郭泰鸿  编辑:郭卫
返回
站在“亚运会、大都市、现代化”的重要窗口期,杭州将不断厚植历史文化名城、创新活力之城、生态文明之都特色优势,忠实践行“八八战略”,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的发展导向,持续推进“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奋力展现“重要窗口”的“头雁风采”。杭州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报告和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提出,高水平打造“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面向全球、面向未来,上海以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为主攻方向,主动服务发展新格局,把握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的定位要求,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