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迅雷:一个提案催生了杭州的公共自行车系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1-01-14 09:36   

参加杭州市政协全会的徐迅雷

我与政协有感情。一是1991—1996年我在丽水政协机关工作了6年,从事文字工作;二是1999年到杭州“跨世纪”,成为“新杭州人”,从事媒体行业,其中在《都市快报》做评论员的10年时间里,2007—2012年这5年担任了第九届杭州市政协委员,始终把政治协商、民主监督放在心里,把参政议政的职责扛在肩上。

政协洋溢着民主氛围。我在政协机关工作时,曾在浙江省“两会”期间,多次被抽调从事政协会议简报等文字工作,直接感受到委员们发言大胆,敢于为民生建言。当自己成了杭州市政协委员之后,我想着一定要好好履行职责、职能,为苍生说话,为民生建言。政协委员是一定不能沉默的,如果沉默代替了事实,那么沉默也就变成了一种“虚言”。

《杭城群星闪耀时》一书收录了多篇有关参政议政的文章

王阳明在《传习录》中说:“人需在事上磨,方立得住,方能静亦定,动亦定。”

提出建议、提交提案及在办理过程中,都需要一种“事上磨”的精神,最终各方形成合力,把事办好。

我刚刚成为杭州市政协委员,就在代表委员中最早最详细地提出了杭州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建议。

因为我自己一直是骑自行车的,一到杭州工作就买了辆自行车,先后骑了11年。我是环保主义的支持者,积极倡导绿色出行。我通过调研撰写了3000多字的文章,建议政府建立公共自行车出租系统,详细分析了其重要性与可行性。建议得到市领导的批示,并由市政协将社情民意信息上报给全国政协。

由此,杭州成为了中国公共自行车的先行者,于2008年5月在杭州主城区投入试运行,杭州的公共自行车系统成为全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智能公共自行车系统。整个系统由政府投资,依托公交集团建设运营。2009年12月31日,杭州公共自行车系统一期建好,达到2001处服务点、5万辆公共自行车的规模,当时就成为了全球规模最大的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红色的公共自行车掀起了一股“红色旋风”。

2010年1月25日,《人民政协报》头版头条发表题为《杭州市政协科学高效建言民生工程》的报道,报道中说:

“红色旋风”在杭州乃至全国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无论是杭州市民还是外地游客,都被遍布杭州全城、触角延伸到风景区的“红色旋风”所感染,这就是备受市民好评的“公共自行车”。公共自行车风行杭州,不仅对这个风景旅游城市倡导的绿色出游有益,也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市政协委员徐迅雷通过社情民意信息提出,“杭州城市不大不小,比较适宜骑自行车出行”,建议“将自行车纳入城市交通发展规划,借鉴经验保障自行车的行路权,发展出租自行车”等。他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如今,“红色旋风”的小小自行车在杭州城内成为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并占据了“公共自行车”惠民举措的重要地位。

这个报道,是对政协委员提出可行建议的大力褒扬。报道还配发短评说:

关注民生始终是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杭州市政协探索建立和完善以民主促民生工作机制建设,切实为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献计出力……从杭州市委、市政府的食品安全监管“公共自行车”惠民等诸多民生工程的决策过程可以看出,市政协探索实践的这一工作机制已经见到了成效,已经显示了生命力。

2014年10月13日,杭州网“杭网议事厅”《我们圆桌会·政协视点》栏目播出《人民群众心目中的人民政协》节目,所举的第一个例子,就是“政协委员建议建立公共自行车系统”,与会嘉宾说:“公共自行车确实是我们杭州的骄傲,但是我不知道这个这么好的建议,是政协委员提出来的。”

节选自《在民主氛围里为民生建言》,作者徐迅雷,系第九届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日报》首席评论员

▼延伸阅读▼

人民群众心目中的人民政协

2009年:杭城万辆公共自行车春节后全面更换新锁

2010年:今起可骑着“小红车”过钱塘江 滨江首批10个公共自行车点投入使用

天堂的样子就该这样!小红车在杭州的文艺地图

来源:杭州文史(ID:hzwsgzh)  作者:徐迅雷  编辑:郭卫
返回
我刚刚成为杭州市政协委员,就在代表委员中最早最详细地提出了杭州建设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建议。公共自行车风行杭州,不仅对这个风景旅游城市倡导的绿色出游有益,也大大方便了市民出行……市政协委员徐迅雷通过社情民意信息提出,“杭州城市不大不小,比较适宜骑自行车出行”,建议“将自行车纳入城市交通发展规划,借鉴经验保障自行车的行路权,发展出租自行车”等。”节选自《在民主氛围里为民生建言》,作者徐迅雷,系第九届杭州市政协委员,《杭州日报》首席评论员▼延伸阅读▼人民群众心目中的人民政协2009年:杭城万辆公共自行车春节后全面更换新锁2010年:今起可骑着“小红车”过钱塘江滨江首批10个公共自行车点投入使用天堂的样子就该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