莼思故里书声扬 山翠石奇碧波漾,湖埠里旧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28 10:21   

相关新闻:

2月19日0-8时,杭州确诊1例,女性,57岁,现住西湖区双浦镇湖埠村

双浦镇湖埠村封闭管理一周了 现在情况怎么样?

铜鉴湖,董邦达,风水洞,湖埠村,杭州双浦镇

近日,由于湖埠村出现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就有老友来电调侃我说,铜鉴湖还没有建成,就已经出名啦。还有一位老同事说,这么多的干部群众战斗在抗疫保卫战的前线,我应该上湖埠村去采访,可惜,虽然我是双浦人,但由于管制严格,也进不了湖埠村,更采访不了湖埠村村民。

十多年前,区划调整把姚家坞、冯家、张余和陆家岭等村合并成湖埠村,用了湖埠这一名称,我就略有意见,认为不是太妥。在钱塘人眼里,湖埠就是铜鉴湖四周也就是原来周浦乡的灵山片区几个村庄的总称,不仅仅是现在湖埠村这一块,还包含现在铜鉴湖、灵山和双灵等村。好比把双浦镇改成钱塘镇,转塘、留下、三墩、蒋村,甚至其他区也会有意见的。

湖埠,钱塘人也叫她湖埠里。清末,那里有美丽的湖埠十景,近几十年以灵山幻境和九曲红梅茶而出名,更是以垂钓好去处而吸引了众多的钱塘人。下面我们来说说湖埠里的旧事。

董坟松涛

铜鉴湖,董邦达,风水洞,湖埠村,杭州双浦镇


清.董邦达《断桥残雪图》,纸本设色,133x66cm,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湖埠十景中的“董坟松涛”故事发生在姚家坞村,也就是现在的湖埠村。富春秀才董邦达曾经在铜鉴湖畔姚家坞村姚财主家做塾师,也就是做私塾里的先生。有一年,天下起了鹅毛大雪,董邦达先生在私塾照样上课,却迟迟不见陆家岭村的两位姑娘前来上学。董邦达先生感到有些奇怪,这两位小姑娘平时上学从不迟到,这里必有缘故。半个时辰后,两位姑娘战战兢兢地进了私塾,身上和帽子上都是积雪,董邦达先生问她们迟到的原因。

两位姑娘回答说:“先生,先生,真的不好意思,我们错了。我们路上贪玩,所以迟到了。”

董邦达先生接着说,“这么大的雪有什么好玩,明后天还要下呢,由得你们玩。以后不准迟到。”

两位姑娘吞吞吐吐地说:“老师,山坡上有两只非常漂亮的雉鸡在玩耍,那山坡上一点雪都没有,周围都是白皑皑的积雪。我们从来没有见到过这么漂亮的雉鸡,所以,迟到了。请先生原谅,今后再也不敢了。”

两位女学生的回答使董邦达先生感到奇怪,这大雪天里,学生上学路过的那块山坡地怎么会没有积雪呢?又怎么会有漂亮的雉鸡呢?这时,董邦达先生决定让学生们自学,让两位女孩带着他前去看个究竟。两位女学生带着董邦达先生来到了山坡下,那两只雉鸡还在那里戏耍,确实如学生所言,周围都是厚厚的积雪,雉鸡的四周山坡一点积雪都没有,而且还冒着热气。

两只雉鸡看到几位生人在看着她们,也就顾自拍拍翅膀飞走了。董邦达先生这时看出了其中的缘故,这两只雉鸡绝非等闲之辈,而是报信者。这一块没有积雪的山坡是一块绝佳的风水宝地,如能把自己的爷爷安葬在这里,肯定能庇佑子孙后代。

董邦达先生回到姚家私塾后,就径直去找了姚财主,并且向姚财主提出说:“东家好,我有一事商量。我爷爷已经去世几年了,至今找不到好的地方安葬,能否帮忙在姚家坞找一块地方?”

姚财主一想,我姚家有几千亩山林和良田,一块坟地也没占多少地方,也就满口答应了,让董邦达先生自己家的山地上挑选。

铜鉴湖,董邦达,风水洞,湖埠村,杭州双浦镇

董邦达绘画作品

董邦达先生就接着说:“我就想要杨梅垅坡上一块山地”,姚财主二话没说同意了。第二年的清明节,董邦达的爷爷也就安葬在了姚家坞村的杨梅垅上。富阳的某些地方有一风俗,就是找不到合适的坟地时,就在自家的竹园里搭一个棚子暂时安放棺椁,这叫做“抚安棺椁”,也就是临时安放的意思。

董邦达爷爷安葬在铜鉴湖畔杨梅垅上没有几年,董邦达于乾隆年间中了举人,还中了进士,成了乾隆朝的一品大员。他的儿子董诰后来也于乾隆二十八年中了进士,成了乾隆嘉庆两朝重臣,并且成为嘉庆朝的军机大臣。科举考试中,董诰本来以殿试第三名的成绩入围要点探花的,为了避嫌,最后成了二甲第一名。这就是富春和钱塘共同传颂的铜鉴湖畔“父子俩宰相”和“董坟松涛”的故事。

