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这对杭州“父子代表”把牛“牵”上牛年春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2-19 10:14   

你发现了吗?

除夕之夜的央视春晚上,在刘德华、关晓彤、王一博表演的歌舞《牛起来》里,出现了五头栩栩如生的铜雕牛,让这个节目愈显“牛”气十足,向全国人民送上“五牛五福”的美好祝福,而这组名为《五牛积福》的大型彩色铜雕,正是出自杭州市人大代表、国家级非遗铜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朱炳仁,上城区人大代表、浙江工艺美术大师朱军岷之手。

据了解,朱炳仁创作的生肖铜雕作品,已经连续6年登上央视《一年又一年》春节特别节目,而铜雕作品上春晚,对“父子代表”来说,还是第一次。

源自故宫名画,历时三月制作

2020年的11月,这对“父子代表”收到央视春晚剧组的邀请,“要求是为晚会创作一件够‘牛’的作品。”朱军岷说。

他们很快想到了唐代宰相韩滉的传世之作《五牛图》。

《五牛图》是少数几件唐代传世纸绢画作品真迹之一。这幅画是韩滉深入乡野而作,曲尽其妙,以示鼓励农耕,国泰民安之意。1900年《五牛图》流落海外,直到50年后名画才重回祖国,被故宫博物院珍藏。

《五牛图》和国礼铜雕作品《五牛积福》

这次登上春晚的铜五牛,每头长2米多,高1.3米,父子俩以1:1等比真牛比例制作,最终把这幅历经坎坷的故宫博物院藏画立体化呈现出来。

为了逼真地呈现名画的风采,父子俩采用了高温釉彩技艺,对五头牛进行上色。朱军岷介绍:“我们需要对材料、温度、时间进行不断的调试,才能烧制出不同的色彩,”对于釉彩技艺,父子俩研究了多年,光是用料,就选了五六十种。

铜雕中的五牛,从左到右,颜色不一,有棕色老牛、黑白色杂花牛、深赭色老牛,还有黄牛,“比如那头黑白色杂花牛,两色渐变需要一次次实践尝试,才会像水墨一样晕染开来。”从设计、泥塑、铸造、上色到最后完工,铜五牛历时三个月,一道道工序,一丝不苟制作而成,每头牛身如披上一件彩衣,栩栩如生。“我们想的是,用最好的工艺,在中国最盛大的舞台上,活化我们的传统文化,讲好这个非遗故事,为全国人民送上‘五牛五福’的祝福。”朱军岷说。

“父子代表”积极建言 只为挖掘传统文化  

不止铜雕五牛首次登上春晚舞台,朱炳仁、朱军岷父子二人也首次在春晚片头里亮相。父子俩站在流光溢彩的北京王府井庚彩铜五牛前,飞速地映入观众眼帘,在朋友圈里引来无数点赞留言。

在朱炳仁看来:“与只可远观的艺术品不同,铜雕作品从不拒绝与人亲密接触,因为古铜包浆的制作技艺,铜雕作品只会越摸越亮。”

于是,为了能让更多的人走近铜雕技艺作品、接触铜雕技艺作品,朱炳仁还在寸土寸金的河坊街,耗费原料铜150余吨,盖起了一座总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的铜雕大宅,并将其作为铜雕艺术博物馆免费向海内外游客开放。

除了传承和发扬铜雕技艺,朱炳仁和朱军岷还致力推动挖掘杭州的宋韵文化,每年参加人代会期间,他们都会提出不少与提升南宋文化影响力有关的意见建议。

2022年,亚运会就要在杭州举行了。作为南宋故都,杭州可以把南宋的体育文化融入亚运会。比如,南宋时期蹴鞠最有名的团队“齐云社”其实就是在南宋御街地段,可以充分挖掘这一历史脉络,讲好南宋体育故事,借亚运会之机让世界了解南宋体育文化。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杭州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上,朱炳仁提出了发掘南宋体育文化,为亚运会增添一份“宋韵”的建议。

▼延伸阅读▼

朱炳仁:“但愿我即是铜,铜即是我”

朱炳仁:与铜相识数十载的别样人生

来源:微信号:杭州人大发布  作者:上城区人大常委会,综合学习强国  编辑:郭卫
返回
“父子代表”积极建言只为挖掘传统文化不止铜雕五牛首次登上春晚舞台,朱炳仁、朱军岷父子二人也首次在春晚片头里亮相。《五牛图》和国礼铜雕作品《五牛积福》这次登上春晚的铜五牛,每头长2米多,高1.3米,父子俩以1:1等比真牛比例制作,最终把这幅历经坎坷的故宫博物院藏画立体化呈现出来。据了解,朱炳仁创作的生肖铜雕作品,已经连续6年登上央视《一年又一年》春节特别节目,而铜雕作品上春晚,对“父子代表”来说,还是第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