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西湖区启动全市村级树碑立牌试点工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2-29 12:20   

地名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工具,是一座城市的记忆,也是社会历史的活化石。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也为地名遗产挖掘、保护、传承工作提供了方向。

为弘扬地名及地域特色文化,推动文化引领、旅游带动,西湖区先期开展了古村落“树碑立牌”试点工作。

龙井,西湖龙井,西湖文化,龙井保护,杭州西湖

试点古村落在该区西湖街道龙井村展开,所谓的村碑及村牌极具“龙井”特色。村碑为一块两米见方的太湖石,如一片抽象的龙井茶叶,正方刻有“千年古村落 中国杭州龙井村”,背面为杭州地名专家仲向平所撰的“龙井村序”。

龙井,西湖龙井,西湖文化,龙井保护,杭州西湖

龙井村坐落于杭州市西湖区西湖街道,为浙江省首批命名的千年古村落。龙井,本名龙泓,也名龙泉,又名龙湫,源通江海,有龙居之,故名。龙井,源于吴越,兴于两宋,丰于明清,盛于当代。1958年名为龙井行政村,现村域面积为 3.1平方公里,其中茶园面积1000余亩,常住人口1100余人。龙井,挟山带水,涵天纳地,天人合一,气韵生动,西湖第一茶乡,是西湖龙井茶的主产地,也是“茶为国饮、杭为茶都”的实物见证。所产绿茶以色绿、香郁、味甘、形美而冠中国十大名茶之首。

龙井,西湖龙井,西湖文化,龙井保护,杭州西湖

龙井,集万千庞爱于一身,晋有葛洪炼丹,宋有苏轼石刻,元有龙井十题,清有龙井八景,今有新西湖十景之“龙井问茶”。清乾隆帝四上龙井,作诗七首,题额八幅,留下“十八棵御茶”。清帝前后,名人荟萃,冠盖云集,行踪胜迹,蔚为大观。龙井,是泉名,是寺名,是茶名,也是地名;龙井,因泉建寺,因寺种茶,因茶兴村,因村而名满天下!诚如苏东坡所言:欲把西湖比西子,从来佳茗似佳人。

开展地名文化遗产的挖掘、保护及树碑立牌,并以此为契机,通过揭碑(牌)仪式等形式,传播地名文化,不仅促进了乡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还推进了地名知识的教育普及、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传播交流等。使地名文化具有特色,产品更加丰富,同时还提升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认同感、幸福感。

据统计,西湖区共有各类古村落达368 个,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为了更好地保护已消失和即将消失的古地名,该区以秉承“抢救第一、保护为主、弘扬传承、合理利用”的原则,通过线上征集、实地走访等形式,开展古地名保护活动,收集历史地名和反映历史变迁、濒临消失的“老地名”,探索“老地名”的保护利用。下步,该区将进一步深化地名文化建设,推进地名文化遗产挂牌立碑村级全覆盖,让古地名在新时代提供新动能。

▼延伸阅读▼

他写了十首诗,是龙井最早的“形象推广”文案

西湖龙井茶,梅坞春来早

杭州西湖绿色金名片——西湖龙井茶

来源:浙江省区划地名(ID:zjdiming)  作者:西湖区地名办  编辑:郭卫
返回
为弘扬地名及地域特色文化,推动文化引领、旅游带动,西湖区先期开展了古村落“树碑立牌”试点工作。试点古村落在该区西湖街道龙井村展开,所谓的村碑及村牌极具“龙井”特色。龙井村坐落于杭州市西湖区西湖街道,为浙江省首批命名的千年古村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