铜鉴湖,董邦达,风水洞,湖埠村,杭州双浦镇

六十多年前,杨梅垅上还有郁郁葱葱的松林在,后来都被砍伐了。但是,杨梅垅下的两只龙眼依旧在,泉水清澈,修竹环顾。站在杨梅垅山能远眺风水洞和富春江。

▼延伸阅读▼

诗朗诵:铜鉴湖,我有一个梦想

品铜鉴湖畔的诗与菜,慨苏公之愿将得偿今日

↓ 见 下 页 ↓

进士冯来聘

铜鉴湖,董邦达,风水洞,湖埠村,杭州双浦镇

明朝末年,钱塘泗乡有四大才子,转塘午山村的葛寅亮是乡试解元,后来中了进士,做了大官,人称葛湖南(曾为湖南学政),他家和大诸桥、千金闸(斗门闸)的建造有关系。转塘双流村的陈之煌中了进士,做了大官后,筹集资金修建了双流村的前溪和后溪,解决了村里发大水的难事,也就是现在凤凰创意园里的溪流和中国美院里象山南渠。浮山郑尚友也中了进士,出任大明王朝福建长乐县最后一任知县,也做了大清朝第一任长乐县知县,并且两次被康熙皇帝定为“天下第一清官”,和大名鼎鼎的于成龙同时入清官名录,这就是浮山头“郑做官”的来历。

冯来聘也在同时期中了进士,乡试时和葛寅亮同一榜,也叫葛寅亮榜举人。五十多年前,冯来聘进士府第的台门还在,现在已经不见了踪影。

冯来聘没有中举前,曾经砍过柴,过陆家岭到凌家桥街上去卖柴,上陆家岭凉亭息一下时发誓说,将来若有出头之日,定要削平陆家岭,让卖柴人如履平地。等到冯来聘中了进士做了山东省的御史后,再回到铜鉴湖畔湖埠里,小时候的玩伴戏谑地问他,“来聘,你说做了大官就削平陆家岭,什么时候来削平啊?”冯来聘笑着回答说,“我坐着八抬大轿过陆家岭就是平的呀!”原来,对坐在轿子上的大官冯来聘来说,陆家岭已经是平地了。这条山路我也曾走过多次,直到二十多年前这条山路才被废弃,也就是每户人家有了汽车、摩托车和脚踏车,灵山公路建造好,灵山幻境开发以后的事情了。

冯来聘中了进士做了大官后,出资在湖埠溪上建了一座桥,叫做“无私桥”,希望自己的子孙后代能有公德心,无私奉献乡里,造福桑梓。现在,无私桥依然屹立在冯家湖埠溪上,古老的桥板被沥青盖住了,“无私桥”三个字是我同学冯剑威父亲冯柿豪叔叔题写的。

冯来聘曾经还发过一个誓,升一级官造一个凉亭,这个他确实做到了。从湖埠里冯家到杨村有三个凉亭,都是冯来聘出资建造的,五十多年前三个凉亭都还在,现在只剩下一个了,这一个也颤颤巍巍,即将倒塌。

铜鉴湖,董邦达,风水洞,湖埠村,杭州双浦镇

据说,后来因为娶儿媳妇时,花轿大过台门,有人说用白银,有人说用米袋子堆起来翻越台门,冯来聘家的风水破了。《定乡小识》中记载说,冯来聘子孙中出了败家子导致家道中落。

朱熹和昙山

铜鉴湖,董邦达,风水洞,湖埠村,杭州双浦镇

湖埠村的南面有一座名山,叫昙山。许多人对“”字不一定认识,就是那个昙花一现的昙(音tan)。之所以叫昙山,我估计与湖埠十景的“云泉日出(云泉晨曦)”有关联。昙山在南宋时非常有名,引得理学祖师爷朱熹来了三次,盘桓多日,并且留下了在杭州的唯一摩崖石刻。昙山上有一石洞,名字叫清虚洞,或者叫仙人洞。清虚洞也叫金牛洞,据说,从前的铜鉴湖叫金牛湖,金牛逃到了洞里,从此没有出来过,平时,洞里有时还会发出“哞!哞!”的金牛叫声。

清虚洞被叫做仙人洞,本地还有传说,一位仁桥村(现铜鉴湖村)的小伙子上昙山砍柴,到了清虚洞里看到两位老者在对弈,小伙子就把斧头砍在地上,屁股坐在斧头柄上看下棋,没一会儿肚子饿了,两位下棋的老者拿了石桌上的桃子给小伙子吃。等到小伙子看完这局棋站起来时,斧头上的木柄已经腐烂了,小伙子已经直接坐在泥地上很长时间也没有察觉。小伙子回到了仁桥村,发觉很奇怪,与自己砍柴前相比,村里完全变了,自己家的房子都找不到。只看到了一只缺了口的打年糕的石臼,在墙角边接着露天水,他认得的。一打听,距离他生活的那个年代已经过去了几百年,在家谱上还能查到他的名字,也记载了他打柴失踪的事情。真是仙界一日,人间千年啊,吃了仙桃,砍柴小伙也成了神仙。仙人洞里仙人下棋的那个石板棋盘至今还在,石板上依稀还能看到棋盘的模样。那下棋的老者中不知有没有朱熹大师。

