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微观杭州
 
 
阳光很“烫”,你们很“酷”
2020-08-24 16:21:14杭州网

警花们的警服留下盐渍

每天早上7点20分,杭州市余杭区迎宾路和人民大道交叉口的小岗亭内,几位“警花”就开始做出发前的准备:整理着装,警服笔挺;系上白腰带,把警用装备齐齐整整地装进腰带上的小口袋。

这些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女警,是余杭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女子岗的队员。这个成立于2000年夏天的女子岗,是杭州首支由清一色女警组成的交警队伍。夏日,8小时的工作时间里,迎接她们的是近50℃的水泥路面和头顶的炎炎烈日。

警帽的帽檐根本无法遮挡炽热的阳光,仅仅10分钟,细密的汗珠不断沁出。队员们脸上的妆有些晕开,浅蓝色的警服被汗水浸湿变成深蓝色。早高峰结束时,她们换下制服,黑色的内衬在空调下一吹,隐约可见白色的盐渍。

在警队里,女子岗是颜值担当。气温再高、环境再恶劣,她们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笑容,嘴里也没蹦出过一个“苦”字。

高温下勘验简直难以想象

法医,既是医也是警,为生者权,为死者言。今年44岁的吕自福,做法医已有17年,同事都叫他“阿福”。这几天,余杭连续高温,甚至登上全国高温榜榜首的天气里,“阿福”说,室外勘验真的需要难以想象的意志力。

夏天是室外溺亡高发的季节,7月29日上午10时许,吕自福接到了一起河道溺亡的警情要求勘验尸体,当他赶到星桥街道一河道边时,尸体还没打捞上岸。吕自福必须在现场拍照取证,固定尸体在水中的形态,并全程监督打捞过程,以记录打捞过程中可能在尸体上留下的痕迹。

右边为吕自福

河道边,太阳的炙烤加上河水挥发的粘腻,他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汗水像蒸桑拿一般酣畅淋漓的沁出。尸体拉到河岸边后,他第一时间上去查看情况,忙到下午1点多,足足在烈日下暴晒了3个多小时。“阿福”说,晒太阳还是小事,在这种环境下勘验尸体,不光是难度上的增加,更需要难以想象的意志力。

53岁老民警在焦阳下乘风破浪

陈建,今年53岁,中共党员,1996年参加公安工作。今年6月,他作为市局“50”强基支援基层的民警,被派驻到交警大队良渚中队,现在是一名秩序民警。

进入8月以来,杭州的气温一直居高不下,酷热难当,在路面连续工作几个小时下来,经常都是汗流浃背,作为一名50多岁的老民警,体力有些跟不上。“对于基层来说,这些早就习惯了。”陈建说,基层中队秩序工作是比较繁重的,所以也顾不上这些,还是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

虽然现在50多岁了,但陈建觉得自己还是能站在一线做好本职工作,就像现在很流行的那个词一样,乘风破浪!

平均年龄52岁的反诈骗小队

为了遏制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提高居民反诈骗意识和能力,今年5月份开始,星桥派出所成立了一支由8名辅警队员组成的专职反诈骗小队。这支小分队成员平均年龄在52岁,每天工作就是奔波在辖区各小区、人员密集场所、企业单位等地发放防诈宣传资料,给过往群众普及防诈知识。

“一开始还好,最近天气热,说实话我们年纪大的人一天下来有点吃不消。”这支反诈小队的队长叫郑志兴,今年57岁,是年纪最大的一个。他说从早上8点半开始,下午5点半结束,除去中午休息时间,一天在室外近7个小时。

郑志兴说,最感动还是老百姓的理解,经常会听到“你们辛苦啦”、“等凉一点再出来吧!”有时候他们还会给我们送上一瓶冷饮。

“我们希望被骗的人越来越少,这样我们的工作也会带来一点成就感!”郑志兴说,这么热的天,外面走几步就大汗淋漓,他们日均2万步起,不过只要能让群众学习到防诈知识,他说苦点、累点也不算什么。

向高温下的坚守者致敬!

▼延伸阅读▼

等这次疫情过去了,我就可以安心地退休了

学雷锋岂止在纪念日 他们天天都是“活雷锋”

春节吃泡面,还写了一首诗…他们的“另类春节”

来源:通讯员:周德峰/张伟亮    作者:余杭公安    编辑:郭卫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艺术新苗展风采 2020浙江青少年中国民
杭州中小学下学期起基本实现空调100%全
“国模”公安局  “重要窗口”智慧治理
浙江省首家少儿“红色书房”落地杭州
绿水青山中飞檐走壁 清凉刺激的水上攀石大
杭州最浪漫的线路K155路巴士“盛装打扮
“七夕撒糖大数据” 出炉 热门城市机票价
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发唁电悼念陈木胜
员工不喝敬酒被打耳光辱骂 银行:对责任人
出版社数学教辅分男女生版 媒体:营销套路

杭州影像


绿水青山中飞檐走壁...

学3D打印 访非遗...

体验新科技

共沐阳光 为爱行动...
这几天,余杭连续高温,甚至登上全国高温榜榜首的天气里,“阿福”说,室外勘验真的需要难以想象的意志力。”陈建说,基层中队秩序工作是比较繁重的,所以也顾不上这些,还是要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今年6月,他作为市局“50”强基支援基层的民警,被派驻到交警大队良渚中队,现在是一名秩序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