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十四年前“双11”发票!店家奇规:一斤红枣58颗,一颗不能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11 13:40:36 Wed   

2009年11月11日,淘宝发起了第一次促销活动以来,双十一已经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的电商购物狂欢。

可是六十四年前,余杭一家百年老字号早就开始悄悄做起“双十一”的生意了!

不信?有发票为证!

这是六十四年前,1956年"双十一"那天,“翁长春”号向塘栖“汇昌”店买红枣时开的1.12元发票。

“翁长春”药店是“健康国药店”的前身,创办于1699年,中医有药食同源的说法,“健康国药店”买的红枣是用来给病人抓药配方的,所以他家采购的红枣必须质量最优。

当时,塘栖市西街花园桥堍有一家百年老字号的南北货栈“汇昌”,不仅以精制蜜饯、糕点产品著称,而且以货真价实,童叟无欺闻名。比如“汇昌”规定一斤红枣58颗,超过58颗,就是不合格的。桂圆要大小均匀,大三元每斤104颗,四元每斤128颗,一直严格执行。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塘栖(虞铭 供图)

汇昌南北货栈在旧时的塘栖很有名,创始于清朝嘉庆五年(1800),清朝末年时,汇昌已是清宫内务府的供应商,汇昌批零兼营,拥有蜡烛、蜜饯、茶食、藕粉四个生产作坊,经营蜜饯、茶食、炒货、南北果品、海产品、蜡烛等二百多种商品。

1929年,首届“西湖博览会”时,汇昌的蜜饯获得最高奖。

20世纪20年代,金石大师吴昌硕父子、著名作家丰子恺,往来沪杭,多次来到汇昌南北货栈,品尝汇昌的蜜饯、糕点等特色食品,汇昌在东南一带更是名声远播。

到抗战胜利后,汇昌已拥有18000元资金、近百名职工、94间栈房、上千余只货缸,发展成为当地食品行业中规模最大的一家。

1956年,是历史的转折点,这一年,很多百年老店都消亡了,塘栖汇昌南北货栈因为规模最大,以公私合营形式保留下来,而具有三百年历史的“翁长春”药店与其他药店合并,改名“健康国药店”。

2003年,在余杭区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汇昌恢复老字号,成立百年汇昌品牌。

2009年,被杭州市人民政府认定为首批“杭州老字号”,次年,被浙江省人民政府认定为“浙江老字号”。

2011年,被列为“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保护单位”。

2008年,随着大运河“申遗”的展开,百年汇昌入驻塘栖水北街,9年来,接待过来自波兰、法国、阿富汗、加拿大、荷兰、赞比亚、美国、刚果、韩国等好多国家的来客。

2014年,汇昌的肉粽、刺毛肉圆、细沙羊尾被评为36道“杭州名点心”。百年老字号成为国际友人们了解中国,感受中国文化的窗口。外国友人们在品尝中国传统美食的同时,更感受到中国人的热情友善。

来自韩国的主持人和非洲朋友

瑞士主持人

荷兰画家

如今,除了百年汇昌,塘栖水北古街上朱一堂、王元兴、同福永等众多老字号,以塘栖传统美食老字号为窗口,成为大运河畔的一张金名片。

▼延伸阅读▼

塘栖蜜饯,家乡的味道,塘栖的味道!

悠悠300年 塘栖老字号翁长春

来源:FM1021余杭之声  作者:余杭丽人广播  编辑:郭卫
返回
这是六十四年前,1956年"双十一"那天,“翁长春”号向塘栖“汇昌”店买红枣时开的1.12元发票。来自韩国的主持人和非洲朋友瑞士主持人荷兰画家如今,除了百年汇昌,在塘栖水北古街上朱一堂、王元兴、同福永等老字号一起,以塘栖传统美食老字号为窗口,成为大运河畔的一张金名片。当时,塘栖市西街花园桥堍有一家百年老字号的南北货栈“汇昌”,不仅以精制蜜饯、糕点产品著称,而且以货真价实,童叟无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