铜鉴湖,董邦达,风水洞,湖埠村,杭州双浦镇

从前的昙山就是钱塘江里的小岛,山脚下的石头上留有许多纤夫背纤的痕迹,据说,秦始皇南巡会稽时也曾经登上过昙山,春天的昙山开满了桃花,过往船上人眼里满是风景。

▼延伸阅读▼

十里桐洲九里花,一江春水两岸柳

泗乡晨归人,孑行探初雪

↓ 见 下 页 ↓

 白居易 、苏东坡和湖埠风水洞

铜鉴湖,董邦达,风水洞,湖埠村,杭州双浦镇

早在唐宋时期,主要是靠水路运输,因为有了钱塘江心浮山这一危险处,来往富阳杭州之间,也常走沿江陆路,湖埠里是必经之地。湖埠里有一特有名的风景点就是风水洞,当时叫做风洞和水洞两个洞,到现在为止,水洞里还能撑船。

风水洞洞外有一寺庙,叫慈严寺,或者叫恩德寺,风水洞也叫慈严洞和恩德洞。慈严寺的房子早先是葛洪炼丹的地方,后来改成了寺庙。白居易做杭州太守时候,与慈严寺主持慧日禅师交好,常来湖埠里看望慧日禅师,并且留下了许多诗作。

云水埋藏恩德洞,簪裾束缚使君身。

暂来不宿归州去,应被山呼作俗人。

白居易到了湖埠里,如果不过几夜就直接回杭州城里去,感到就对不起铜鉴湖畔这一风水宝地,做人也太俗气了,无论如何要尽情欣赏铜鉴湖畔湖埠里的美丽山水。

到了北宋末年,苏东坡两次出仕杭州,第一次做的是杭州市副市长,第二次做了市长,经常来湖埠里视察工作和游玩,这与铜鉴湖畔美丽风景直接有关。苏东坡游风水洞时留下的著名诗句,至今还刻写在风水洞口。

苏东坡诗里写到的“金鱼池边不见君,追君直过定山村”,这里的定山村就是转塘凌家桥村。“风岩水穴旧闻名,只隔山溪夜不行”,这里的“风岩水穴”就指的是风水洞,苏东坡在定南公馆(周浦乡公馆自然村,现属铜鉴湖村,刚被拆迁)过了夜,“山溪”就是湖埠溪,就是铜鉴湖,隔着一个铜鉴湖就是风水洞。

苏东坡为了劝湖埠里人养鹅防盗并致富,写下了《风水洞二禽》:

林外一声青竹笋,坐间半醉白头翁。

春山最好不归去,惭愧春禽解劝侬。

结束语

“看病自有灵郎中(灵山村沈希良),没有米吃姚秉公(姚家坞姚财主)。天热自有前山洞,天冷自有柴火冲。大旱自有风水洞,逃难自有潘家洞。力出好汉冯日红,读书出了个来聘公(进士冯来聘)。金牛逃进仙人洞(昙山),喝茶要喝九曲红。”湖埠真是个好地方。

我也经常去铜鉴湖畔湖埠里游玩,有感而发,写了一首打油诗:“姚坞书声朗,父子俩宰相。陆家岭依旧,无私渊源长。风洞凉风爽,水洞流水畅。登山观沧海,紫薇现东方。莼思归故里,昙山书声扬。山翠石亦奇,铜鉴碧波漾。恩德钟声响,山下屯盐场。来客知苏白,崖刻壁上苍。”

铜鉴湖,董邦达,风水洞,湖埠村,杭州双浦镇

作者:袁长渭,1964年5月出生于浙江杭州,中学高级教师,多年担任中学校长,曾经担任西湖区教育局副局长、蒋村街道办事处主任、转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和西湖区发改局局长,现任西湖区灵隐街道人大工委主任。 爱好写作和摄影,《浮山良户头》、《18路车》、《湖埠里——铜鉴湖畔好地方》、《母亲的杭州篮》等文章杭州日报整版发表,《脚踏车》和《露天电影》等五篇文章被杭州市政协收入《杭州记忆》,摄影作品《钱塘晚霞》和《茶镇新景》获摄影大赛大奖,个人的公众号为《钱塘往事》。

▼延伸阅读▼

西湖莼菜和钱塘泗乡鱼圆的传说

来源:微信号:钱塘往事  作者:袁长渭  编辑:郭卫
返回
董邦达爷爷安葬在铜鉴湖畔杨梅垅上没有几年,董邦达于乾隆年间中了举人,还中了进士,成了乾隆朝的一品大员。富春秀才董邦达曾经在铜鉴湖畔姚家坞村姚财主家做塾师,也就是做私塾里的先生。五十多年前,冯来聘进士府第的台门还在,现在已经不见了踪影。